【筆記】牛的印跡【第一章】禪與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體上可以說
  • 「慧」指的是對自己和周遭世界的深入了解
  • 「定」指的是堅守我們最珍惜的價值與真理
  • 透過開放性的「行」與「解」,每個人理論上都可以發現自己的「願」,而無須接受由國家、種族、性別和宗教所外加的價值觀
  • 「解」可以帶領我們過一種反省的生活,擴大對自我和周遭世界的知解
  • 「行」可以把這種知解深植於內心,讓我們達到言行合一
  • 透過這樣的「解行並重」,就可以找出一條與世界互相貫穿的生命道路,負責任而睿智地實現自我
以佛教的觀點,這個所謂的「我」以至世間的一切歸根究柢都是「因緣所生」,這表示個人對意義和自我實現的追求,是無法離開全人類、社會和自然的改善而獲得的。這就是「人間」的人本主義,也是體認「淨土就在人間」的一種表述。

第一部 導言:禪宗與佛教的修行

第一章 禪與「空」:禪與傳統佛教的方法

」這個字,是印度教用語的中譯,意旨「靜慮」或「思惟修習」。不過,用在禪宗上面,它又特指對開悟經驗的培養與體驗,而不是單指任何種類的冥想體驗。因此,禪宗經常被定義為一個特別強調禪定經驗與開悟智慧的宗派。而禪宗自己也宣稱,它所致力的是去擁抱和傳遞釋迦牟尼成佛時所體現的活潑智慧。
印度佛教第二十八祖,中國禪宗初祖菩提達摩曾表示,佛陀說空,是為了去除多數人的錯誤觀點。但如果你執著於空,那就連佛陀也幫不了你。有所生的只是空,有所滅的只是空。在實相裡,沒有任何東西是會生或滅的。
般若智慧所要揭示的,乃是一切形式的苦,都是妄見與顛倒思考的產物。一旦體認到存在是苦而非樂、是變動而非恆常,以及體認到我們不是如自己所以為的,是獨立而持續的自我,那原先那個被我們經驗為集聚了苦的世界,就會轉化為自在清明的涅槃。
那裡有無明和妄見,那裡就會有貪和嗔;那裡有貪和嗔,那裡就會有業報和苦。只有徹底戳破妄見,放下執著,人才會有開悟、自由與真正的寧靜可言。
那個一向被我們認定為「我」的東西,不過是一連串剎那生滅的念頭或感官感受罷了,你也可以說它是一個思想的虛構物。在這剎那生滅的意識流外面是找不到任何一個「我」的。一旦如實地觀察心靈活動,我們就會得到一個洞察,那就是,心本身是變動不居,沒有恆常性的;而這也等於是說,它只是一個「空」的虛構物,是我們毫無必要的死命抓住不放。它不但不是一切快樂和真理的來源,反而是渴求、恐懼、挫折、憂傷的來源。能夠放下這個我執,淨化它一切負面的影響,我們就能徹徹底底從生死之苦中釋放出來,感受到涅槃和「無我」的寂靜無為。
執著於「涅槃」和「無我」,這樣的人仍然陷在以為生死流轉是真實的妄見與恐懼之中,因此才會更執著「涅槃」與「我空」。為了矯正這種錯誤,大乘提出了一種更徹底的空性:自我與諸法皆是空的。
世間的一切都是由因與緣交織而成,因此它們就像一張網的網眼,都是空的。世間無一法是可以存在於因緣之外的。大乘僧侶之所以能夠跳出對生死的恐懼與對涅槃的執著,靠的便是這個簡單的洞見:既無可以拋棄的生死,也無可以得到的涅槃。生死和涅槃這看似是不同的兩種東西,事實上是不二的,是單一的中道。安住在生死的同時,一個人也是安住在涅槃中。
在討論「真空」的時候,我們是從日常意義下那個世界開始的,透過否定被實體化的自我和萬物,我們到達了自我與萬物本性皆空的結論。不過,為了打破對空的執著,我們又回過頭來否定空,說空性是萬物的「妙有」。這樣,空與相、涅槃與生死,就同時受到了肯定和否定。這是終極的「中道」或「中道實像」。說它是終極的,因為它不是位於兩個極端中間的「中」,不是一種與「虛假」對立而形成的「真理」。那是單一的、動態的、不可思議的真實,既無相而又包含萬相,既無立場而又包含所有立場。這就是「畢竟空」或「第一義空」。
維摩詰經的其中一個段落為我們提供了有用的指引。本經記載有一個教維摩詰的居士,向一群顯赫的菩薩求教,問它們各自是怎麼進入不二法門的。
  • 文殊師利是最後一個發言的菩薩,他說:「依我之見,能夠不言不說,不發表任何意見,不表示任何知識,超出一切問與答之外,乃是進入不二法門的門檻」
  • 它說明了,空不是一個命題,而是一種體驗。禪宗認為,也正是這種活潑的開悟體驗。因為即便你的議論在高妙,最終還是要生活、做事的。
對應不同修行階段不同的修行方法
  1. 移去妨礙心念清淨的各種障礙的程序
  2. 幫助心思集中的方法,目的是讓心進入禪定的狀態
  3. 修習智慧的方法,目的是幫助人獲得「無我」的智慧,打開真正解脫的大門
  4. 把「無我」的智慧推向「真空」的技巧
  5. 讓人從真空到達「畢竟空」或「第一義空」的技巧
五停心觀
  • 四無量心觀:可以緩和根深柢固的嗔
  • 數息觀:可以消除心不在焉
  • 念佛:可以對治恐懼與不確定感
  • 不淨觀:觀想身體的不潔或腐爛
隨著心靈開始卸去它那些粗重的情緒執著,身與心就會變得越來越自在,並融合為一條純粹、沒有雜染的意識流。
悟入無我真空第一義空的方法
  • 「空」或「無我」的體驗分為「有漏」或「無漏」(或「世間」和「出世間」)
  • 為了培養心靈的專注和「世間定」而設計的方法,被歸類為「」的方法。
  • 為了讓修行者達到無我,即「人無我」與「法無我」的解脫智慧,被歸類為「」的方法。
小乘和大乘的典籍包含著許多不同的觀法,不過基本上,它們只是傳統佛教四念處的延伸
  • 念處(觀身不淨)
  • 念處(觀受是苦)
  • 念處(觀心無常)
  • 念處(觀法無我)
書名:牛的印跡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龎演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筆記】心的經典【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筆記】心的經典【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好夫好妻好家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自家寶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筆記】法鼓道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筆記的方法 #010: 如何有效管理筆記標籤在數位筆記管理中,標籤混亂是一個常見問題,尤其是當出現許多重複標籤時。例如,“#人力資源”和“#人力資源管理”,“#旅行”和“#旅遊”,“#啟發”和“#啟示”這些類似的標籤會導致分類繁複而臃腫,長期下來不僅無益反而有害。
Thumbnail
avatar
Will Shen
2024-06-16
投資筆記- 原物料行情牛熊壁壘分明,尋寶被低估商品剩下不到兩個月2023年即將成為歷史一部分,儘管前兩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通膨行情消退,但原物料行情互有漲跌,而且存在著極大分歧。 食物與糧食類 可可期貨創1978年以來價格高峰 糖期貨創12年來的高點 咖啡期貨逼近今年初的高點 活牛、柳橙汁期貨都位在歷史高峰 並非所有糧食相關商品都節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3-11-08
喜歡吃炸牛排的朋友,可以來這裡享用。高雄漢神巨蛋-京都勝牛(2023.11月美食筆記)介紹臺灣高雄漢神巨蛋的京都勝牛店,以及店內美食菜色與用餐體驗。推薦酥炸魷魚圈和日本3L牡蠣魷魚鐵板牛排等招牌菜色。並分享使用六角美食app的優惠方式及節省小撇步。邀請您一同前往享用美食。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1-08
7/15EP73下【手感筆記】當【雞首】成為【牛後】!讓我從頭梳理起...《少才是力量》(3)1❤️夢中的【人生勝利組】 為什麼我會認為【無形筆記】是天天在心田來回書寫呢?人是一種會思考的動物!而且這些【無意識的想法】,時時刻刻都在影響著你,滲透在你的生活當中!前幾天,我夢到我的高中同學,一對一高中畢業就宣告在一起的【班對】,聽說後來大學畢業,兩人就結婚,夢中的他們根本【人生勝利組】,帶著二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7-14
【小比把拔的老實食記 – ED's Diner美式BBQ燒烤餐館(北市大直)】風格好、牛胸肉美味,重點不貴!因為週間佛系減醣的緣故 純進攻蛋白質,點了牛胸肉跟烤豬排,但不爭氣地單點了可無限暢飲的可樂 【燻烤牛胸肉 300 元】 特意請店家抓肥一點(跟我一樣) 肉質厚實,要趕快吃不然會有點乾(但不到柴啦) 以單點 300 塊而言很棒了(人要厚道一點說好話XDD) 沾了特製甜辣醬 超!級!中!大推 【烤豬排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9-15
avatar
项明曦
2022-08-16
avatar
项明曦
2022-08-03
avatar
项明曦
2022-08-01
avatar
项明曦
2022-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