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輪舞蹈課程,身心舞動的自然流放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脈輪舞蹈讓身體自然舞動的自在歡快感。
Chakra Dance 開啟連續八天的脈輪舞蹈前傳
前陣子滑著Netflix時,忽然被早期動畫火影忍者所吸引,這是以前一直耳聞但都沒有特別衝動想要點開的動畫。然而在一個月前,當我查看其他影片時卻忽然打開這部動畫開始,馬上就被火影忍者裡面的查克拉Chakras(脈輪)觀念所吸引。
在動畫裡結合身體與精神能量在血液經絡系統裡面循環的Chakras概念,需要進行各種修煉去練習操作這樣的能量運作,讓我不禁思索著作者是否也有學習瑜伽概念,尤其各類型的忍術施展與手印,讓我更因此深深著迷,也被故事情節所吸引~
幾年前自己曾經買了一本脈輪療癒全書,那時候對於基本的脈輪有基礎理解,不過身體部位的應用上卻總是感覺到似懂非懂。
曾經在上瑜珈或是各類型跟身心有關課程與講座的時候,很常會聽到老師說著心輪、海底輪、頂輪等等各類型的字彙⋯要我們把感受或是專注力移轉到這些脈輪部位,不過沒有實質的去述說到這些脈輪的位置與基本的運用。以前很常會似懂非懂,想說就直接以大略理解的方式去做,不過腦海中還是有個疑惑存在。
在我接觸到脈輪舞蹈的前一天晚上,我夢到有很多大象跟著人在水裡嬉鬧玩樂著,每一隻都很開心在水裡玩著,印象中我遠遠的坐在其中一隻長頸鹿或是大象上看著遠方在水裡盡情嬉戲舞動的動物們,好像也正前往他們的方向想要加入。在往那個方向前進時,有幾隻大象還很調皮的從類似瀑布上滑蕩下來、非常自在流動的在展現自己。
參與連續8天的脈輪舞蹈線上課
起床時還想著這個夢的意涵,晚上就忽然發現脈輪舞蹈的公益課,才知道原來又是一次夢給自己的提醒、身心的自然舞動與敞開。想起幾年前也曾經夢過蛇輾轉開啟了薩滿之舞的認識,那時候什麼都不必管、沒有標準正確的動作、盡情投入釋放的過程讓我的身體仍舊記憶彌新。
這一次想也沒想直覺參與這次連續八天的脈輪舞蹈,親身體驗脈輪本身的流動。才發現平常太著重在智性頭腦的提升,所以總是似懂非懂、難以記憶脈輪的實質連結。學了占星以後才發現其實土元素很多的自己更能夠運用身體感知、五感去體驗與感受實質發生的每一件事,只是我會不斷的想吸收大量知識資訊,以為擁有知識才能理解與掌握。
當我實際用身體層面去感受每一個脈輪之後,我開始感覺到這一次是真正理解每一個身體的脈輪、以及該如何去使用身體與頭腦意識的整合,而非只是知道字面上的喉嚨、心輪有什麼樣的意涵而已。
記得以前國高中的時候,因為很羨慕會跳舞、能夠自由舞動很漂亮身形的人,去外面參加了街舞課。那時候對於記憶每個舞蹈、舞步感覺到茫然與不知所措。
每一次看完一個動作就要馬上做下一個動作時就會手忙腳亂,擔心做得不夠完美、不夠俐落,也覺得自己是個肢體障礙,因此參加一次以後就打退堂鼓,自認沒有任何舞蹈天份而作罷。
然而在脈輪舞蹈裡,對應著每一個脈輪做相應的能量呼吸、調息與身體舞動,那是一個沒有受限、沒有規定正確舞蹈姿勢該如何的自由舞動。純粹跟著身體的自發性流動,感受身體想要跟著你一起去哪裡。
當我發現雙手是心輪的延伸,看著自己手臂延伸的方向,眼神關注在手指細部的每一寸,在舞動的過程突然發現自己能夠自在、也願意敞開舞動了。
相比兩年多以前都處在恐懼犯錯、雙手肩胛骨的僵硬與害怕,發現原來自己的身體是能夠有更多延展性,身體的流動也是心的延伸敞開。
在這個過程裡我感受到隨心跳舞的喜悅感、身體很自在的飛舞,那是一個沒有任何人事物限制,專心和自己在一起的過程。對於一直以來太專注在意識提升、而較忽略身體層面,有一個新的連結整合感。
無論是夢、書籍、周邊友人甚至是透過動畫,總會在每一個階段用各種不同方式在提示、提醒著我鍛鍊身體的重要,但每每總是可以持續一陣子之後,就覺得懶散而沒有持續力。
最完整的應該就是兩年前每天穩定規律練習瑜珈一年的時光,但後續發現當穩定規律的部分打散後,這些和身體的習慣就也慢慢成為自身懶散的藉口,很隨心所欲想到才會提醒自己去做。
但身體實際是我們在地球乘載意識的載具,如果沒有身體的支持,我們很難去落實內心的夢想與創作。在脈輪舞動同時,由下往上、由上往下的脈輪流動,專注在落實顯化也同時向上提升意識連結。
現在想起來透過動畫的引領、夢境的指引,一步步的在牽引自己接受身體流動,讓身體慢慢打開所有限制。忽然覺得靈魂、身體意識都是很有智慧與美妙的,總能透過各種方式來傳遞訊息給我,同時有相對應的覺察也是很重要的。
之後想要來慢慢分享每一個脈輪、脈輪舞動帶給我的當下感覺,享受這樣沒有任何限制的自由舞動。
    Astrid
    Astrid
    Astrid’s Journey 心の旅人 療癒師|有意識的生活、書寫、由心而發。 連結身體、意識、靈魂的美。 身心書寫|占星|香氣|植物|療癒|覺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