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意識到有意識飲食,培養與身體連結的自癒能力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意識選擇自己的飲食方式,從每天觀察飲食,為自己準備一餐開始。

圖文|Astrid Lin

raw-image

這一篇是兩年多前書寫的內容,也是過往曾有的飲食習慣,再度翻閱出來查看當時書寫的內容,可以感覺到再次的提醒建議,雖然現在飲食也有了更新一層不同的翻轉,不過仍想分享給曾經和我一樣,有相同經驗的你。

『 You are , What You Eat. 』這是我開始尊重身體真正想吃什麼、適度餵養自己的身體之後所聽見的一句讓我感到驚訝的言語。於是我開始願意去思考、檢視自己平常都吃了什麼在餵養身體,這個協助我們在地球生長的美麗載體。當我願意開始觀察自己的生活、身體在面對飲食產生的各種反應,生活中也開始產生很多轉變,讓我從幾乎天天一杯手搖飲、炸物的生活慢慢調整成願意開始喝水、大量減少油炸物的飲食新習慣。


在大學時期,我是個一天沒有喝到手搖杯,就感覺渾身不自在的人。只要經過手搖飲店就會想買杯茶飲、黑糖撞奶來解解渴,一週至少需要喝4-5次手搖飲,我才會感覺安心與滿足。當時對我來說,水是無味、沒有任何吸引力的存在,常常覺得喝了手搖飲就等於幫身體解渴,因此也沒有想再為身體補給水份。


對於炸豆腐、鹽酥雞、蔥油餅炸物等等,都抱持著一種看到就必然會想吃的概念,當時認為手搖搭配炸物才叫真正的飲食享受。當然也因為這樣長期積累的飲食習慣,我的身體三不五時就會產生脹氣、拉肚子的狀態,有時候還會因為脹氣而失眠到早上無法入睡。


漸漸地,我也開始對於自己的狀態感到習以為常,常常會自嘲我的消化系統本來就很差,卻從來沒有意識到這是我日常飲食所養出的胃腸。更沒有意識到原來身體擁有自己的意識,他一再的提醒我不適合什麼、不想要吃什麼,而我卻沒有意識與關注他的訊息,仍舊兀自選擇自己的方式來對待它。


幾年前在出國讀書以後,開始養成烹煮、料理食物的習慣,也因為在國外取得手搖不易,因此慢慢戒除喝手搖的習慣。雖然還是會去買珍珠回家自己烹煮、偶爾調配飲料,不過外食比例大幅減少,而那時候也還沒有發現自己的身體狀態已經悄然在改變。


直到有假期回台灣短暫停歇的幾個月裡,再度接觸油膩外食、聚餐、喝甜飲時又立即開始產生脹氣、不舒服的狀態,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在國外自行烹煮食物時,這些腸胃不適的狀況是少之又少。而突然又接觸到太過油膩的食物以後,這些脹氣、拉肚子的反應又再度出現來提醒我。


那陣子偶然和好友討論到斷食、身體需要清理的話題,當下對於斷食營的感受是或許以後再參加就好,於是就把它收在心裡沒有特別關注。不過在某一天早晨醒來時,當下伴隨與聽見一個很明確的聲音在腦中浮現:去參加斷食營。當下對於那明亮的聲音感到很好奇,而這件事是我在腦海中把它排序為『 以後再說 』的事情,內心浮現了一種反正現在也沒有足夠的錢參加這活動,然而腦海中像是有個聲音繼續告訴我,去看看你抽屜裡有多少錢。於是當下照著這股直覺,翻開抽屜一看,數一數後才發現,那裡剛好躺著不多不少,正好能參加斷食營的金額。


於是,我就這樣報名參加了斷食營,那是我第一次清晰聽見內心的聲音、跟隨直覺召喚而去做一件事。


在斷食營裡,我才清晰的理解到『 You are What You Eat. 』的道理,我們看了許多實際在腸道內無法消化的影片,看著腸道努力在清理我們一時口腹之慾的結果。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腸道擁有自己的身體意識,是我們的第二個大腦,而他可以獨立運作、並不需要聽從大腦的指揮,90%的血清素產生由此而來,擁有一個健康的腸道也跟我們的情緒提振有很大的關聯。那幾天跟著專業引導,讓身體有一個很完整的休息,以流質食物還有健康補給品的搭配去清理自己忽視已久的身體。


神奇的是在我參加完斷食營之後,腦中更是有一個清晰的聲音不再想為難自己的身體、讓他再吃入不適合的食物。我幾乎慢慢戒掉了喜歡喝甜飲跟頻繁吃油炸物的習慣,當我想喝甜飲時,會以原味的蔬果汁來取代,同時也開始願意攝入更多水份給身體,願意自己烹煮食物、減少外食,漸漸把甜飲、油炸物當成偶一為之的犒賞。我也發現當自己慢慢的改變飲食習慣以後,拉肚子與脹氣便不再頻繁造訪,也願意開始自發性的去選擇天然、原型的食物,發現原型食物的味道原來如此美味。


後續看到太過油膩、辛辣的食物會減少甚至避免,曾經感受過身體難受與舒適健康的不同發生,並不希望再次因為無意識的飲食方式而讓自己蒙受其難。


在每一次飲食前或飲食後,也慢慢的養成習慣會感謝種植、經手食物的人以及來到我們身邊的食物本身。我慢慢發現因為這些細小習慣與模式的改變,連帶自己喝水的方式也慢慢轉變。以往會囫圇吞棗、以大口方式灌水、很急迫的想讓身體吸收水分解渴,現在則是練習細細小口的喝水,如同對待孩童一般呵護,讓身體能夠緩緩充分地吸收細小分子。

古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過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自己的醫生;我們只需幫助他工作。」


你信任身體擁有自癒能力嗎?還記得在美國求學期間,有一次因為感冒、喉嚨痛嚴重加劇,在國外不像台灣看醫生方便,所以那幾天都很勤勞地喝熱檸檬水,並且確保自己只要有時間就馬上去睡覺,保持讓身體與思緒一同關機。


沒想到以這樣的模式經驗2-3天,原有的喉嚨痛、感冒症狀自然而然就消失了。那時讓身體有很多的休息、飲用流質食物,讓身體不會因為難以消化而耗費太多精力。也因為這樣的親身體驗,讓我越來越相信身體是有力量的,當遇到不舒服的小病況,不會立即想要看醫生解決現況,而是試圖信任身體,讓身體先關機休息。真正有需要、來到嚴重的急症時才會考慮去醫院。當然並非鼓勵每個人都不用看醫生,而是在當下以對自己身體來說,真實無法負荷的狀態下,也不需要硬撐,而是讓自己可以接受專業的治療。


你也開始聽見來自身體的訊息了嗎?當身體對你發出細微訊號時,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去檢視我們的身心與飲食狀態,不急著立刻消除這些不舒服,而是優先去觀察自己的飲食與心情。


還記得自己曾經將兩周飲食內容完整的紀錄下來,因為想要對照自己每天都吃進什麼樣的食物。我也開始養成隨身攜帶保溫瓶喝水的習慣,讓不習慣喝水的自己也能因此測量每天涉入多少水份。


當你準備好愛惜自己的身體,就可以依照自己的方式,無論是每個月定期有2.3天甚至到一週的時間讓身體休眠、間歇式的飲食方式、記錄自己的飲食內容,或是從每天有一餐讓自己下廚、選擇適合的食材開始。


當然這不代表你開始不能享受美食,而是當妳有意識地知道自己真實吃進什麼樣的食物,在親手烹煮的過程,妳會越來越喜歡上和身體連結的過程、漸漸愛上自己的身體,願意照顧、聆聽他的聲音,身體也會展現出他本身就擁有、被你輕忽的自癒能力,進而支持你的生命。

|

經營心旅者

是一名心靈療癒師、占星研習者

喜歡有意識的生活、書寫、影像創作

觀賞美的事物、由心而發。

連結身體、意識、靈魂的美。

IG: Astrid’s Journey 心の旅人

https://www.instagram.com/soul_heart_journey/




Astrid
Astrid
Astrid’s Journey 心の旅人 療癒師|有意識的生活、書寫、由心而發。 連結身體、意識、靈魂的美。 身心書寫|占星|香氣|植物|療癒|覺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