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舞蹈-覺察身體的流動 體驗心流的感官之旅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挖鼻孔的時候,是鼻孔還是手指頭的感受比較多?
覺察身體觸感的課程時,老師丟出了這個問題。
出乎意料之外的,挖鼻孔這個話題引起了各方熱烈討論。有人認為鼻孔感受比較多,是因為那是一個不常被觸摸到的部位,而手指則是經常觸摸各種物品,因此感受會相對的比較沒那麼細膩。 而認為手指感觸比較多的,則是認為手可以知覺到鼻孔裡面的狀態,因此在挖鼻孔時,手會有比較多的感受。
由古舞團所舉辦的即興舞蹈-素人工作坊的體驗活動。
在報名的時候,本來對於即興舞蹈的想法是「就像去Party一樣,跟著音樂的節奏舞動的活動,只是多了藝術的感覺。」
課程當天,我跑錯地方,因此遲到了。
當我進到教室時,大片的地板,有人站著、躺著、坐著、以放鬆的姿態彎曲著身體,我還沒進入狀況,也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在這樣的空間中定位,便隨意著找了一個空間坐下,聆聽老師的指導。
「應該只是暖身運動吧?」我心中想了一下,於是我便開始用瑜珈所學的暖身動作,讓自己融入眼前的場景。
閉上眼睛的時候,關掉一個感官,其他的感受就會變得比較強烈。
我們從出生以來,就是一直在學習平衡,所以才不會跌倒,也學會了就算跌倒也要保護自己。於是我們知道了雙腳要如何出力才能在地球轉動時不會歪斜摔倒。
老師鼓勵我們去感知失衡跌倒的感受,然後告訴自己「原來跌倒是這麼一回事。」
我把自己捲成一個球,然後滾動自己,用這個方式感受身體(尤其是手肘)跟地板之介的碰撞,比較不會受傷。
接著,我們選了一個夥伴,我們先是從手肘碰觸彼此,感受對方的力道跟方向所創造的流動,於是我們的身體就順著那個感受產生一連串的移動,也許是前進、後退、轉身、下彎或站立
結束練習後,老師要我們跟對方討論剛才的想法,我的夥伴昨天已經上過課,因此對於即興舞蹈有了一些想法,她說在舞動的過程中,她有思考過希望嘗試的動作是什麼,而我,完全沒有概念跟想法,完全順著感覺跟帶著我的流動的方向移動。
下午的課程,
我們利用推的力道將對方離開原地,或是借力使力的把自己彈開,以及感受跟閱讀對方身體要傳達的訊息。當夥伴知道自己要如何進行下一個動作時,其實一切都不需要言語討論,肢體語言絕對比言語能夠傳達意念。
在最後,我稱為「一灘肉」的練習,這是要一個人完全放鬆身體,想像自己是癱瘓的肉體,另一個人是要將這「一灘肉」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我們都有太多的念頭、要達到放鬆的境界比需要搬動的那個人還要困難。當我把夥伴「一灘肉」抬到自己的腹部時,我當下覺得好像有種既視感,啊,我在做救援潛水的時候也做過類似搬動人的事情啊

結束,是以一場即興舞蹈盛宴做為結尾,我們先跟夥伴跳舞,接著隨意的換夥伴舞動,不一定是兩兩一組
有時候三個、四個,有點失控、有點狂野,但這一切只有當下,我們的舞沒有過去包袱也沒有未來負擔只有在當下跟著舞伴的流動、或是領著舞伴,轉圈、高舉、纏繞、定格。
舞動的過程像是一場對於自己身體的旅程,要去哪裡,做什麼動作,都是一個當下的念頭,而這一連串去實踐的動作,而成就了即興舞蹈的發生。
即興舞蹈,感受每一個當下,並且串接起來
跳出人生
後記:
我本來以為這篇會是一個單純的關於即興舞蹈體驗的心得分享,但其實從寫作開始的那刻,藉由不斷的重溫每個片刻,發現我們內在遠古的DNA裡面,就已經有舞蹈的肌肉記憶,需要的是一個指導者,再次地打開心靈的感官,用身體去感受周遭環境,重新定義空間跟我們自己的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70內容數
這是一個關於在馬爾地夫潛水教練,分享海外工作生活、文化衝擊的日常筆記,以及分享多年來靠著寫作變現的斜槓人生。 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所以沒有打算辭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