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程列車》:搭乘光影回返的時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程列車》是2018年旅法導演黃邦銓的短片作品,不僅在2017年高雄電影節拿下短片競賽台灣獎,也拿下2018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Clermont-Ferrand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的Labo實驗競賽單元奪得首獎。
《回程列車》以一幢小屋為起點,電影的法語口白,彷佛從遙遠的某個時光,投射到現下世界,開始敘述「他」(IL)與「我」(Moi)的故事。
導演用一張舊照片為起始點,試圖以更多的照片銜接起光影之間的鄉愁。這趟橫跨歐亞大陸的返鄉列車,沒有明確的時間與人物,但敘事者身後的環境音,無論是途中黑人大喊的「種族歧視」,或是車站嘈雜人聲,都塑造了時代與異鄉的氛圍。
導演黃邦銓不再按圖索驥,試圖以非常個人的視角訴說大時代的故事:「我覺得那個時代的他,沒有Google Map、沒有手機,他也不知道那個事情叫二二八,所以我故意刪除了時間、地點和歷史,我只想要還原他那個時候的狀態。」
旅程景象更迭之下,故事不斷行進,「他」被時代推著前行,既茫然又無助,即使如此,仍舊踏實地努力生活。當時代的浪潮襲來,他跟哥哥在港口失散,一直以來,他仍然期待兄弟相聚。
這張1948年未寄出的舊照片,是家族史的切片,被遺忘在日常裡,卻在2017年顯影於觀眾眼前。二十分鐘的紀錄片,挑戰記憶與歷史的韌度。無論是還在廣東時遭逢的二次大戰,又或者是隨軍艦來台後1947年所發生的二二八事件,對於存活在其中的個人,就彷彿身處迷霧一般,既看不清,卻也無法脫離。
當「語言」無法跨越族群的藩籬時,異鄉的疏離感油然而生。也許在時代的十字路口,我們都能在鄉愁裡相遇,一起搭上回程的列車。導演的法語口白,刻意保留自己口音,與祖父身處台灣時的陌異感疊影而現。當旅途終了,列車停在海峽盡頭,回不去的時光,終於在發黃的舊照片上定位。
==========
黃邦銓作品:
《回程列車》(Return,2017)
《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Last Year When the Train Passed by,201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0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大哥永遠是對的!!│電影心得「我的熱情不會因此消失!我心中的火炎也從未消失!我絕不會被挫敗!」__煉獄杏壽郎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06
釀投稿|時代記憶的虛實光影:從《天橋上的魔術師》⼀窺魔幻寫實劇的現在與未來在魔幻寫實電視劇出現的當代,觀眾也該進⼀步反思⽂學改編劇的未來,「要說什麼故事?」、「如何⽤創新⼿法把⼀個故事說好?」、「希望留給觀眾哪些關於⾃身定位或城市記憶的省思?」都遠比「這個故事是不是真的?是否回應了某些⼈的記憶?」、「某個角⾊、某個物件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來得迫切與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讀者投稿
2021-07-09
《孟買日記》之人生的細瑣光影那是一本許久之前,和家人一起在誠品清倉拍賣中購入的書籍,叫做《用電影說印度》,作者是黃偉雯作家。從小到大對印度電影的記憶,《三個傻瓜》約莫就佔了大半,而對印度文化,除了幾部滾瓜爛熟的電影,亦從神秘、且被教徒虔心崇仰的宗教神話;芬芳馥郁充塞口鼻的香料氣味;與印度人湧動著靈魂和生命力的一雙雙明眸中,被建
Thumbnail
avatar
卡呂的清醒狀態
2021-06-05
英勇的人與偉大的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2003年,于爾根・辛茲彼得於獲得「第二屆宋建鎬新聞獎」的獲獎致詞裡提到:「如果不是那位英勇的韓國計程車司機,這部紀錄片將永遠不可能公諸於世。」話語裡特別感謝了那位不知名的韓國計程車司機。《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就是從這個化名為「金四福」的司機之視角,帶領我們重新回首光州事件發生的歷史現場。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5-29
電影《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我要貫徹我的職責日出緩緩升起,血淚已經模糊了視線,可是即便如此仍咬緊牙,努力支撐到最後一刻,當英雄不願放棄的身影與遠方微弱的光芒重疊後,英雄將成為一顆最閃耀的太陽,《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中一次又一次的精神奮鬥,如同一場又一場的實際戰鬥般熱血而振奮人心....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0-10-31
《小企鵝搭火車》:認識搭乘火車的過程企鵝三姊弟搭乘火車去旅行,要去爺爺奶奶家。收拾好行李跟車票,出發當天早上到車站買好便當,接著上火車跟爸爸媽媽說掰掰,同時響起叮鈴叮鈴的鈴聲。火車行駛伴隨著鏗鏘鏗鏘的聲響,先在火車上找到位子,然後開心的吃便當,其他乘客也在吃便當,還有列車長在賣火車便當。火車進入隧道時,會黑漆漆的,離開隧道時會看到寬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