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悠長假期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喜歡長假裡的場景,小南說:「瀨名,我們來接吻吧!」
最近的電視台,大概認為復刻經典會帶來收視率。似乎是如此,許久未看電視,這些經典的確將我留了下來,再次回顧「長假」感覺到些微興奮,因為找到合理的說法,詮釋此刻的狀態。而這部戲的核心正如同女主小南的這段話:
在自己什麼都做不好的時候,就當是上天賜給的一個長假,不要勉強,不要焦躁,更不要無謂的努力,將身心付諸於自然,不久一定會好起來的!現在回想起來,和他度過的幾個月,正是我疲憊於人生之時上天所賜給的​​,一段小小的閒暇吧。
這部劇讓我認識了蕭邦,學會了一句英文片語及一首完整日文歌,是永遠忘不掉並且朗朗上口的那種。Don't worry be happy(不要擔心要快樂)&久保田利伸的La La La Love Song。
那時“木村拓哉”24歲紅遍亞洲。六年級的我們,多少因著日劇的鼎盛,對日本國度有著無限嚮往。21歲的自己,正從事第一份櫥窗設計的工作,老實說:若沒有日劇「戀戀情深」,還真難撐過3年的時光。因為女主角松島菜菜子就是從事櫥窗設計的工作....XDD
想來有趣,我的人生就是因為一個個的偶像擺在前頭,讓我很難放棄每個選擇。一不小心就成為”堅持下來“這樣的人。其實,只是很烏龍的想像誰一樣,所以再試試。也是因為如此覺得很虛,沒有堅定核心成為自己的信心!或許,成長的途徑,也就是不斷的校準發問,成為現在。
要說對這部戲的看見,更想介紹這個劇的作家「北川悦吏子」。你們是否也如此,喜歡探究螢光幕後寫故事的人。她喜歡描寫各種情感關係,相信故事總會有歡迎套路,但你可以感覺這位作家,帶入自己深刻經歷與思辯,不乏一直告訴我們,殘缺的生命,總有溫暖的出口,並伴隨著堅強與勇敢。
她的題材類型多元,喜歡描繪過經歷低潮而相遇的人們,如「長假」、「三十拉警報」。也喜歡探討,殘疾與社會邊緣人的愛與夢想,如「跟我說愛我」、「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美麗人生」。而友誼與愛情的微妙關係,也在「Orange Days」、「無法坦誠相對」裡有很細膩的描寫。
「長假」、「三十拉警報」、「從天而降億萬顆星星」
隨著年紀增長,她的作品產量不高,也讓我想像步入中年的作家,是否也開始經歷生命各式難題?要說近期最喜歡的是,2018「一半,藍色。」此劇為NHK晨間劇,創下很高的收視。而開播時她接受訪問,女主角”鈴愛“失聰就是她自己的親生經歷,2012年她罹患「聽神經瘤」,左耳已經聽不到了,某日下雨天撐傘,只有左邊聽不見雨聲還覺得很有趣,「我想說可以寫成電視劇……。」
「一半,藍色。」
作家的故事,真實與虛構都參雜體會,也或許因為如此,她筆下的主角都讓我們置入,要說沒有關係也多少有些影子,因為人們生命是如此相似,看完她的戲總會療癒部分的自己。
附上長假裡最喜歡的台詞,送給我正在休假的朋友:
Don't Worry,Be Happy!當假期過後,人生轉變的契機就會來臨。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