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機會當TOP GUN,你願不願意?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飛行體驗日誌:學會用上帝視角俯瞰台灣
當天抵達到場地後,跟櫃台人員講一下自己的報名資料,然後就可以先換裝,他們提供橘色和綠色兩款飛行服裝可以選擇。
我選的是橘色,原因是綠色的款式,教官就已經穿在身上了,如果我再穿綠色的,就突顯不出我是主角啊!
著裝完畢,然後就搭接駁車出發到跑道區。
位置在烏溪的河堤旁邊,原來輕航機需要的跑道不用很長。
過程滿緊湊的,一到站下車就跟我說直接上飛機,等飛完下來了再拍照。
這麼突然,我連心理準備的時間也沒有。
輕航機的空間很小,只有一根操作桿,最多坐兩人,門鎖只單單用一個扣環勾住而已。
我的眼睛死盯著扣環,忍不住想像,如果在半空中門突然打開了要怎麼辦?
一開始,心裡面滿平靜的,不覺得害怕,然後也沒有特別興奮。
直到螺旋槳開始轉動,引擎發出轟隆隆的聲響,機身在跑道上移動到定點位置,接著準備起飛。
然後教官叫我抓著繩子就好,不要亂動。
喔幹!開始要飛了!
這時候我才開始緊張,起飛過程中機身一直在震動,而且感覺得到機身外殼很薄,似乎只要用力踢一腳就會凹下去。
飛上天空後,機身不停地晃動,外頭風勢很大。
心臟無法控制地被甩來甩去、喉嚨也發不出聲音、身體更是完全僵硬。
沃操,這簡直比自由落體還刺激。
我一直試圖安撫情緒,但因為腎上腺素飆高的關係,大腦已經呈現當機的狀態。
只能透過心裡不斷自我暗示,告訴自己要享受過程,先讓笑容出來,維持一個開心的情緒。
後來直到身體適應了,全身肌肉才放鬆下來,同時也發現衣服已經濕透了。
教官透過無線電溝通,開始說明飛機的操作方式,然後他會輔助我。
眼睛可以欣賞風景,不過手還是要扶著控制桿,就像是在開車那樣。
飛行範圍是沿著八卦山繞行半圈,可見範圍有草屯、彰化、台中。
最遠呢,可以依稀看見集集的攔河堰。
當天的空氣品質不好,能見度有限,很明顯在地面的最遠端是一片霧茫茫。
從天空可以清楚地看到濁水溪和烏溪都乾涸了,完全都沒有水。
在天上飛行,需要從地面上找明顯的標的物才會知道方向,不然就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往前進。
像是沿著高鐵的路線、發電廠或是高速公路這類大型目標。
如果只是要找一棟建築物,那真的太難了!
知道我往下看的景色嘛?就是像空拍機看到的那樣,上帝視角。
地面上的房屋和車子密密麻麻,還有平原、盆地、丘陵地形,在電影院用大螢幕看就覺得驚人。
而實際用肉眼觀看這塊土地,真的會有看見台灣的感覺。
回程的最後一小段,教官讓我自由操控。
我發現操控桿會有延遲回饋的情況,其實只要輕輕移動就會讓整個機身轉向,而且力道不能過大。
可是遇到逆風就開始不平穩,必須要一直左右微調才能保持機身穩定。
過程中還得克服身體因為上上下下所引起的劇烈反應,心臟真的要夠大,對我來說已經是身體的極限了。
試問有誰每天的生活都是過著這種雲霄飛車的極端狀況啦!
最後準備要降落之前,教官說可以自由拍照了,接下來交棒給他。
大家都問說,怎麼不去潛水或是衝浪之類的流行活動。
恩,因為太多人做了,我覺得跟風沒什麼意思,要做就做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那種。
這樣才帥氣啊!
法修 Vash
法修 Vash
任職有機生物體研究改造局,正在開展技能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