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經營 】從0到1打造線上課程,怎麼做到的?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封關超過一個月的你,週末過得如何呀?想跟你分享,因為這段WFH的日子。讓我有機會上到一堂超級酷的課程。
講師的數位轉型特訓班,三週陪你做出線上課程
老實說,一開始報名前是有些懷疑的,但經過目前兩週的學習,成果,是不證自明的!
@Jared Rice
因此,我特別想把這段學習歷程記錄下來,並且分享給正在「進行線上學習的你 」「好奇線上課程製作的老師們」「純粹好奇這段旅程的朋友們」
但你知道的!囉唆如我,還是希望把完整的脈絡完整拆解。我們可以先思考看看:
為什麼人需要線上課程
@Frank Romero
你可能會覺得,不就是疫情提升了我們對數位學習的需求嗎?
但其實早在10年前就有了Udemy, Coursera等平台的出現,台灣的大學也陸續的投入MOOCS磨課的製作。舉自己為例,大學時其實很難戰勝早 8 的睡意,記得大一的微積分老師就曾用線上影片+作業的方式,讓我們進行學習,而這對當時感到痛苦的我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我再也不用勉強自己在沒精神的狀態下上課,甚至也可以擁有自己的步調,來完成學習。而有了線上課程這樣的學習傾向之後,我們會好奇的就是,線上課程的學習應該要做到什麼程度?
線上課程的終極目標該是什麼
@engin akyurt
作為一名學習者,我們經常因為渴望而購入課程,卻又因為不夠渴望,而遲遲沒有完成。因此,製作線上課程的首要,正是讓你願意打開影片開始學習,近期也有非常多導入遊戲化的課程,讓你開啟玩心,享受學習。舉例來說,由 keynote 簡報星球開設的 keynote 課程,就讓我在課程還沒上線就已經迫不及待!
但只有開始是不夠的,你只要想想減肥的經驗就能明白!因此,過程中該如何讓學習者維持專注,並且能在線上的情境中同樣做到互動的效果,會是當今線上課程所追求的方向,因為,我們在購入線上課程的那一刻起,就期待著能透過學習到的知識,讓自己在專案、工作、團隊、生活當中有些改變。
但,你可能還是會懷疑,改變,意味著認觀念、技能要能有所提升,線上課程真的做得到嗎?其實,線上實戰營正是一種好的解法。舉個例子,昨天由侯智勳(雷蒙)MR.K 開設的 Notion 課程,就額外搭配了實戰營,讓學員能真的透過操作Notion來學Notion。
於此同時,我也抱著「如何導入實作」的疑問參與這堂「教你如何製作課程的課程」,順帶一提,這堂課也是以線上實戰營的形式進行的。
我在學製課時的兩個重大發現
@Kalen Emsley
首先,是一種跳脫原有框架的 「知識拆解」思維,也就是可以用三個有效的方法,來判斷知識點應該要切分到多細?好處是能破除知識的詛咒,讓專家不會落入這個陷阱。白話來說,就是我們都知道會做研究,不一定等於會教學,因為常常將重要知識點視為理所當然,而忽略了!但對於學習者來說,卻可能是個超級重要的前導概念。
再來,則是對於課程品質的 「職人精神」這除了建構於透鏡數位內容本身扎實的透鏡理論之外,我認為這正是一種對知識付費服務的當責表現,身為課程講師,除了要把製課的知識完整的傳遞,怎麼樣傳遞更是重要!
因為,教不好,永遠是老師的錯!
而我也在目前進行下來的四堂當中,深刻地感受到了林育聖老師說的,
所有的知識都不重要,因為都找得到。
所以製作課程的底層邏輯應該是:
  1. 你看見學生有什麼樣的問題?
  2. 你要幫學生篩選哪些知識點?
  3. 這些知識點怎麼幫助學生解決問題?
  4. 所以你要怎麼傳遞這些知識點?
  5. 最後構思,這些知識點該如何在學生的生命經驗中擁有可操作的空間?
所以利他能未來要開什麼課
@Joseph Rosales
和我交流過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有一股對於職涯議題的狂熱,另外,也同時是個心智圖的信徒。因此,就特別好奇「轉職卡關」與「心智圖法」能有什麼樣的結合?
而未來,人們有超過40年的時間都在工作,我相信,搭載著變動的趨勢,轉職絕對會成為新常態!而我們如何透過心智圖的訓練,鍛鍊自身心智的「肌肉」以解決錯綜復雜的職涯議題,正是我近期鑽研的課題。
這邊,先偷偷地劇透一下,這堂課目前暫定為「讓你職涯不卡卡,心智圖法的高效轉職術」主要會談到
@利他能於2021.06
  1. 轉職期的四大迷思
  2. 為什麼要用心智圖法
  3. 如何透過職涯三葉草理論盤點現況
  4. 如何運用心智圖展開轉職第一步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若你對課程有興趣的話,歡迎透過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與我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