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桃花源」記】之三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三
桃花源,究竟不是天國。天國,畢竟不是桃花源。
我離開了天國,來到桃花源。
天國的記憶,有天使為伴,有天主依靠。但是來到了桃花源,我只是自己惟一的依恃。惟一的依恃,是那個帶我來到桃花源的自己。
桃花源的樣貌,當然不只是小橋流水、輕風淡雲。只是心中的一派輕鬆。既然有「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的一說,「考生」到了桃花源,難道可以不是「考生」?沒有心中的一派輕鬆,即使在桃花源,我也仍是那個汲汲營營的空殼子。
也許,我只是跌了一跤,頭暈得可以。暫時放棄了自己、放棄了追求,才誤以為「契入」了桃花源。實實在在,我還是個考生。
花是桃紅色的,並沒有開滿整棵樹。枝枒也沒有因為桃花的盛開而燃燒。稀稀落落,就是一棵又一棵的桃花樹了。隨著風的吹拂,那些稀落的桃花,又更零落了。孩子的笑聲,就在那風的吹拂、花的飄零中,傳盪到我的心底。那就是我的桃花源了。
我在桃花源的嚮往中,尋找自己。在「考生」之外的那個自己。
我可以不要考試制度嗎?我可以不要成績嗎?我可以不要名次嗎?榜上,可以無名嗎?也許,難就難在,我也只是考試制度,我也只是成績,我也只是名次,我也只是一個金榜題名的追求。
我,可以不要「我」嗎?
1會員
30內容數
「自由」難道不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嗎?生而為人,頂天立地的「安身立命」難道不是一個致命的追尋嗎?誰是那個「我」?我又將會是「誰」?對自己的疑問說了聲「是!」之後,旅程就方方大大地在前方鋪展開來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