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棒球比賽制度的大變革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身處從小到大在台灣環境的我們,棒球對我們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的運動。熟悉是因為每逢國際賽大家關注的程度不下選舉,這個時候不論你的意識形態是什麼樣子,認為自己是哪裡人,在比賽的時候我們都是台灣人。能讓常常意見分歧的我們能夠站在同一條陣線的,大概也真的只有棒球可以做到了。陌生的是我們大部分的人其實對於棒球的了解,不是來自實際運動的過程去體驗到的,而是透過電視轉播,在觀賞一場場國際賽事的時候,漸漸地對他有所認識。
我敢保證這球打到棒頭,應該會在中左外野被接殺,然後打者會很憤怒的摔頭盔,大罵髒話。
這其實還滿諷刺的,一項運動大家對他的投入和關注,不是因為在體驗的過程中覺得有趣、好玩而逐漸發展起來的。我想棒球對我們台灣人來說是一種象徵,他是一種工具,當我們需要榮譽和自信,證明我們台灣也有能夠在國際上和別的國家一較長短的時候他就必須出現,而且也只有他了。但平常說實話關心他的人並不是這麼的多。不過往好的方面想去,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台灣的棒球,希望他更好,我想這也是相比其他運動,他更能出人頭地的原因吧。
但今天我不是要說我們台灣的棒球,而是要說世界的棒球。過往這十年來棒球這項運動的發展比起其他球類運動,在推行和受矚目的程度上是比較令人失望的。甚至被恥笑是老人的運動,年輕人比較偏愛籃球、美式足球和足球。這之中的原因當然和他時間上面拉的過長有相當大的關係。上述那三項運動所花費的時間差不多都在兩個半小時左右。但棒球基本起跳是三個小時以上,而對應到現在因為科技的發展所致,大家的專注力下滑,我們都傾向能夠更加快速的進展。但棒球卻在走回頭路,雖然有為了時間做出修正,但沒想到的是時間反而越拖越長。
就拿隔壁棚的籃球NBA來說就好,如果你有關注上個世紀肌肉橫行的八零、九零年代的籃球,你會注意到當時的打法和現在的大三分時代有很大的不同。現在的籃球攻防轉換的速度更快,而且更加的頻繁。你檢視一下自己所身處的生活應該會發現,我們周遭的一切事物都變得是前所未有的快速,想當然這樣的生活型態養成,我們對於慢是沒有耐性的。
想想也很合理,千禧世代的孩子,也就是再晚我五到八歲的孩子,他們的生活被網際網路給包裹著。他們對於時間的容忍可說是前所未有的低,這當然也衍生出了許多問題,不過這不是今天要討論的重點。而是你要他們花超過最少三個小時以上甚至平均可能要四個半鐘頭的時間來看一場球賽,他們怎麼可能坐得住?連我有時候都會受不了沒有任何攻勢,卻結束不了一個半局的比賽。所以要怎麼吸引新一代的年輕人對棒球和其他運動有相同的喜愛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時間。什麼?沒錯,時間。現在大聯盟不是已經有開始設一些辦法要讓比賽進行的更快些嗎?對,但那治標不治本。想想看多少次因為電視輔助判決,現場和電視機的人一起盯著主審戴耳機,那個畫面有多滑稽。倘若再看久一點都可以看完一個網路廢片了。
那要怎麼解決這個難題呢?就是設置一個計時器,擺在那裏讓所有人知道。籃球和足球為什麼會有大批觀眾和支持者,基本上是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參與著這兩項運動?因為他們的共同點就是有很明確的時間倒數,觀眾會很清楚的知道,不管比賽情況怎麼發展,時間到就是會結束,不會無限的延長,不會沒有終點的打下去。
當有時間限制出現,一直在倒數,無形之中就會對觀眾產生壓力,那種對看比賽的緊張和壓迫感就會更加強烈,腦中對此行為會更加印象深刻。而觀看比賽最重要的是情緒的牽引,我們跟著場上的球員一起心臟跳動,他形成一種迴路。讓我們不論輸贏都會產生反應,而且會希望下一次還能有這樣的體驗,這也為什麼很多人喜歡看運動比賽。
但棒球動輒三四個鐘頭,我們的情緒就算再高亢也會有時間限制,不可能一直處在情緒的高點。再加上他沒有時間限制,等於說是無限延長,雖然日本和台灣的職業比賽有門檻,但那花費的時間還是被拉得過長。整場比賽所營造出來的感覺就會不夠強烈。
那設計時器是要限制什麼?限制投手投球的準備時間還是半局間隔的時間?都不是,我們不要限制,而是要倒數。什麼意思呢?這是我偶然的情況底下想到的方式,大家可做為參考,畢竟好玩嘛。雖然棒球的比賽制度施行很久,但也不是一開始就是現在這樣,或許我現在提出了,哪天就真的變成這樣也說不定喔。
首先,打掉上下半局的規定,弄成完整的一局。完整的一局裡面不再使用三人出局來做結束,而是用時間限制十五分鐘,時間到就結束。時間到之後雙方攻守交換,各進攻防守四次,也就是以現在的賽制來說打到第八局結束,在第九局的時候拆成上下半局,各十五分鐘,一樣打九局分勝負。
但不同的是這樣的比賽時間花費上,一局十五分鐘,八局就兩個小時,再加上半小時,還有攻守交換的時間以及一些必要花費,一場球賽大約三小時的時間就可以結束。最重要的是有那個時間期限,大家可以非常清楚的感受得到。
另外為增加樂趣,在八局結束之後,因為主場球隊都是後攻,也就是偶數局的時候進攻,他們可以決定在第九局的時候要先打擊還是先守備。倘若決定先進攻,他們可以在第八局提出申請,讓第八局的進攻繼續,可時間只會有十分鐘,多出來的五分鐘必須給在九局下半進攻的敵隊,等於是說要是他們主隊決定九局上半要繼續進攻,那九局下半客隊打擊的時候就可以有二十分鐘的時間。
或許有人會說,這樣子投手投完一局要隔十五分鐘之後才能再投,太久了怕他們身體冷掉。但現在很常一個大局開啟,一下子就是半小時,所以不用擔心。而且我覺得固定的時間對投手的身體反而好,因為他們的身體會有記憶,會有固定的節奏和步調,身體自然會去調整。現在反而時間不一定,一下長一下短更容易受傷。
一開始可以先從小聯盟開始實驗看看,慢慢修正,一定會產生問題。但很多事情都不是一次做到好,而且也不是說不能更動,制度各方面都是可以改的,久了大家就習慣了。身為一個喜歡看棒球的人也希望棒球可以像足球和籃球在全世界都有熱潮,也越來越多人投入。我其實也不知道我幹嘛想這些有的沒的,但就是好玩有趣。如果你有什麼想法也歡迎回饋給我知道。最近我要開錄podcast,講一些有的沒的,主要是講我在工作上碰到服務業餐飲業的奧客,還有我對於書籍的一些看法介紹書給大家知道,名字也想好了就叫作:「雞掰的番薯仔」,至於名字為什麼取這個,之後再跟大家解釋。歡迎到時候大家來聽聽,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