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棒球--一個甚麼樣的國家,居然用職棒國手修馬路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于2017.11.18

台灣棒球冠全球,背後血淚無人聞;

少年練球荒學業,成就大人虛榮心。

關於棒球與讀書,我有話要說

今天看到陳金鋒在天下雜誌上的「關於棒球與讀書,我有話要說」一文令我非常感慨與難過!

每隔一段時間,住在台灣島上的我們都會被棒球運動的狀況感染情緒,每當棒球表現不錯時都一再的強化棒球帶來的光環與榮耀。可是多年來,陳金鋒可能是第一個將這些光環與榮耀背後付出的代價以第一人稱的親身經歷說出來讓大家知道,雖然之前也有很多教授或專家批評過台灣的棒球運動,但是都比不上親身經歷的陳金鋒說得擲地有聲。

權力遊戲的棋子

我必須很不客氣地說,台灣的大人把棒球運動作為一種爭權奪利的工具,而小朋友就變成這場權力遊戲的棋子,小朋友的未來根本不是這些大人關心的,這些大人只關心少棒能不能拿到世界冠軍,青少棒可不可以,青棒可不可以,成棒可不可以。沒有人在問當一個小學四年級的孩子每天都在練習棒球,練習了九年之後,哪一天不能再打棒球之後,他能做甚麼?這似乎不是重要的事情,因為從來沒有人問,可是難道這不是重要的事情嗎?當一個孩子被國家與大人利用完了之後,國家與大人就不再理他了,這件事情是正常的嗎?這件事情應該嗎?我是一個旁人,我看到這樣的狀況我都感到憤怒了,更何況當事人,可是為什麼大家都默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真的是欺負這些小朋友與家長不懂嗎?


不打棒球都去哪裡了呢

偏鄉地區這樣的狀況更普遍,也更無奈,常常有小孩說因為他要練棒球,不能參加課業輔導,我就不懂,一個孩子到了國小高年級或國中大字不認識幾個,基本能力很差,但是卻每天花超過五六個小時以上練棒球,到底這些小朋友是學生還是職業棒球員,如果是職業棒球員就應該給他們職業棒球員的薪水與待遇,好好長期栽培,國家有責任照顧他們一輩子,幫他們長大之後有大學念,畢業之後有國家分配的工作可以做一輩子,這樣才對吧!因為這些小孩為了成就國家與大人的虛榮心犧牲了人生最重要的學習時間,每天只在練習棒球,除了棒球之外沒有別的專長與技能,不能打棒球之後能做甚麼工作呢?這些人很多都曾經是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出國比賽的「國手」,而這些國手長大之後不打棒球都去哪裡了呢?

居然用職棒國手修馬路

幾年前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新聞,記者採訪曾經是國手的職棒選手,有多位職棒選手因為職棒簽賭案被取消職棒選手資格,而這些國手後來有多人到「養工處」工作,養工處?您沒看錯,就是養工處,當記者採訪這些國手的時候,國手還感謝國家讓他們有一個穩定的工作,我看到這裡我的火就上來了,這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國家,居然用職棒國手修馬路,更扯的是職棒國手還要卑微地感謝國家,到底要感謝什麼?感謝國家與大人讓他們為了打棒球目不識丁?感謝國家與大人讓他們為了打棒球沒有任何專長與技能可以找到工作?感謝國家與大人讓他們為了打棒球收入有限,最後只能鋌而走險打假球賺更多錢可以養家與養老?

如果今天陳金鋒現身說法都無法讓大家真正認識到我們國家與大人的惡劣行徑,那就再也沒有甚麼希望了!

#教育脫貧

#課業輔導

#社會工作

#社工督導


66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