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議題】活得像女生,不如活得像自己

2024/03/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愛鈴(IG @eileen.ginsui)

圖片來源:愛鈴(IG @eileen.ginsui)


身為女性,妳是否從小到大到大常被說:「妳這樣不像女生。」、「一個好女生,不會這樣做。」、「生為一個女生,妳不該.....(以下省略一萬字)。」似乎只要是女性就必須經歷這個過程,因此從小候我就蠻討厭「被當女生」這件事,只因為「我是女生」我就必須承擔諸多限制和枷鎖以及不合理的完美期待,這些都是考驗一個人成為自己的阻礙。


/


去年一整年我都跟「性別」這個議題扯在一起,剪不斷理還亂的那種糾葛,這一年我看到有人如何利用性別不平等歧視他人,也看到有人利用性別弱勢污衊他人。

如果有人問:為什麼要談性別主流?為什麼要解構社會文化?

因為,你以為你做的任何決策都是基於自由意識,但事實上你做決策都來自社會文化的建構。


以下列舉三點性別框架所造成的社會現象:

一、女性紅利是出於「認為女性是弱勢族群」的歧視保護,背後原因是不希望女性強大

帶著許多憤怒不平的我,去觀察這個社會的運作,並從中找到女性福利,「男人理所當然地付帳」是父權給予女性的甜蜜毒藥,這些都是建立「不希望妳強大」、「妳不用努力」前提下所建立的保護和附屬關係。

若依賴了反而在無形遵守了男尊女卑的價值,因為男人有能力,所以他們有話語權和決定權,他們不希望女性被平等對待,擁有相同的工作權與獨立精神,這樣父權就無法掌控女性了。


二、「生為女生,妳最好不要意見太多」,勇於表達會被貼上強勢標籤

想起之前去加拿大讀書時認識了一群日本人和韓國人,約定好假日一起去旅遊,日韓女性都說看大家的想法,實際上是看著日本和韓國男生說話,我裝作沒看到便提出了想法,反而被日韓男性說「我太強勢想主導」以及「我太強勢小心以後嫁不出去」我當下認真被氣笑了,不過就是表達自己想法,也會被貼上「強勢」的標籤。

還有把身而為人的價值和婚戀綁在一起,實在可悲,一個人如果只用婚戀價值來衡量自己,代表自我價值不是建構在對自己的了解上,關於結婚,妳更該考慮的是自己想不想結婚,而非世俗眼光。

如果前方有個大水坑,妳不用非逼著自己跳下去,妳也可以選擇繞開走遠。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台灣確實是亞洲女權走在最前面的國家,不過不代表沒有進步空間。


三、在男性凝視下的佔有欲:「妳要漂亮,但妳只能是我的」顯示女性是男性的附屬品

多數男性喜歡性感豐饒的女性,卻不希望自己的伴侶有除了自己之外的男性凝視,女性應該是他的個人私有財產,這本身是一種物化女性,否定女性的個體自主權。

在男性凝視下的女性,妳最好符合男性所建構的主流審美,妳不能太胖,但要有胸、有屁股、有線條,同時妳還不能淫蕩,妳必須忠貞,那麼妳才是好女孩,同時妳要勤於保養身體,皮膚最好不要有皺紋。

於是,在這些社會期待與外貌焦慮上,妳變得在乎他人眼光比在乎自己更多,妳漸漸失去了自己,因為妳要服從父權框架下的選擇,妳看不到其他選擇的可能性,妳失去了自由。

raw-image

身為妳的好姐妹,我想提醒妳別忘了「妳是妳自己的」,妳的身體就是妳的身體,妳有絕對使用權,妳可以展露自己、妳可以不必完美、妳可以不必修圖、妳可以真實做自己!

我決定放上一張零修圖的芭比泳裝照,我擁抱屬於我的一切,包含那些皺紋、橘皮和肥肉,他們正是見證我成長的印記。

妳不需要完美,只需要成為妳自己,去做所有妳想做的事、吃妳想吃的食物、睡妳想睡的人、追求屬於妳自己的天賦與熱情,除了妳之外,沒有人又資格批評妳。成為獨立女性,我認爲快樂是活得像自己,祝福所有的女性三八婦女節快樂!


#晚了一天還是想發 #女性獨立 #成為妳自己 #父權 #三八婦女節 #芭比 #女性主義

3會員
37內容數
用心理學談感情,用靈魂的角度來調整頻率,建立你和自己、他人最舒適的關係,一起來戀習怎麼去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