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沖夜奔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難道,古人也會夜衝?!
還記得高一學過楊牧的〈林沖夜奔〉,那時還特別演了一齣短劇,我飾演裡面的小鬼,唯一一句台詞便是「小鬼在右」。
故事是從水滸傳來的,內容講述主人公林沖得罪太尉高俅,於是遭到陷害。高俅派陸謙火燒草料房,欲將林沖置於死地,卻反被林沖殺死。林沖雖躲過一劫,然犯下殺人罪,因此他連夜逃跑,在朋友梁進推薦下,投奔至梁山。
某天課間閒聊,聊到一位畢業學姊,近期常在社群媒體分享自己夜衝的經驗,時不時陽明山走起,偶爾又是信義象山。能跟朋友盡興地玩到天亮,對於高二的我們來說,無疑是一種憧憬。羨慕之餘,我們也好奇「夜衝」一詞的出現,是在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這時,一個聲音幽幽地傳了進來:「夜衝這個詞很早就有了,古人也夜衝。」
什麼!大家一聽來了興趣,紛紛湊到那位同學身邊,想聽聽所謂的「古人」究竟是何方神聖。同學也不賣關子,直接說道:「之前國文課不是學過一篇什麼聲音詩劇嗎?就是楊牧的〈林奔夜衝〉啊。」
我一聽,的確有點印象,但怎麼感覺…哪裡怪怪的?同學繼續補充:「我記得故事是在講述林沖大晚上跑去找他朋友。」
因為實在很好奇林奔夜衝的地點,終於,我們翻開了講義,卻發現斗大的標題寫著〈林沖夜奔〉。此時一切謎團解開,他的確去了某處,但絕不是玩樂性質,最重要是,人家不叫林奔……。大家為這件事情笑了好久,因為被同學這麼一解釋,瞬間記得作品內容,但錯誤的理解也就此根深蒂固了。
直到現在我每每想起,都還是會記成「林奔夜衝」,還極具畫面感。喔我的天哪!(投降…
    還沒想好暱稱的人
    還沒想好暱稱的人
    隨時記,記隨時。 就是一個高二生,近期想試著記錄我的生活,偶爾也會更新我的專題進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