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 最新機車考照須知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哎呀!時光匆匆,沒想到我也邁入考駕照的年紀了。話說上一在方格子發文,還是疫情隔離之時……(拭淚)一些感性的話先擺一旁,回歸正題,今天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五月我去考機車駕照的一些注意事項與心路歷程,內容主要分為三部份:事前準備、考照流程與心得分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事前準備

  • 線上預約報名
  目前預約考機車都是採線上登記,提前一個月便開放報名,暑假是熱門時段,大家記得注意盡早報名喔!搜尋監理站機車報名後,點選你要的考照地區,之後要先通過安全感知測驗才能開始報名。這邊要提醒的兩點是:一般路上常見的都屬普通重型機車(一開始報考種類我差點按成輕型機車哈哈哈);考照多數是平日考試,只有少數監理站有開放假日考試,因此填考試時間時應預留半天的請假時間。
  • 體檢
  考試有分上下午場,如果你是下午場,可以一天完成體檢和考照,像我是上午場的,就需要額外找一天時間去做體檢。體檢的項目我覺得不同醫院有些差異,價格我有點忘記了,但統一要攜帶一寸大頭照一張!!!有一點很重要,各縣市有指定的醫院或診所,大家出發前先查一下,才不會走冤枉路~舉我來說,宜蘭羅東有聖母醫院跟博愛醫院,週六兩間醫院都有健檢區都有上班,可是聖母醫院當天服務項目沒有包含機車體檢,我過了近一個小時才發現,幸好後來在博愛醫院順利完成體檢。
  • 筆試練習
  推薦大家使用「考駕照」APP來刷題(紅綠燈交通號誌圖案),無論是汽機車都有詳盡的考題,等於取代了紙本圖庫,並且它也會針對錯誤題型加強訓練,我個人覺得非常好用。我當初練習是先把所有題庫看過一遍(法規是非題、情境選擇題等),搭配五十回的模擬練習,然後考前一晚再把錯誤題型整理一遍。另外,我去年暑假考汽車駕照時,也使用過交通部公路總局提供的汽機車線上隨機模擬考系統練習,大家可以做個參考~
  • 路考練習
  首選練習場地當然就是監理站,但我之前電話詢問過,宜蘭的五結監理站每日開放時間僅有半小時,9:00-9:30,且假日無開放,因此我是特別請假去練習的。各縣市都有室外的開放練習場,如果練習場就在附近,會方便許多!除了正規考場,我也會去大塊空地(如停車場、廟前)練習,對於初學者來說,蠻適合先去練練手感。

考照流程

  • 報到
  8:00-8:40為報到時間,需攜帶一吋大頭照兩張、身分證、體檢表,以及一些錢錢,具體報名費我忘記了,但可去監理站官網尋找~
  • 安全講習影片
  這部分會花去最多時間,共120分鐘,我一開始真的沒想到會那麼久!報到完成後,會有人帶領你到教室聽講,不用太擔心~安全講習分成兩部分,會先有老師講課,大約五十分鐘。雖然我聽到後來有點昏昏欲睡,但其實有很多觀念的講解,甚至會以題庫的情境選擇題做講解(筆記),認真聽對等下的考試還是很有幫助的~
  • 筆試
  宜蘭五結監理站的筆試教室就在報到處的正後方,我們當時是10:30開始考試的,教室外面有個螢幕,會顯示你的名字與相對應的號碼。進去後把報名表交給監考官,並摘下口罩識別是否為本人,接著就可以考試啦~筆試一共五十題,一題兩分,八十五分才算通過。測驗時間一共為三十分鐘,但其實一下就作答完成了,我當時檢查了兩遍,大概也就十五分鐘左右,結果出來時發現我是倒數第三個交卷的,可想而知大家的作答速讀頗快呀。
  • 路考
  11:00開始路考,先前有提到我有提早交卷,所以在路考考官來之前,還能在練習個幾趟,算是緩解了我焦慮的心啊。主考官到之後,會先講解注意要點,並實際帶大家走一圈考場,提醒容易出錯的地方。我覺得有這個事前說明很棒,之前我左右擺頭什麼的都是依樣畫葫蘆,清楚機車行駛觀念後,才知道待轉是不用打方向燈的!(但是打了也不會扣分)接著就是依序考試,這部分就全靠個人造化了,不過直線七秒有兩次機會,所以不用太緊張~
  • 領取證照
  如果順利通過得話,恭喜你,會拿回自己的報名表,然後再次去監理站櫃檯報到。服務人員會告訴你需要繳交什麼,因為要製作證件,所以會再收一筆工本費(費用印象中是250)。大約等個十五分鐘至二十分鐘不等(視當天作業量與報考順序),中午十二點以前就可以領到機車駕照啦!

心得分享

  我的考試日期是2023.5.12,五結監理站的上午場,然後筆試跟路考都是96分!跟大家分享,也算是幫自己做個紀錄嘿嘿。有了雙駕照後,我覺得自己又朝「大人」這個身分向前了一步~雖然一個人的成熟、獨立與否,無法單一用駕照來評斷,但相對地,我獲得更多移動上的自由,可以主動選擇是否要當乘客還是駕駛的感覺超棒!
  另外……偷偷說,當時我特別請假去監理站練車時,其他人告訴我只要避開考試時段,其餘時間民眾也是可以自行練習的。雖然我因為在外地讀書因素,獲此小道消息後來不及實際體驗,但如果你像我一樣,家裡離室外練習場太遠、真的抽不出時間在規定時間內練習,或對於機車路考走投無路時,或許也可以去監理站碰碰運氣~以上,是我嘔心瀝血、絞盡腦汁、細節滿滿的機車考照分享(是也不用這麼誇張……),希望對正在閱讀的你有幫助,也祝大家一次就過!































































還沒想好暱稱的人
還沒想好暱稱的人
隨時記,記隨時。 就是一個高二生,近期想試著記錄我的生活,偶爾也會更新我的專題進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