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琅琊榜 (4)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想談談背叛。很多事情,如果可以先知道,先想到,先感受到,就不會讓人覺得是背叛了。
前半段鋪陳濃重的一段情感是跟遺憾有關,霓凰郡主知道了梅長蘇的身份就是自己日思夜想的林殊哥哥,卻無法隨心所欲、長相廝守。人活著的時候,自己情繫於他,以為失去他了,卻也長久徘徊在失落、痛苦中,她被事實打碎了,花了很長的時間重新拼湊自己,好不容易活了過來;霓凰再次與林殊相認,迎來的是更大的遺憾,林殊為了自己、霓凰為了林殊,兩人壓抑原始的情感,既痛苦也令人心碎。
接著登場的大戲是景睿生日。梅長蘇與蕭景睿相識相熟,但景睿認識的是作為梅長蘇的林殊,他不認識作為林殊的林殊,即便兩人在廊州再怎麼肝膽相照,令景睿痛苦萬分的身世真相,不可能溫軟柔膩的來到,不能是一段平鋪直敘的告知,真相顯露的歷程經過,也可以說是與痛心疾首的內容相稱,這可以說是命運殘酷的一面,也是命運現實的一面。
前面我有猜到,謝玉對景睿的應對,既冷淡又漠然,轉瞬之間流露的神態,不太像是親生的孩子,事實證明,非但不是親生,原來,這人要把自己殺了,但是陰錯陽差之下,錯殺另一個卓家嬰兒,只是命運作弄,謝利用卓,卓也為謝所用,兩個家庭唇齒相依。
揭開景睿的身世,固然令人痛苦,但可以不必這麼血腥,之所以會這麼驚險兇殘,也跟謝玉的性格有關,與其說,揭露一件錯綜複雜的往事,不如說,是要揭開謝玉陰險深沈的一面,並且,充分呈現,他為了存活除了把黑的說成白的,是非難辨不擇手段,其後如何忍耐與堅持,我覺得蠻驚人的。
所謂背叛,其實,梅長蘇終究是背叛了蕭景睿,梅編排所有的情節與橋段,讓真相一步步顯露,他只能用護心丹當作禮物,送給景睿,而且還不能事先告訴他為什麼,這可能連彌補都稱不上。蕭景睿的身世之謎,從一團迷霧到真相大白,變成謝玉顯露自己狼牙虎爪的舞台,從而謝玉倒台,梅完成自己的佈局,並且朝下一個目標邁進。
我原本一直不太理解,為什麼景睿要跟素不相識的人一同離開,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去見完全陌生的父親,整理至此,要我是景睿,可能也會想離開金陵,一夕之間人事全非,對一個人來說,已經不只是打擊了,他的考驗是要如何找到根本是酷刑
Quuut
Quuut
文字和語言是我與這個世界的重要中介 我依賴它們 操作它們 這是我的一個面向 而 我也有其他的面向 我的專長是思考與人有關的所有問題 特別是內在的心理的意識的潛意識的 我文章的重點 會著重分享生活心情 讀書心得 觀影觀展的感受 切入的方向會結合一點點專業的角度 也會綜合成我個人的風格 歡迎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