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踏上藝術之路(七)---不論是好或是不好的經歷,都會是成為現在自己的養分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這會是一個有點長的歷程,所以會分成好幾篇福來描寫,大家有興趣的可以持續關注接下來的文章喔…
為什麼想寫這個呢?一方面是因為最近想寫點東西,另一方面也想透過文字,可以跟不同領域的朋友分享與交流,畢竟每個人的生命歷程有所不同,在做文字紀錄與交流的同時,也是重新整理自己思緒,以及思考未來方向的機會。
如果之前沒有看過,建議可以回到前幾篇,可能會比較清楚喔!(傳送門如下)

〈前情提要〉通過畢業展和畢業審查,慢慢得到一些老師的讚賞,也喜歡上木雕在創作過程中的感覺,但還是沒有想考研究所,以及繼續下去的信心,但因為雙主修,我延畢了兩年…

創作,就是將內心情緒透過手中木頭,轉換成實體的存在,完成作品時,有種像自我實現後的踏實感?!
應屆畢業的那年,我報名了一個現場創作的木雕營,在東勢林業文化園區,要在那裏進行一個月的創作生活,因為要自己準備機具,所以我擁有了人生第一台電鋸,也在創作營認識了很多不同學校,一起做木雕的朋友們,很喜歡那種互相幫忙和分享創作的感覺,讓我對於木雕的喜愛又更加深了一層。
創作營回來後,除了繼續圖文系的課程之外,我也沒有讓自己閒下來,其他時間我還是繼續木雕創作,這時候的心態,跟以前上課的時候完全不同,沒有任何目的,也沒有要跟誰交代進度和成果,就是自己想要做的。那種感覺很特別,就好像一種將內心中的許多情緒,透過手中的木頭,一點一滴的轉換成有形體的存在,當作品完成的時候,會有種自我實現後的踏實感。有點難以形容,也許就像是小時候玩積木,組合出一個城堡或變形金剛時候的感覺,或者是像玩芭比娃娃,幫她搭配美麗衣服、綁頭髮做造型或布置好家的那種感覺,算是一種成就感吧?!
那時侯我很常待在系館裡,常接觸許多系上的在學學生,也會與一些研究生或已經成為研究生的同學們聊天,也看著他們創作、公審或是分享各種關於創作的狀態,也許當時的我,對於未來還是沒有什麼確定的方向,但肯定的是我不想待在學校裡,好像有種無形框架框住自己感覺,創作不是應該要自由自在的嗎?這時我又想起當時李老師跟我說的,創作就是你要先讓自己有所感動,才能感動到別人。這句話一直影響我到現在。
記得小時候堆積木,當完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呢?
沒有人天生下來就適合創作,如果想做的話,不去試試看怎麼會知道適不適合?
除了上課與創作之外,我也去做了一些打工,像是在系辦工讀、去百貨公司教小朋友畫畫捏黏土、去建築模型工作室,還接一些小小的案子。除了工作的學習,也有報名其他課程,當時學校舉辦一個人才培育計畫,那是一個外聘業界的老師來上課,可以跟許多不同公司職位的老師接觸和學習,也會有分組進行的主題報告,是為了讓參與的學生,提早接觸職場型態的一個培育計畫,我也在這個計畫中體驗到很多不同領域的思考模式與技術。另外,在校外上英文會話課以及閱讀許多書籍,偶爾也會去看不同的研討會或展覽。
當時在系上研究生的展覽,遇到了一位大學木雕組的老師,他問了我的近況,也問了是否繼續創作的意願之類的,最後他也說了一些他的看法,其中很有印象的一部份是,他說沒有人是一從學校畢業後,就有人會肯定的跟你說,你就是適合創作的,如果自己真的想創作,不去試試看怎麼知道適不適合,這席話在我心裡起了一點微微的波動。
讓我回想起了大四的時候,在一個研究生學長的畢業展,我去幫忙顧展,也有參加他的開幕,那時候跟我旁邊的同學說,我也好想要擁有一個自己的個展喔!而這句話後來就被我淡忘掉了!一直到延畢的那兩年持續創作,與前面提到的老師對談後,這句話突然從我記憶深處浮現,當時猶豫和考慮許久,最後在男友的鼓勵及自己的一股衝勁之下,我報名了兩個活動,一個是「三義木雕的薪傳創作營」,另一個是「金車美展-個展的申請」,那是在我即將完成圖文系雙主修學業的倒數幾個月左右…
(未完待續)
延畢那兩年做的其中一件作品,榮幸獲得桃源美展第二名

〈來回憶和思考一下〉
求知慾望過高是好還是不好?
從決定雙主修到延畢的這段時間,我到處學習與接觸,各種自己當時覺得有興趣的領域,也曾經有人認為我這樣過寬廣的學習,會不會有點太多而無法聚焦,但我自己一方面覺得,有很多我沒有嘗試過的,但卻感興趣的東西,像設計方面的技術,沒有真正的去認識了解,就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是否喜歡或適合。另一方面也是我自己興趣廣泛,太多想要了解的,加上進入雕塑系後遇到的種種挫折感,讓我更想尋找到一種可以讓自己找回信心的,或是增加自己內心空虛的某個部分,可能是一種想要證明自己還是有可以做好和適合的領域。
不論好或是不好的經歷,都會是成為現在自己的養分
也許某些學習或經歷,在當下覺得不一定有所幫助,但在未來的某個時刻,一定會有派上用場的一刻,因為正在寫著這篇文章的自己,是深深地這樣體會到的。我想從過去到現在,不論是好的或是不好的種種,都會是成為現在自己的養分,要珍惜和認真對待每一個當下,因為時間過去了不會回來,何不用心地看待眼前所有,當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一定會產生一些什麼,相信自己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文章,希望能帶給大家更多的思考方向。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