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1. 踏入雲嶺之南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北京坐上前往南方的火車,對著手中的車票,我找到了我接下來兩天兩夜的床位。
中國的臥鋪火車分成軟臥和硬臥,軟臥為四人車廂,睡的是比較舒適的床具;硬臥則為六人,又分成上、中、下舖三個床位。在中國買火車跟飛機票一樣都是實名制,不同的床位也有不同的價錢,不過在 APP 上購票時,是無法自由選擇要睡哪一個位子的,一切交由中國系統幫你決定。
通常我會偏好抽到上鋪的位子,一方面價格最便宜,一方面也避免大家隨意坐著你的床。
白天時,下鋪的位子時常會變成其他乘客們的遊樂場,有一次我抽到下舖床位,清晨我還在迷濛之中突然就有個大嬸豪不客氣坐在我腳上;有一次更誇張,一位媽媽在我的床上幫他孩子換尿布,換好以後直接把髒尿布遺留在我床上,等了好幾分鐘都沒回來,直接是衝擊了我的三觀。
對面時常就是一群孩子嬉鬧,火車上儼然變成托嬰所。右下即為當時令我無言以對的尿布。
火車上的小販彷彿也怕長途旅客無聊似的,穿插兜售著各式各樣的商品,有書、有化妝品、甚至還有很多像這樣奇特的商品。
旅途漫漫,為了打發時間,有人嗑著瓜子打著牌,有人拿著泡麵盯著手機追著劇,更多人會就跟著對面床舖的陌生人聊了起來。車廂內沒有禁止吸煙,有時候可能也會整車是煙霧彌漫。形形色色的人們一同擠在火車裡,儼然是個有趣的小小社會。
為了省錢,此趟儘管路途遙遠,我還是選擇搭乘了硬臥火車。一樣是熟悉的三位床,一樣像沙丁魚般擁擠的床位,一樣聽著隔壁的打呼彷彿 3D 環繞音響般的震耳欲聾。一路上睡睡又醒醒,我送走一批旅客又迎來新的旅客,就如同火車上的站務人員一樣。
形形色色的旅客或坐或站,火車裡彷彿是個小小世界。
「終點站,昆明站到了!」
聽見廣播心裡還是一陣悸動,歷經漫長的 43 小時,終於在第三天中午抵達雲南首都昆明市!踏出火車站第一眼便見到一頭碩大的金牛聳立在站前,據說牛是雲南人的精神象徵,也因此除了古時在滇區有許多牛製品、現代更是將銅牛像立在火車站前,對於許多人而言也是初訪雲南的第一印象。(2020年因施工已搬遷)
出站後沒走幾步便感受到陰鬱的天氣,果然雨神如我不是浪得虛名。所幸綿綿細雨在過沒多久就停了,於是我扛起大背包,在悶熱的午後前往青年旅館。
步出昆明火車站,迎接我的正是厚到不可思議的雲層。
昆明沒有北京喧囂的車水馬龍,卻是個標語和布條比北方還多的城市:「文明交通你我做起」「我為文明添光彩,昆明因我而精彩」路口交警還會拿根桿子舉著旗子,就像小時候的導護媽媽一樣。
因為時間不夠去太遠的地方,所以在旅行的首日決定先在市區晃晃。
搭了公車去到雲南省博物館,不是個太熱門的觀光景點,卻足夠讓我了解雲南的歷史,同時為我的滇川行做準備。不過也算是很幸運,當天全館免費也就罷了,因為剛好平日人很少,導覽阿姨就看著我說「不然我幫你個人免費講解吧!」於是就這樣不小心賺了一次私人導覽。
傍晚騎著單車到翠湖公園晃晃,公園裡的人群或走或坐,不時還夾雜著小販叫賣冰糖葫蘆、竹筒飯的么喝聲。沿著湖畔有好多人在夕陽餘暉下慢跑,涼風陣陣荷花滿塘,是個很適合放空的地方。
隨著夜幕漸漸低垂,伴隨著傍晚的微風吹拂,我再漫步來到昆明老街。
人們是這麼形容它:「如果說在成都有寬窄巷子,在上海有新天地,那麼在昆明就有昆明老街。」原先期待看到歷史縮影的古街,結果卻只見一個融合北京大柵欄跟王府井的商業街區。原先是明清的古建築群,如今卻被規劃成商場和酒吧的現代化街區,而且因為當地正在進行新舊結合的翻新工程,許多路面也是坑坑疤疤。看見如此光景內心還是小小的失落了一下。
以為古色古香的昆明老街卻被抹了道商業化的色彩。
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的老街街區。
不過既然都來到雲南了,還是很期待的找了間評價不錯的店,點了一碗道地的過橋米線。幸好美食總不會讓我失望,不僅好吃而且還很大碗!不過當我說不要加辣時,馬上被老闆識破說我絕對不是本地人,因為只有非本地人才說不加辣。老闆一說也讓我不禁思索著,連胡椒都覺得辣的我,接下來幾天到底如何在雲南四川生存呢?
可能傻人還是有傻福,在結帳時最後被服務員誇獎漂亮,硬生生是幫我打了 7 折。
晚上回到青旅時和睡我樓上的貴州妹子聊天,她說自己跟姐姐也在雲南四川玩了好一陣子,前陣子剛去了大理,在那廣闊無邊的洱海邊吹著海風騎單車。聊到一半時青旅阿姨走了進來,大聲嚷嚷著:「熄燈了熄燈了,小姑娘們都睡覺了!」就像舍監阿姨一般,準時在12點把大家都趕上床,熄了燈後再輕輕地關上門。
在睡意襲來前,重新回顧了一次今天的過程,想想自己旅途的首日其實也不怎麼差嘛!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