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殿堂在哪裡?

2021/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於殿堂的認知,概念上應該是金碧輝煌,擁有挑高三層樓以上的大廳、羅馬柱等令人眩目的建築設計,稱為殿堂;殿堂的位階之高,感覺上是只有高貴人士才得以進入。
然而時代在改變,只要能花得了一點錢,就可以買票進入殿堂欣賞演出。
寫這一篇主要是想聊聊究竟在國家殿堂的藝術廳內演出,內容是否不應該帶髒字?
如果你能明白藝術是很主觀的,那麼有人會覺得不帶髒字的罵人是種藝術,也有人覺得這樣的人很噁心,反倒直率的說出心裡的話,那才是完整生命的藝術展現;無論如何,大家都對於藝術有些主觀(自我的喜愛),不過髒話在藝術中如何被定義呢?
前陣子我看了一下《髒話面面觀》是2021年Netflix原創紀錄影集,裡面還先將各國髒話史的概括了整理了一下,我想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主持人尼可拉斯凱吉在一開始不算久的地方,他說「髒話可以融合了各種情緒」,無論是悲傷、憤怒、開心、興奮、憂愁、平靜等,都可以融合,但在話語中沒有其它字句詞彙可以如此。當下聽了我似乎也相當認同。
近期在Line群組中,有人轉傳一個躍演劇團「勸世歌」演出的片段,裡面一位女性主唱與其他演員合唱八字經國罵,除了影片外,還有一段話,感覺就是先導入說:這是個什麼世道呀?台灣竟有這樣的貨色還在國家藝文化中心表演?
或許我們還來不及了解內容真正在呈現些什麼,所以無法評論,不過先被這段話給導入,我就覺得有點意思,可以來思考一下。基本上由一位女主唱來演唱這首充滿內心的不滿,似乎在對於大男人或沒責任感的男人訴說這樣的男女不平,歌詞中宣洩女性內心沸騰極致的情緒高點。
上述這一段已經看懂了嗎?
殿堂已解放,在高雅華麗的建築中,解放人們內心的自由,不用再壓抑,不再被傳統觀念束縛與綑綁,在這個時代中,依然有被傳統思維囚禁的人們,真的依然存在。
或許你會說那可以用另一種方式表達,不用真的要用髒話來表現,不過,戲劇即是反映人生,也許我們可以用另一個眼光去試著看看,在認識理解的過程中,同時你也可能會感受到被同理,甚至有被救贖的感受,這是真的,如果你願意嘗試的話,無論你是男是女。
----------------------
《破窗-青少年歌舞劇/劇照》

過去我也曾在國中裡幾年的時光,帶領青少年創作青少年歌舞劇,一年一齣大多時間長達約90分鐘的戲,還記得2011年時,以「破窗」理論帶領著青少年創作關於『校園霸凌』的故事;那是個記憶很深的一齣作品。
我從劇場遊戲開始凝聚大家,進入到創作時期,彼此分享了一些生命經歷。
這群學生在課業上的表現有高有低,融合在一起學習時,總是令我不時的眼光閃爍,露出微笑,藉由戲劇的創作,彼此有更多的同理;有品學兼優的老師孩子,也有家庭不完整的學生,還有經濟收入差異很大的家庭孩子們;因著分享我們感受到更完整的認識人生與彼此的共同體。
我們發展了三個主戲的角色線路,以及班上同學的支線故事,讓霸凌的故事得以完整。
其中一位主戲的男孩述說他被霸凌的壓抑過程,某次的高壓下,他反抗了,並罵出三字經的髒話,且揮拳反擊。
只是在創作的過程中,一開始他並沒有這樣的表現,我試著跟他聊聊在這個角色的當下(或許就是他自己本人的遭遇),我說你覺得他當時反抗時有說些什麼話嗎?
髒話。
然後他又做了什麼?
一直打那個霸凌他的人。
最後呢?
告訴他說:我已經忍很久了!我不是那麼好欺負的!*&%##^&*...
那你可以將這些表現出來嗎?
沒關係嗎?
沒關係。
過了一陣子,在演出前校長突然想要先看這次的劇本。
其實我挺欣賞這位校長與相關協力的老師們,校長最終只有跟我說,如果可以的話看要不要將那句話改掉?
我詢問校長會怎麼樣嗎?
可能比較擔心教育局或家長的反應吧!(通常我們公演都有對校內與開放校外人士觀賞,並做演後座談分享)
我只有微微笑回應校長,我知道她並沒有一定要我改。
雖然座談會上,校長也曾提到一開始還有點擔心會有觀眾會有些反彈,但看到今天的演出與各位觀眾的回饋,讓她很放心,也謝謝我給大家上了一課。
我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願意相信我,我也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的學習,謝謝各位!
附上當年「破窗」花絮的劇照影片,如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