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園空間觀察擴寫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紅磚堆砌的老建築

第一次走進紅舊磚塊堆砌而成的建築物中,靜僻的校園裡,偶爾傳來同學們對話的聲音,夾雜著一些笑聲迴盪在走廊。中空的庭園,給這個空間增添了一些擴大的舒適感,抬頭往上一看,就是藍天,連接了對外的對話空間,彷彿有什麼心事都可以傳達到宇宙中心。
在庭園的中央,有三張木質板凳,石板的間隔,連接走廊的兩邊。板凳和石板的縫隙,種了青青綠綠的草皮,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只有一種靠近山區的溼氣味,踏在石板的間隔上,一步一步,從走廊的此岸走到彼岸,累了就可以停下來,欣賞一下旁邊的花草樹木,或坐在木頭凳上和自己對話。

公佈欄上依然充滿著資訊

兩側的公布欄上,一邊貼滿各式各樣的資訊,有多益測驗的時間,有交大種子劇場的培訓資訊,還有各式各樣藝文活動的日程,走廊另一端,則是貼滿各國的俗諺,其中一句日本俗諺令我印象深刻:「笑開來,好運就會來。」
讓我想起《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應思悅最愛說的那句話,在這個每天都充滿挑戰與困難的社會,是否真的笑開來好運就會來,我也不知道,但曾有心理學研究說,你的肢體會影響你的心理狀態,所以有時候,不妨嘗試用笑來娛樂自己吧!

看著那片風景而想起大一的自己

一旁的教室內,原本有幾個同學坐在裡頭,幾分鐘後,他們背起書包走了出來,看到這一幕的時候,突然讓我想起大一時上英文課的日子,那時候在百年樓,類似於道藩樓的建築設計,紅舊的瓦磚搭配中空的庭園,是這三棟樓一貫的風格,那一年的冬天,我還是個對一切都充滿期待及熱血的小女孩,一邊做著未來有一天會成功的夢想,一邊走進教室。
時常下雨的那一年,沒有澆熄我對生命和未來的想像,一個剛從鄉下地方來到大都市的孩子,以為自己好特別,也太天真的以為所有事情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每天忙系上的活動,練琴、唱歌、吃喝玩樂,直到開始和室友吵架,和朋友有了隔閡,發現這個世界多的是你再努力也救不回的關係,才明白自己好渺小。

充滿回憶的藝文中心平台

我從道藩樓走到百年樓,再一路從百年樓走到藝中旁邊的平台,好多大一時的回憶,突然湧了上來,和幾個同學期末時相約在此喝酒、唱歌;和幾個同學在這裡聆聽彼此的心事;和幾個同學在這裡練表演等等。
有好多只有大一時的往事,到現在,一切只剩下回憶。腳下穿著黑色短靴的我,踏在平台的木板上,不停的發出聲音,對比此處的寧靜,顯得特別的吵雜,於是我只停留一下子,怕打擾了這裡的安靜,更怕自己又繼續回憶起,許多已經不可能再重來的美好過去。
轉身從平台的樓梯走向藝文中心,映入眼簾的是木頭地板和成雙成對的沙發椅,空蕩蕩的空間中,有一種特別可愛的安靜,像極了已經打烊的咖啡店,每一張桌子和沙發椅,彷彿都還有一個人使用的痕跡以及留下的故事。不過這裡沒有咖啡,只是三樓進來的一處空間。擺滿了桌子和椅子,卻鮮少有人來這裡念書或休息,少有人煙的地方,卻反而可以聽見河堤上最響亮的揮棒聲。

享受陽光照映在身上的溫暖

在這裡坐上一回兒,往外是景美溪,溪的兩旁有許多人在活動,有些人在打網球,有些人在騎腳踏車,有些人則在散步、跑步。現在是下午四點多,一個太陽不會太過於刺眼,卻還有溫暖陽光照映在身上的時刻,沿著窗邊待上一陣子,拿下眼鏡,只用耳多聽,偶爾可以聽見坐在我後方的同學和老伯伯的翻書聲,他們是這塊空間中難得的顧客,就像我一樣,難得來造訪此處。
我就這樣在這裡坐上十幾分鐘,腦袋什麼也不想的停止運轉,眼睛閉上,只用耳朵和其他知覺感受,從窗邊吹來陣陣的風,又是一個冬天的季節,所以吹得有點冷,但是陽光依舊溫暖。拿了一本筆記本卻什麼也沒有寫下,反抗著這個被照片充斥的時代,卻忘了只有用自己的感官所記錄下的時刻,才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所以什麼也沒寫,卻還是在此刻寫了這麼多文字,因為親身體驗的才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那些美好的回憶會一直留在心裡

這短短的三十分鐘內,我去了一個新的地方,卻想起許多舊的回憶,只可惜物是人非,那時候一起上課、玩耍的夥伴、同學、朋友,現在也很少再見面了,你們最近過得好嗎?再過不久我們就要離開校園了呢!
人生應該就是這樣瞬息萬變的吧!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那些美好的回憶,會一直被我留在心頭,然後在往後的日子裡,偶然地想起這些過去。我拿起我的本子和鉛筆盒,起身並且將椅子收回桌子下,在離開前,再劃破這裡的寧靜,一步一步,從木頭的平台走到水泥地板,再從水泥地板走下樓梯,坐下來,好好將剛才的三十分鐘,記錄下來。
我是溫曉風,持續在撰寫「心理學與人生經驗」的專題中!
努力將U質好文分享給大家,請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我一些留言或鼓勵,讓我有更多的動力維持寫作!
如果你還心有餘力的話,也歡迎各位乾爹乾媽給我一杯咖啡的打賞,讓我在困難的疫情時代,可以靠著寫作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