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都要有幹得好的時刻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明說,以下所談,我已經看過網路上有教育工作者分享過相同的理念跟立場,我只是硬要寫一篇老調重彈。
所有成長階段,我們一定罵過髒話,身旁一定會有罵髒話的朋友。成年後的我們都知道,罵髒話未必是學養差勁,斯文人也未必厚道善良。
我並不否認在學校裡,髒話有時可以是一種指標,但當遇到「髒話」能成為特定學生的行為問題時,他真正需要解決的,絕對不是「髒話」——而是他的家庭功能、學習動機、自我認同或者同理尊重。
這樣的學生是另一個主題,暫且不談。問題在於,一般學生把髒話掛在嘴邊時,究竟我們焦慮的核心為何?這才是首要思考的。
我認為最爛的,是用「沒家教」和「沒水準」的角度去切入。如果單純站在語意上,孔子有著「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汙也」的句子,背後語意是「爛」與「屎」,這是不是髒話?孟子有「非人也」——意即「畜生」,是不是髒話?白居易寫過「其心不如禽」——「禽獸不如」是不是髒話?
不過這不代表我不在乎學生罵髒話。關鍵在於,一個十多歲的青少年少女,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表達。我認為核心是表達。
我時常跟學生說,最令人害怕的,是你們開心時罵髒話、憤怒時罵髒話、暢快時罵髒話、抑鬱時罵髒話。最終你們所有的情緒,都透過髒話在「抒情」。除此之外,沒有辦法表白情感,訴說委屈,理性闡述憤怒,分享快樂的根源。
總之爽只會幹你娘,不爽也只會幹你娘。
如此一來,人生會有兩大風險,一個是在合理的憤怒裡,只因為罵了髒話,導致問題失焦——例如車禍時,肇責未釐清的當下,因為憤怒煩躁,罵出髒話,使對方有藉口轉移問題。
另一方面,在某些場合,遇到斯文敗類,冷靜且合法的挑釁,而你在崩潰之餘,罵出髒話,以致承擔不需承擔的代價。看看某些部分警察盤查,或者網路訟棍。
這些無關個人的家教、能力或者涵養。而是在讓自己能夠辨識環境以前、能夠有表達情緒思考以前,髒話不該是一切的出口。
只要能讓學生理解這些,他們即便短期無法改過,也依然能夠認同。我自豪的是,能讓帶過籃球社的自己,營造出沒有髒話的球場——畢竟學生沒投進就愛罵髒話。
假如有一天,自己的學生在任何頒獎的場合,大罵一聲「幹——!」我一定會跟他說「幹得好。」
人生總有一些時刻,髒話是最貼切的。就像知道自己下週,又要代理導師一個禮拜,除了說一句我幹你老師,沒有別的能說的了。只有心腐爛到底的人,才會以為沒有髒話,就是陽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悶燒鍋
    悶燒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