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記帳揪出消失鈔票們!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記帳其實只持續3個月就停下來了
因為光這3個月就足夠了解我的錢大概都花在哪
發現消費通常都會有個慣性
所以日常花費其實都落差不大

因此這3個月記帳的目的是
揪出會讓我失控消費的點是什麼?
總能在每個月帳單突然看到1~3筆預料之外的花費
而且通常都是失去理智亂買的東西
比如說我突然看到小米掃地機可以讓自己不再費心清潔地板所以就直接買了
或者是突然想唱歌但又不想去好樂迪所以買了行動KTV

當抓出這些失控消費項目時
會發現自己買的這些東西永遠都有更省錢的替代方案
像掃地機器人你大可買個滾筒黏地板$200元以內解決
要唱歌手機下載相關的KTV伴唱APP就行

後來再進一步省思
這些失控消費只是為了要滿足自己其實有能力擁有這些東西的掌控權
去掉這毫無意義的物慾掌控思維後
現在買東西會多一道思考防護機制
但有個副作用就是,看到想買的東西時我腦海會先浮現一句話:這是垃圾
雖然變得很武斷,但有好有壞
好的地方是不再亂花錢
壞的地方是失去對新奇產品的好奇心

但真的買東西前多去思考動腦,你會發現真的會有更便宜省錢的方案
只是當下一瞬間都被漂亮的圖片、文案給吸引而失控消費
這世界永遠有人會想盡辦法從你口袋擠出錢來的,哪怕你沒錢你也會想借錢去買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國立屏東大學財金系,不務正業不當會計師。立志做個斂財什麼都賣的商人,興趣是理財、心理學、兩性、3C議題,現為某遊戲公司的清潔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