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筆記—3類不要再買的物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意識地看待每次的大掃除,思考、反省物品被丟棄的原因,並記得不要再購買同類的物品,才不會困在丟了又買,買了又丟的惡性循環。
搬過幾次家,進行過無數次大掃除,有些丟的乾脆,有些則是捨不得處理掉,帶來帶去至今還留著的東西真(真的沒有很多)。那些多半是功能完好,也很實用的物品,只是外觀或顏色和家中氛圍不搭,或者已不是現在喜歡的風格,因為不想浪費物資直接丟掉而持續使用著(多半能送人的也都送人了)。不過既留之,則用之吧,待他們壽終正寢後再去尋覓下一個合用且美觀的。同時也要謹記這些經驗,以後別再買會造成相同困擾的東西,以下3類物品,是我不會再買的:
1.和居家風格不搭的物品
如果房間擺設像無印良品展示間那樣乾淨極簡,突然買了個龐克風的骷摟頭蠟燭,應該擺哪兒都不適合;假如家中走的是可愛雜貨風,那麼金屬質感的極簡物品可能就會很難融入。同樣是茶壺,不銹鋼的跟彩色砝瑯的擺在家中,就會帶來不同的效果;同樣是衣架,材質顏色是否統一或者雜七雜八,衣櫃看起來就會很不一樣。
拜消費主義盛行所賜,幾乎所有的家居用品都有著各式風格和外貌,儘管家中的物品風格未統一也不會影響他們的實際效用,但就視覺效果而言,具整體性、搭配和諧的空間可以讓生活在其中的人過得更舒適。因此,買東西的時候,除了考慮是否真的需要(這還是最重要的),最好還要考慮物品的造型、設計、顏色等外觀條件和家中的氛圍搭不搭。
2.以後會用到的東西
「我們這一家」有一集是這樣的,橘子幻想長大後住在像城堡般夢幻的家,因此開始採買一些覺得以後可以搭配得上的家飾......。小時候的我也會這樣,常常買一些覺得”等我以後如何如何怎樣怎樣,就可以派上用場的東西”,例如精緻的杯子啦、異國風味的掛毯、無用的裝飾品……,或是”等我變○○了就可以○○的東西”這類妄想式的物品。只是日子一久,似乎也不會想再回頭用過去買的舊東西,可能是因為個人風格品味變了,也或者當初設想的狀況根本未曾發生。
此外,「把高級昂貴的物品供起來,留待特別之日才使用」的想法,無形中也把「現在會用的東西」變成「以後才會用的東西」。只有客人來時才會使用精緻的骨瓷茶組(1年可能用不到1次);只有出席喜酒才會噴的高級香水(結果放到過期味道都變了)……除非是越陳越香,越放越值錢的東西,不然買了卻小心翼翼不敢使用,對錢、對物品、甚至是對存放它的空間來說,都是一種浪費。
因此,馬上就會用到(或至少相當近期就會用到)的東西再買吧,買了的東西就馬上盡情使用吧。以後的事,留待以後再說。(預售屋顯然不在這個討論範圍內,依現在的情勢,早買真的賺了賓士?)
3.廉價/品質次等的替代品
年輕的時候在外租房子,常常搬家。有鑑於臺灣房東提供的家具、家電狀況都讓人不敢恭維,因此幾乎都是找空屋出租的物件。囿於預算考量,又覺得反正以後還會搬家,對於家具、家電的購買標準也就不高,抱持著丟了也不會太可惜的心態在採買。搬過幾次家後發現,留用下來的都是品質比較好,或是所謂百搭款的物件。若是家具因為尺寸不合無法沿用也就算了,但吹風機、小型置物櫃、甚至衣架等無論如何都會使用到的東西,還是一開始就買品質好的、顏色造型也是自己最喜歡的,以避免日後又想更換而造成浪費。
斷捨離對我來說,是認識自我的過程。在大清理時,藉由檢視身邊的物品,面對並反思自己一路走來的軌跡,理解自己為什麼在不經意中累積了這些不需要的物品,然後和自己和解,並記取經驗,才能真正捨掉多餘的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5/23-EP118【心境筆記】斷捨離終極核心原則!讓你更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在力》4#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自我成長 #財務自由 #PODCASTS #說書 #思考 #筆記#山下英子 #斷捨離#俯瞰力#平安文化#物品軸#自我軸#知情意#自我認識#期待#積極不滿#影響力#主動性#貢獻他人 ❤️2024年二月中里程碑:追蹤破700人,小自介! 🌱嗨 !我是小倉鼠!狂賀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5-22
<<新斷捨離>>閱讀筆記斷捨離是什麼?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捨=捨棄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讓閉塞的人生恢復流動的方法,提升人生的新陳代謝 減法的哲學 重視的是空間而不是物品 斷捨離的好處?(為什麼要斷捨離) 可以從此擺脫雜亂的生活,不再讓雜物堆滿家中,增加幸福感 為什麼你丟不掉東西 我們居
Thumbnail
avatar
連心筆記
2024-04-19
斷捨離的簡單生活 閱讀筆記以自性為軸心,努力執行斷捨離,不斷磨練對於各項物事「需不需要」、「愉不愉快」、「合是不合適」的感知能力。 徹底詢問自己:「適合我的東西適合什麼?」不需要的就放手。捨去的部分,就由「餘裕」取代之。 廚房 廚房的水平面只放水壺:以「7:5 :1法則」打造一個美麗的空間 拿取物品時一個動作就完成: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11-23
10/21-EP87【手感筆記】為何整理完不久又亂了?用這招根治負向迴圈,收拾居家就是收拾人生!《新斷捨離》(3)【本集主題】: 斷捨離之前,應有的心態?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出版社】: 平安文化 ⭐️斷捨離前,先有一個理想的願景! ⭐️全部打開!認清現狀! ⭐️不只你!原在大家都會這樣! ⭐️別貪心!新手想登富士山!? ⭐️從小單位,一個抽屜開始! ‎ 🎯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20
10/19-EP87【減法筆記】時代變遷快如火箭,無意識觀念和習慣,還在「裹小腳」!!《新斷捨離》(3)🌱過度屯積是【舊時代】產物! 在細細品味這一系列書時,作者山下英子分享,她在日本全國地,深入民間協助大家進行斷捨離時,常傾聽大家的種種煩惱,在這些案例中,也讓我晃然大悟!原來如此!原來問題在這裡,明明時代變遷的速度,快如火箭,但是,你我日復一日的無意識想法、觀念和習慣,竟還在停留在「裹小腳」的年代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18
【節目】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所謂的斷捨離,並不是比誰丟的快狠準「所謂的斷捨離,並不是比誰丟的快狠準」 #療癒整理 #斷捨離練習 #不負責任分享 #觀後感
Thumbnail
avatar
追劇少女xuan
2023-01-19
【生活隨筆 #6】衣服壞了,因禍得福而進行斷捨離~【生活隨筆 #6】衣服壞了,因禍得福而進行斷捨離~ 某天早上我將一件防風防水的外套放在水槽旁預備晚上再來手洗,沒想到等到晚上要來洗時,只見它已在洗衣機中的洗衣網裡成爲殘體。 才想到忘記告訴阿母我打算自己手洗衣服⋯⋯剛開始看到已造成的事實時,真的是一股情緒突然湧上來,但是隨後想到是自己沒盡到告知責任,
Thumbnail
avatar
雲璃雪 Sherry
2022-12-03
【生活隨筆 #2】適合我自己的斷捨離做法【生活隨筆 #2】 適合我自己的斷捨離做法 自從意識到極簡生活哲學後,常常看著物品思考:「這個東西我還會再需要它嗎?」 很多時候會認爲現在不需要卻又覺得未來某個時機點會用到它,或是捨不得放棄多年來的收藏品,所以現在對我來說是很兩難的選擇。 因此針對物品性質我決定分兩個做法: 1、將能數位化的
Thumbnail
avatar
雲璃雪 Sherry
2022-11-07
心情筆記....斷離捨人生無常,需要學習斷離捨 ,只能把握當下,快樂過每一天。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8-03
比斷捨離更重要的事:精準購物本書作者以曾經是購物狂過來人的身份、以及從事廣告業多年的經驗告訴讀者:我們時不時愛找花錢的藉口,雖然喜新厭舊的我們也有責任,但很多時候還真的是「They」的錯!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2-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