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堆起來的寵愛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有人是否跟我一樣,小時候只要可以『錢』買的都可以(前提是經濟許可下),長大後對『錢』有點無法衡量。
記得小時候,芭比娃娃、hello kitty、色鉛筆、著色本、貼紙等文具或玩具,幾乎想要都有,還有哭鬧就可以要更多的經驗。到國小三年級吧,我才有這是『錢』堆起的寵愛的感覺,原因是園遊會、運動會、家長會、任何需要家長出席的活動,爸媽缺席率很高,而且詢問下都以工作為由沒出席。吃、穿、用及玩的東西,雖然不是最好,但在其他小朋友的眼中算是中間,但我羨慕家長陪的那一刻。遊樂園是畢業旅行才知道台灣有很多座,而不是家裡旁邊的公園,動物園只停留在小時候照片的我有去過,美術館、科教館、天文館等地方,都是大概可以自己出門或是同學的家長帶著一起去。露營、泛舟、爬山等以家庭為單位的活動,對我來說那是根本不存在,那一定會知道這樣的童年是用電視堆起來的。電視、小百科全書、十萬個為什麼能錄音帶、樂高、拼圖等是我小時候的玩伴。我曾經看電視看到睡著,錄音帶伴我睡覺,每天是奶奶在家陪我和弟弟,最開心不外乎就是去親戚家,跟親戚的孩子玩在一起。其他就是自己的時間,所以書籍成了國中、高中,甚至到現在的夥伴。而攝影也是其中一個到現在會拿來紀錄生活的武器之一。
長大後,每當看著小朋友和家人一起出遊的照片,還會無比羨慕。但你說要不要一個人去,我就掙扎許久。下班公車經過的路線,台北美術館是必經之路,不管是遠眺或路過,都對自己說多久沒一個人自己去或找時間去走走。那種寂寞是一種吃下去,就忘不了的滋味,心靈的空虛漸漸取代自己不想一個人出門、在外面吃飯。回到家,望著桌上媽媽早上出門前準備的飯菜,自己弄熱吃,吃完洗碗,整理餐桌上的菜,這是顯在長大後的日常,偶爾遇到家人一起吃飯,大部分各吃各的,餐桌收拾就是最後一個下餐桌的人的工作。那種寂寞漸漸被漠視取代,你問我家人喜歡什麼,我大概回答不知道吧。
現在,我深深地認為心靈交流、陪伴、溝通,甚至大吵一下都好,至少家人間是有流動的東西在,那種待在同一個空間像是兩個空間的寂靜、他在不在家關上房門都不知道的答案,這是我現在生活的常態。想去打破,只需要打聲招呼即可的勇氣,我竟是開不了口的狀態,很可笑吧!身為心理系畢業的學士,卻解決不了自己的狀態,這應該是『錢』的寵愛最終的決局吧~
    Comiki
    Comik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