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魚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年初,恰巧經過一位會計同事的座位時,發現她桌上擺了三到四個大小不同的迷你魚缸,魚缸中有各種顏色的孔雀魚,搭配著漂浮在水中翠綠色的水草和黃金葛,看得很令人舒壓,畢竟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的情況下,如果可以偶而觀賞一下魚缸裡的魚兒,悠遊自在的樣子,也挺舒壓放鬆的。於是我駐足在這位同事的座位旁,觀賞了一下她的孔雀魚,也聊了一下孔雀魚飼養方式。同事說,孔雀魚一周換一次水即可,而且是用飲水機的水放涼到室溫的溫度即可,如果想要用自然水來換水,則該自來水必須擺放一星期後,才能把魚放進去,由於聽起來飼養方是蠻方便的,愈聽愈有興趣。加上同事的孔雀魚,近來一直不斷繁殖小魚,於是就分給我六隻幼魚來試養看看,考量到我手邊還沒有魚缸,當天就在購物網站中訂購一個大小適中、外型頗美觀的小魚缸,約等了一周之後,魚缸終於到貨了,在我把魚缸清洗一翻,將魚缸注滿水後,便歡喜地將六隻幼魚放入水中,看著小魚兒在水中悠游自得的樣子,頗有舒壓的效果。
過了幾周,那位會計同事又分了兩隻母魚給我,但看了看,母魚實在沒有公魚來得鮮豔美麗,於是那位同事,就帶我到另一個部門單位去,因為那邊有位研發人員,養了一大缸的魚,算是公司的孔雀魚大本營吧! 經過對方的許可,我就用一隻母魚,來跟他換一隻公魚,而我仔細觀賞這個大魚缸時,發現裡面好像百分之九十都是母魚,公魚根本寥寥可數,看來美麗的公魚已被其他部門養魚愛好者,搶先換走了吧?! 好不容易,找到一隻身體稍為鮮豔的成魚,於是就一母換一公達成交易。
經過與同事的「交易」後,我的魚缸內的成員,變成兩隻成魚,分別為一公一母,以及六隻幼魚。聽會計同事分享,孔雀魚的繁殖速度很快,常常有時候,隔天一上班,便發現魚缸內多了好多隻幼魚,為了避免此事發生,我便將魚缸內的母魚,再跟同事換成公魚,這樣就不會有繁殖過多的困擾了。
公魚的色彩絢麗,讓人賞心悅目,在上班煩悶之餘,可以快速讓人轉移注意力、舒壓小小放空一下。隔壁品保部門的一位同事,看到我的孔雀魚,也躍躍欲試,興起了養魚的念頭,於是她買了一個空間更為寬敞的中型魚缸,甚至還買了打氣機和鋪在魚缸底部的小石頭 ; 但過了兩、三週後,她的孔雀魚全部死光光了,不知道是風水問題還是..? 我猜想應該是因為缺乏綠色植物的關係,於是我就分給他一些水草和黃金葛,果然他的魚兒至今仍活得好好的。
有一天,會計同事分享,孔雀魚的繁殖是直接生出小魚,而非產卵的方式,周邊聽到的人都很驚訝,同事A就說: “孔雀魚應該是屬於胎生吧?” 會計同事就說:”可是他們還是有產卵,只是產在肚子裡面的樣子。”同事B說:”難道是卵生嗎?” ,似乎大家的生物都不太好,最後經由google大神解答,原來孔雀魚是卵胎生! 透過飼養孔雀魚,我們也意外學到的一個生活小常識。
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對養魚有興趣的我,難得在工作之中,會發掘到養魚的樂趣,我想應該是因為都市人工作繁忙、成天坐在電腦螢幕前,鮮少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而這一個小小的魚缸,就如同一個小小自然生態,散發著生命力,每當我在上班煩悶之餘,只要小小地一瞥,就可以獲得舒壓療癒的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