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低潮,都來自於過度的執念和缺乏彈性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在的我暫居在匈牙利。上個週末我和老公波爾去另一個城市探望他的好朋友,一對在倫敦認識的情侶,因為是在另一個鄉村,所以我經歷了沒有wifi 的兩天,但也是如此,而更投入在享受大自然或與人互動。
這對情侶朋友在英國住了十年,期間搬回匈牙利一次,又再搬回倫敦,最後又回到布達佩斯定居。
平日他們在布達佩斯工作,而另外在家人的幫助下,買下這塊地,蓋了一個鄉村小屋,自己釀葡萄酒🍷,假日時就開三小時的車到小屋度過週末。(話說我發現許多匈牙利人在自己的山間小屋裡都有酒窖,專門自家釀造,可能也是個小興趣)
或許是我從沒有過這樣的經驗,覺得假日還能有一個專屬自己的小別墅很酷!可以做些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也算是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聊起他們三年前離開英國的決定,即使已經有永久居留的身分,但生活的感覺不對了,他們就決定回去家鄉,還不確定要做什麼,但至少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也很誠實果決的做了決定,也不後悔。
匈牙利這三年來的生活怎麼樣呢?很有趣的是他們感覺不太喜歡,但也還在摸索階段,因為原本搬回家鄉是想離父母親近一點,但兩人也討論過,如果生活的感覺還是不對,那可能考慮搬到奧地利。
❓為什麼他們可以這樣說走就走呢?

成功的定義是來自外界還是自己?

我覺得是他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生活方式,不是跟著主流社會的價值觀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是別人期望他們該做什麼。
社會上所定義的成功或人生勝利組條件,他們沒有,但他們一起橫跨歐亞美洲,也曾經在智利住兩個月學習釀酒,體驗了不同的人生經歷,但有多少人願意如此?
他們走的路可能讓追求穩定的人覺得瘋狂,但也有很多人羨慕他們自由自在的生活。沒有婚姻也不考慮有孩子,是他們共同的決定,而不是社會或父母期望他們在某個年紀該有的。也因為對生活方式有更多的彈性,他們有機會去體驗一般人沒有的生活方式。

給常常羨慕別人的你

相信很多人看到這裡都會覺得好想要有這樣的生活。自己羨慕他們嗎?我想了想其實也不會。可能在週末有一個接觸大自然的機會很好,但同樣的也要付出很多時間去整理農地和葡萄園,目前的我還是喜歡都會一點的生活圈。
也或許幾年之後我的想法會改變,但也沒關係,因為人生就是不斷的在改變中度過。
人生的低潮都來自於執念和缺乏彈性。當你執著於別人認為的成功,或一心只認為生命要找某個劇本走才是成功,而無法接納生命其他的可能性。

人生勝利組代表什麼?

我一直都不喜歡「人生勝利組」這個詞,因為你怎麼知道人生勝利組就很快樂,一勞永逸地沒有煩惱了?相信他們也有自己的煩惱,只是你不知道。
在羨慕別人擁有什麼樣的生活時,先看清楚自己真心覺得重要的是什麼?別人認為重要的也是你認為重要的嗎?如果是很好,如果不是,你也可以建立一套屬於自己成功的標準。
即使你看起來完美的人,可能都正在經歷一些困難,只是沒有被看到。再羨慕別人的時候,也可以先盤點自己所擁有的幸運,你會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那麼貧脊!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podcast!
所有的連結都在這兒:https://beceoerica.soci.vip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