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1:媒體失效的年代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顛覆所有你對新聞媒體的定義】
自從喜歡上新聞這個行業後,常常閱讀記者經驗談相關的書,書中內容每次都能燃起我對這行業的尊敬與使命感,記者是個非常偉大的行業,但它同時也充滿爭議、需要克服很多難關,對此我有很多提問,包含:
「真相的定義甚麼?它是主觀還是客觀?」
「大家都說報導要保持客觀,但要如何做到完全客觀?」
「記者的工作環境或薪資要如何改善?」
「在求快的時代,要如何同時兼顧品質與深度」
「以影響力為主要目標的記者,要如何實際為社會做出改變?」
然而,何不從定義開始。甚麼是媒體?甚麼是新聞?
書名「媒體失效」這個詞立馬引起我的興趣,馬上把它借回家好好閱讀。全程都是我都是睜大眼睛看完這本書,也寫下很多筆記,它顛覆所有我對「媒體」的定義,同時也找到所有疑問的解答。
【我們應是議題推動者,並非內容生產者】
媒體,不再擔任傳播資訊的角色,而是建立平台讓使用者傳播自己資訊。因為每個人的「今天做了甚麼」就等於記者想傳達的「今天發生甚麼事」,作者推薦記者需要有「節點(網友的資訊)與網絡(聯絡其他人)」的能力。意思就是從一名網友分享的資訊(譬如一個火災事件),進而去聯絡其他也在現場的目擊者。最後再由記者整理編輯,確認事件真實性與權威性。
「不是新聞媒體向公眾提供資料,而是公眾必須像新聞媒體提供資訊。新聞真正的主題是公眾與自己的對話。」
除此之外,書中也提及許多關於經營媒體、資料與媒體關係、讀者社群調查、為報導與資料提升價值、社群新聞學等,因為作者會配合例子解說,所以非常清楚且有趣,推薦媒體從業人員閱讀。
    詩婕
    詩婕
    /我的人生如果是一套餐點/我將以哲學、文學、美學為前菜 使命感與夢想為湯, 朋友親情為沙拉, 主耶穌為主菜, 金錢、成就、外表為甜點, 愛情為飲料或酒品, 靈與文字為餐具, 最終以歲月付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