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想再努力了"--迷鹿小姐的迷路片單

2021/07/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想再努力了"迷路片單 (圖片取自Google)
在一望無盡的防疫日子裡,我們彷彿不只跟病毒、也在跟時間賽跑,每天都這麼努力地壓抑心中想肆無忌憚遊走的念頭、或很努力地跟可能染病的焦慮搏鬥......
如果可以不用那麼用力,該多好?
因此本週迷鹿小姐希望能同理人們不斷被期待"要更努力"的心情,想說一聲我們都辛苦了、記得找個安全的地方安頓自己,然後雙手交叉抱住自己、跟自己說不用再用力了。
---------------------

本週推薦"不想再努力了"片單

我們從一出生就不可倖免的生存在社會架構中,每一瞬的選擇或被選擇形塑出現在的樣貌,有那麼一刻我幾乎想不起來是怎麼成為現在的自己,現在,我只想趁著疫情,停下腳步,好好想想我自己。
"不想再努力了"迷路片單1--必娶女人(圖片取自Google)
#必娶女人(台劇)
戀愛中男女的各種OS,都體現在劇中的對話。
說穿了戀愛也是關係裡權力的拉扯:誰的自我壓過了誰、我的孩子還是不是我的、刻板性別中的女性應該要長甚麼模樣......,但有沒有問過自己這些爭奪是因為怕失去什麼?
"不想再努力了"迷路片單2--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圖片取自Google)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台劇)
劇中凸顯了親子衝突的無狀,也激烈了父母對孩子的愛。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是片中的孩子、也是他們的父母,就像每日每夜在我心裡都有個嚴厲又掌控的自己,斥責或試圖控制那個只想滿足慾望的孩子。
成長一直都是內外衝突的歷程。
"不想再努力了"迷路片單3--我們與惡的距離(圖片取自Google)
#我們與惡的距離(台劇)
心靈的病長久來都被當成瘟疫一般的存在,不能談也不能看,彷彿一接觸就會被傳染,連帶他們的家人都一起被當成病毒對待。我們害怕心靈生病的人會做出令人恐懼的事時,我們也正做了許多讓他們恐懼的事。
難道我生病了,我就不再是我了嗎?
"不想再努力了"迷路片單4--寄生上流(圖片取自Google)
#寄生上流(韓影)
我們每一天都在真實我與理想我間掙扎,如同社會底層的人們苦苦向上攀爬、上層的人則死死緊守,複製一場又一場衝突。
我們以為用假裝就能將真實的自己變成另一個樣貌,跨越不同社會階層的藩籬,卻忘了每一個自我都有存在意義,我們可以怎麼面對不滿意的自己?
"不想再努力了"迷路片單5--82年生的金智英(圖片取自Google)
有時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人替自己承擔,而是另一個人的理解和接納。
《82年生的金智英》談的是身處在女性位置上可能會有的人生經歷,整部電影平淡寫實的談起智英在結婚生子後,為了照顧小孩而離開職場,成為一名全職母親的日常生活,在這些日常生活裡,智英逐漸產生一些變化,丈夫日漸感受到智英的變化且不知所措,慢慢電影帶到了智英作為女性成長中經驗到的一些片段,這些片段相信會讓很多女性都產生共鳴。
像是智英在猶豫是否要懷孕生子的時候,丈夫對她說:「生個孩子又不會改變什麼。」但事實上什麼都改變了。
社會上存在許多潛規則,有些和性別有關,有些和其他有關,更多時候這些隱隱約約的潛規則確實存在,但又似乎沒有嚴重到必須當下撻伐,只是不斷積累成為一種人生經驗,可怕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我們開始認同.....
「我不值得更好的對待,因為我是個女孩....」
「我不配擁有充滿善意的關係,因為我沒有打算懷孕生子.......」
「我沒有資格被愛,因為我.......」(歡迎按照不同潛規則造樣造句)
若我們能夠身處在一個更有同理心的環境裡,擁有「換位思考」的能力,能夠去感同身受他人的位置,不用自己的位置去強加在他人身上,肆意武斷評價,相信我們能夠更好地去接納真實的自己,並勇敢地相信自己夠好,且值得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同步發表於 《迷鹿小姐的日常哲學》 臉書粉專:https://reurl.cc/R0YERn
Hi Deer
Hi Deer
兩個熱愛追劇的心理師,常常從不同影劇文本中看到生活意義,希望將這些有感而發和更多人分享,或許能有更多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