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不過西班牙11|今天我想來點米拉之家佐蒼芎糖霜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百多年前,巴塞隆納富豪Mr.米拉撒大金請高第來設計新家,但這個設計委託案用一波三折來形容都不足以顯示其中的錯綜複雜。過程涉及金錢糾葛、法律糾紛、宗教情感,甚至最後還上演業主翻臉不認人、不付尾款的狗血劇情,堪稱精彩的鄉土劇一齣,只是主角是受人景仰的建築天才高第。
說實在的,即便現在在台北市蛋黃區中蓋了棟和米拉之家一樣前衛、不按牌理出牌的公寓,想必也會被大肆恥笑一番。所有華文實體、網路和社群媒體可能會羅列出各年代、各種設計風格,套上許多形容詞,接著這屋子會成為國語文辭典中「東施效顰」的例句。
一百多年前,巴塞隆納富豪Mr.米拉撒大金請高第來設計新家,但這個設計委託案用一波三折來形容都不足以顯示其中的錯綜複雜。過程涉及金錢糾葛、法律糾紛、宗教情感,甚至最後還上演業主翻臉不認人、不付尾款的狗血劇情,堪稱精彩的鄉土劇一齣,只是主角是受人景仰的建築天才高第。
完工後的米拉大寓正面望去僅是單純的岩石原色搭配鍛鐵柵欄,在裝飾風格當道的年代,被戲稱為採石場。
Mr.米拉原以為高第會建一棟比巴特由之家更富卓越創意的作品給他,好讓自己也能名流千史(實際上也史上有名了,但他在世時並沒充分享受到名聲紅利),畢竟米拉之家的地坪比巴特由之家大多了,還坐落在黃金三角窗地帶。萬萬沒想到付出大筆成本,卻換來奚落取笑。
我猜想,高第對於富豪之間檯面上的競爭應該是相當嗤之以鼻;你拿錢叫我隨心所欲蓋房子,當然就得照我的意思走。就連米拉夫人對高第表示,「今生我只想在路易十六的古典風裡度過餘生」(這小劇場是我自己編的),但高第連一小角都沒隨屋贈送。
米拉夫人只能苦悶在心裡,等到高第升天之後,才敢叫人重新裝潢。高第的姿態,世間只能天才有,凡人只有拿錢聽命做事的份。
後來的米拉之家在這百年中轉手多次,好不容易現在屬於當地的銀行基金會。經過整修和企劃,大眾現在才有辦法進入現在仍有四戶人家入住的世界遺產中,登上頂樓,一睹高低起伏、充滿不知名尖塔的頂樓和一些樓層的十九世紀初富豪們的室內起居擺設。
儘管採石場的惡名在歷史上留下一小點流言的軌跡,但在我這等凡人的眼中,以植物世界之名而設計的米拉之家反而是塊被淋上濃郁糖霜的戚風蛋糕,充滿美味的曲線。
頂樓上看似懾人的黑武士般煙囪,是榛果造型的牙籤;六個由磁磚拼貼而成的樓梯口,分別是水、火、空氣和大地口味的風味試吃站,喜歡蒼芎下的哪種風味隨客倌選擇。
此生應該無法熟諳路易十六吃的是什麼金碧輝煌,但我們回到台灣至少還能透過手指點點外送平台,過個半小時,類米拉之家的甜點即可送到眼前。
飽足甜食口腹之慾,無須高第的同意。
彷彿植物細胞壁的大門
走進大門後的中庭,全自然光卻閃耀著魔幻氣場。
這不就是蛋糕烤出來之後、中間的那個洞嗎?
左方看似黑色的碎玻璃,其實是綠色的。據聞是竣工宴會隔天,高第敲了宴會裡的酒瓶,用該碎玻璃黏貼而成的。
黑武士來到,但在我眼中卻像是插在蛋糕上的牙籤。
頂樓有water、air、fire、earth四大元素的展現,站在各點某個定位就能感受到高第想表達的世界。
從這拱門北方望去是高地設計的聖家堂,從另一頭的拱門望去是另一個教堂(忘記名字),記得導覽說是高第刻意將此一視線設計在同一條線上。
巴塞隆納的氣候總是如此美好
特地空了一層來展示19世紀初期西班牙富豪的生活起居
這層展示廳展示許多高第設計的家具
蔓藤般的鑄鐵窗欄讓陽台風景自成一畫
=====
持續在無法出國的2021,那就追蹤【歐洲私手帳】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