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長路,我只陪你一段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讀不完作家「不朽」的【想把餘生的溫柔都給你】這本書。
每次翻著翻著,總想再回頭再看一次前面的篇章,再看一眼小說裡的溫柔,一遍又一遍。

前幾天,捧起書本,突然想找幾張書籤。

我記得,曾經在京都的「日東堂」買到非常漂亮的書籤。京都的夏日午後,柏油路面的熱氣朝著臉上噴來。逛到日東堂的時候太陽正大著,我躲在店裡頭吹冷氣,仔細地挑起各類精巧細緻的文具及雜貨,買了不少東西。

想著想著。於是,翻箱倒櫃了起來。
無論怎麼找怎麼翻,都不見那疊書籤的蹤跡。
翻著翻著,一張音樂 CD 出現在眼前。
2001 年豐華唱片出版,黃磊文學音樂大碟 ~ 等等等等
這是一套很特別的作品。
兩張 CD,一張是歌曲,一張是黃磊的音樂導讀~說情書
專輯中精選了十篇文學作品,用音樂的角度,詮釋了這些耳熟能詳的經典文學。
這套專輯的製作人許常德先生,形容黃磊「適合咬文嚼字,適合用眼神、用聲音寫詩,適合唱文學的歌。」
音樂導讀的自序~我也曾經有過一段迷戀書的青澀時光
這10首歌曲,我最喜歡的是「等等等等」這首歌,敘述的是作家沈從文的小說【邊城】。當時,十本文學作品中,我唯一沒有看過的一本書,也是【邊城】。

於是,某個放學下課後的夜晚,揹著書包跑到書店,想趕在書店打烊之前買到這本書。
在書店裡,遇到了一個大男孩,一個常常在街角偷偷看著我的大男孩。
他的眼鏡特別好看,細細的金框,襯著略顯蒼白的臉色。
我知道他總在遠處偷偷地看我,偷偷地跟我的同學打聽我。我知道的。

他說:來買書嗎?
我說:嗯,想找一本書,邉城。
他說:幫你找?
我說:嗯,好。
那天晚上,月光敞亮,拉長著我們的身影,彷彿沒有盡頭。


他用新買的吉他,學會了這首歌,彈給我聽。
我裝腔作勢的念著黃磊的音樂導讀,笑歪了倒在他肩頭。
時光在曖昧不明的甜蜜裡流逝。
而後來,我說,我不喜歡這首歌,太悲了。
畢業後,他隨著家人回到美國。魚雁往返,傳遞彼此的牽掛。
他說他想念街口的麵線糊,不想再吃漢堡。
我說那個老闆還是一樣的偏心,我的蚵仔特別多。
他說夜裡下雪了。雖然很美,沒有書裡寫的浪漫。
我說我迷上了社團,跟著學長姐上山下海,忙到忘記要期中考。
他考上了駕照,第一次上路把車頭烤漆撞掉一大塊,他哥氣到破口大罵,不小心又摔破了一個玻璃杯。
我跟他哀嚎,放颱風假的晚上,宿舍停電。我正在浴室裡洗澡,室友顧著尖叫不幫我找手電筒。
後來他又問我,如果有機會出國,最想去哪裡玩,他能不能陪著我去?
我毫不考慮的告訴他,小女孩的夢想很簡單,只想當迪士尼故事裡最漂亮的公主。
再後來,他說,紐約中央公園的楓葉很美,他坐在草坪上讀著我的信。
我問他,自由女神會一直在那裡嗎?
他的回信裡說,如果自由女神消失了,地球大概會停止轉動。

如同電影情節般的老掉牙。

2012年,我真的到加州的迪士尼樂園玩了一趟,見到了夢幻中的城堡,圓了小時候的夢想。合照裡有米奇有米妮,有可愛的維尼,也有爆笑的唐老鴨。
但是,沒有他。

那趟旅程,我替自己買了一個米奇的鑰匙圈,一直掛著一串叮叮噹噹的鑰匙。
這個鑰匙圈陪伴了我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到它真的夠老夠舊了,我才把它收起來。

我總在想,為什麼讀不完,不朽的這本書。
爆栗鹹鹹姊
爆栗鹹鹹姊
爆栗不等於暴力不等於暴戾。 鹹鹹不等於閒閒不等於賢賢。 姊就是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