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田宏《武神戲曲》| 關於京劇與穿越的故事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常勝老師的《閻鐵花》是前陣子台灣漫畫中的話題作品,京劇女伶+超級英雄的題材讓人耳目一新,令我回想到多年前看過的《武神戲曲》,是一部以京劇為主題又有穿越題材的日本漫畫作品,作者上田宏除了對京劇及1920年代的中國下足了考究的功夫,更說了一段精采的穿越故事。
前陣子看了台灣本土的話題作品《閻鐵花》,讓我回想到多年前看過的一部日本漫畫《武神戲曲》,這是2004年上田宏所繪製的一部以京劇與穿越為題材的作品,一共有三集。
故事描述在2002年的東京,主角泉辰明每天和他尊敬的老爺爺苦練京劇的基本功。老爺爺自稱他當年在中國曾經是一代京劇名旦梅蘭芳的弟子,後來因為中日發生戰爭,為了保命從中國回到日本,放棄了京劇。他認為半途而廢的自己已經沒有資格稱為京劇演員,一生的遺憾就是希望再見到梅蘭芳師傅,向他道歉。老爺爺受到辰明的安慰後,送給他一個項羽的臉譜面具,辰明戴上後,一瞬間穿越到了1923年的北京,並且遇到了老爺爺朝思暮想的梅蘭芳師傅。梅蘭芳知道辰明的來歷後,雖然半信半疑,不過也請他的朋友 ─ 住在北京的美國富豪艾溫,幫旁查明真相。而發現自己來到過去的辰明,決定拜梅蘭芳為師,一面學習京劇,一面尋找在這個時代的老爺爺。
後續的劇情包括,一個日本的少年怎麼融入中國戲班子的團體生活、怎麼交到朋友以及跟看自己不順眼的對手化敵為友,另外還包括在中國擁有商業勢力的美國人艾溫和上海幫派的鬥爭,以及一些京劇界私底下的黑暗面也有所描述,沒有冷場的用三集完結了這個故事。看得出來上田老師針對京劇這個題材、1920年代的中國以及當時的中日關係所做的資料收集相當豐富,在作品中除了描繪出當時京劇在市井小民間的文化現象,甚至連當時戲班子怎麼培訓京劇演員都有很詳細的描寫。另外在這個故事當中還有很多歷史上真正存在的人物,例如京劇名旦梅蘭芳,還有上海黑幫大佬杜月笙等等。後期包括中日戰爭和文化大革命相關的劇情也都呈現在故事當中。我覺得以一個日本漫畫家能客觀呈現這段歷史,並且寫出一個好故事,是很難得的。其實就連我自己對這段歷史也只是從一些電影作品中稍微知道一些相關的背景知識,像張國榮演出的霸王別姬、黎明演出的梅蘭芳等等。
再來我想聊聊關於作品中的「穿越」元素。一直以來「穿越」或是「轉生」這樣的手法,都大量的被使用在各類作品當中,近幾年更是有一點到氾濫的程度。如果單純只論時空穿越類的作品的話,我覺得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穿越時空」只是把主角放到某個時代的工具,目的主要是為了凸顯主角本身的知識或能力高於那個時代的普同大眾,至於主角最後會不會回到原本的時空就不是重點。舉例來說《龍狼傳》的主角天地志狼設定為現代的學生回到三國時代,很大的原因是前期想要凸顯他已經知道一些戰役的結果,而讓三國名將視他為神一般的龍之子。至於經過這麼多年後的劇情,志狼這個角色就和一般能力高強的主角無異,角色設定需不需要是來自於現代的日本就不是重點了。
另外一種我比較喜歡的手法是,透過穿越元素,表現出不同時空的人事物有特殊的關聯或是影響。這種作品常常可以激起很多關於「祖父悖論」和「蝴蝶效應」的討論,如果作者編排設計的好,常常會令人看了起雞皮疙瘩,覺得實在太神了。像真島浩的《聖石小子》,其中就有一段有這樣的設計,我一直印象很深刻,在本文中就不暴雷了。另外去年(2020)的一部台灣連續劇《想見你》,也是把這類型的穿越情節編寫的很不錯的作品,滿推薦喜歡這類型的讀者看看。至於今天介紹的這部《武神戲曲》,我覺得也算是有運用到這樣的手法。雖然從作者的後記提到,最後故事的篇幅縮短到原本預設的三分之一長度而已,故事最後幾話的時間線也的確跳躍式的加速展開,但是它不算是很突兀被腰斬的作品,上田老師應該是一開始就精心設計好結局的安排,所以在我知道事情的真相之後,又再次起雞皮疙瘩,原來是這樣啊!所以辰明找到年輕時的老爺爺之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就留給有興趣的讀者自己看看吧!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歡迎收聽【過期少年快報】這個以90年代日本漫畫為主題的Podcast節目。喜歡的話也請訂閱以及給我一個五星好評,我們下回見!
【過期少年快報】收聽連結: https://linktr.ee/ExpiredBoy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給我鼓勵,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過期少年Chris
過期少年Chris
Podcast 節目【過期少年快報】主講人,熱愛90年代日本漫畫、90年代香港電影以及獨立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