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如果生活把你變成哲學家?Eric Weiner《蘇格拉底的哲學特快車》

2021/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以熱愛自己並未擁有、甚至永遠不會持有的事物,重要的是尋求的過程。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艾瑞克.魏納(Eric Weiner)
出版社: 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4月

前言

談到「哲學」,大多數人就會開始皺起眉頭,彷彿這兩個字裡面藏有讓人困惑的魔法一樣。老實說,曾經我對於哲學的印象也是這樣,不外乎就是一個問題無限次的繞來繞去。但後來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不僅對哲學改觀還十分享受這種落入無限次問題的循環當中。

哲學旅人,一邊旅行一邊思考是什麼樣子?

作者Eric Weiner,照片取自他的官網
首先,需要花點時間跟你介紹一下這本書的作者Eric Weiner,他是暢銷書作家,同時也是紐約時報的熱門作家。他擅長用幽默的筆鋒寫出深奧的哲學與思考理論。在撰寫這本書之前,他還有寫過《歡迎光臨天才城市》,同樣也是走訪世界各地,一邊沿著前人的軌跡撰寫遊記,一邊寫下自己的思考與啟發。

而這本書大致架構也是靠著一邊造訪那些哲學家的故鄉,一邊記錄下那些哲學家的哲學理論與經歷。文字好讀易懂又有趣,讓你會不自覺得幻想著如果是自己身歷其境會有什麼樣的感悟?從早晨談到中午,從中午談到黎明,最後以對「死亡」的思考作結。
這樣完整的一套哲學旅程,主要倚靠的交通工具是運行速度不算太快的火車。對!就是在火車上,不是更科技的高鐵,也不是活動空間狹窄的汽車。火車,以不快不慢的速度,讓旅程多了許多可以思考的時間,就好比作者說的,他喜歡火車,但不是那種鐵道迷的狂熱喜歡,而是因為「藉由搭乘火車旅行,才能提供的那一種舒適和遼闊的絕妙體驗。」
霍格華茲火車

哲學不就是空想?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幫助嗎?


學哲學不會讓你得到立即受益的成果。學哲學不是學會計或是金融理財,你無法測量它對你而言的「成果」與「效益」。但這就代表哲學就是毫無用處的學科嗎?
那倒不是。

書中花了一些篇幅在解釋什麼是「哲學」?這是個大哉問,其複雜程度並不亞於哲學本身。
但其中有段對於哲學的定義我覺得是最為清晰的說法,作者說,
「目前,大部分學校教的不是『哲學』,而是『關於哲學』;學校並不教學生如何進行哲理思考。哲學和其他科目不一樣,它不是知識本體,而是思考方式;是一種存在於世界的方式,不是『何物』(what)或『為何』(why),而是『如何』(how)。」

就是這個如何,讓你的生活開始有了新的改變。或許這樣的改變並不明顯,但當你發現你在改變的時候,你就已經和以前的自己不一樣了。

其實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地感受到這種對心靈與感受的衝撞。書中介紹的那些大名鼎鼎的哲學家,包含蘇格拉底、梭羅、盧梭等,這些原本僅存在教科書上的人物變得活躍起來,他們與作者,甚至是與任何參與這本書的讀者對話。

你會看到他們用著熱切的眼神看著你,問你「為什麼要起床?」、「為什麼要求知?」、「為什麼要注意細節?」、「為什麼要按照自然法則生活?」,或許你讀完仍舊沒有找出答案。就好比作者說的,

「哲學製造出來的問題,比它本身能解決的問題還多,這就是哲學的本質。」
追尋永無止境的提問,重點永遠不在找到答案,而是思考的過程會讓你重新認識問題本身,答案自然就會現身。

我相信,當你真正的拾起這本書,看完它、讀懂它,那麼在此之後的你,就已經變得跟從前不同了。

閱讀反饋

在疫情之下,這本帶有旅遊性質的書籍讀來更有意思。為苦悶的生活注入新鮮的空氣,有了新的視角看待世界。

我讀完這本書之後,突然想起中國著名美術家陳丹青曾在一次訪談中說道,「藝術不會改變世界,但世界有了藝術可以變得好一點點。」
我想這句話同樣適用於哲學,哲學不會改變世界,但世界有了哲學同樣可以變得更好一點。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7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