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回溯EP.11 | 想一想哲學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我遇到了點輸出障礙,一方面回顧這些當年的閱讀心得,有些部分真的寫的很廢,我希望能不只是敘述書中的觀點,能夠結合自身的想法做討論;但是功力不到位,寫不出我想表達的感受。

這些內容會讓我有收穫,是因為他們與我之前看的其他書、我的生活體驗,產生共鳴,很難在有限的篇幅表達出來。

不過如同知名的說書人"瓦基"有講過的觀念,持續的、有系統的輸出比較重要。所以之後會開始慢慢補齊最近的我所看、所讀、所想。

不一定說能寫出好心得,但是保持輸出,也才能有品質的輸入


2019:


  • 想一想哲學問題
raw-image


台式美感 讓我差點錯過一本好書,相較於上一本書,這本書多我來說比較沒那麼硬,內容由許多教授各自討論不同主題。

這陣子讀了很多哲學類的書,很多概念其他書也提過了。

我挑幾章我特別喜歡的主題 按照 我自己順序來 結論出一個脈絡 ,這次就改成用精簡的結論來記錄。( 有點懶XD


CH5: 我們能知道真實? 不可能,但我們能夠不斷趨近真實

CH3: 身心靈之間的關係

CH4: 知識以感官經驗為材料,以合理的推論建構知識

CH6: 認知的事物 與 事物的本質 是兩回事!

CH7: 科學是什麼?

科學的內在史: 理論建構 VS.科學的外在史: 社會文化的影響


CH14: 社會文化 會被 科學 徹底改變? 科技是 [工具]

CH9: 語言 攜載 意義 → 社會文化、價值觀

CH10: 道德標準 源自本心 。道德有普世價值?

道德是由主觀判定,所以會有模糊地帶


CH11: 存在 就是合理的??

實然(事實) 不等於應然(善的價值) ,合理和事實 是獨立的!!!


CH13: 為何服從???? 為何需要服從政治法律道德義務 ???

服從 , 是為了使道德生活(構成公共利益、所有成員承認) 成為可能。 - 結果論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