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生活裡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個月前======
那是某一個烈日當頭的週日中午
我帶著妹妹在家門前散步、尿尿
當時的妹妹舉步維艱,而且原地頻頻打轉
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但我依然當成做功課一樣的陪著牠走

後來,從巷子口走來了一位拉著菜籃的老婦人
但奇怪的是,這條巷子的人我幾乎都看過也都認識
但我從來就沒看過這位眼前的老婦人

在距離我還有十步左右距離的時候
我注意到老婦人的眼神,不停盯著妹妹看
並且在經過我身邊時,停了下來,對我開了口
「牠是不是很老了,而且生病了?」
我回答「是阿,牠差不多了」

沒想到我一說完,老婦人就對我滔滔不絕的
說出了屬於她的故事

老婦人說,五年前她的兒子結了婚
她的準媳婦為他們家帶來了一隻和她相依為命十年的狗
五年來,她的媳婦視牠如命,為了這隻狗
兩夫妻說好絕不生小孩,只希望能全心全意照顧牠
但是最近這隻狗同樣被診斷出了腫瘤,相當虛弱
並且指著妹妹「牠都沒辦法像牠這樣在外面走」

她的媳婦為了這隻狗奔走各大醫院,將所有時間都給了牠
只希望這隻狗最後能善終善了
而老婦人最後也問了我都去哪裡看病,而我也告訴了她我的醫院
老婦人就興高采烈的離開說要趕緊告訴她的媳婦

幾週後,同樣是某個禮拜天的中午,同樣的目的和地點
老婦人再次出現在巷子口,並且又遇到了我
當時我差點就要進屋了,老婦人趕緊叫住了我,跟我說
「謝謝你阿,年輕人,雖然我們家的狗最後還是走了」
老婦人說,狗狗離開後,她的媳婦其實並沒有崩潰到很誇張
反倒是本來不怎麼在乎的兒子,居然像是世界末日般的
抱著她的老婆哭了好幾天好幾夜......
說完後,老婦人為我打氣,並且頻頻道謝後就離開了

======三個月後======
那天之後,到了如今,我就再也沒見過老婦人了
而如今妹妹也離開了,也下葬了,我想起了這段小故事

十幾天來,不管是留言為我打氣的人、按讚的人
還是本來就因為養狗心得交流而常常私訊我的朋友
我都很感激,也很感謝,我最常聽到的安慰話就是
「妹妹這輩子遇見你是牠最幸福的事」
「妹妹這輩子有你,值得了」
「妹妹不再痛了,牠有你就足夠了」
這些話真的很棒,但我總是覺得,幸運的是我
能遇見他們三個,學到很多事,是我最彌足珍貴的相遇
======回到生活裡======
妹妹從離開,到我們家整理盆栽然後我親手替牠下葬的那天
剛好是一週的時間,這七天裡,我覺得我變得「很奇怪」
那七天裡,我沒有失眠,但是我害怕入睡
我害怕聽見我本來常聽的音樂以及我為妹妹做的影片
我害怕看見每一個曾經有牠的角落
以及回憶每一個牠最後離開的樣子和牠的叫聲

可是這些事情,直到7/3那天,我親手替牠下葬後
我就不再害怕並且逃避了
我不知道我這樣到底是「傷癒復出」
還是其實我的確是需要「心理醫生」

不少朋友在安慰我之後,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
「這段時間你都怎麼療傷?」
我都只是淺淺的回答他們
「日子還是要過,現實並不允許我頹廢」

十幾天過去了,我告訴自己的,只有簡單五個字
「回到生活裡」
妹妹走了,這是除非我有七龍珠,否則永遠都不會改變的事實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好起來,然後持續照顧兩小
直到他們兩個也離開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曾經寫到
「想起過去的我,其實根本不敢面對失去
我才會努力的寫下一字一句,拍下一張又一張的照片
用我僅有的能力,讓我所愛的一切,走不出我的生活」
我的所愛離開了,這段時間最常做的事
就是拿著水瓶替他澆水,蹲在盆栽前,和牠小聲地說幾句話

「我都不敢想像以後這一天的到來」
這句話,是在為我留言的朋友們當中,我最常看見的
是阿,我也沒想過這天會到來,但是五千多個日子過去了
而我,也遇上了

看著妹妹盆栽的那時候,其實心裡很平靜
我並不會激動到想流淚或者大哭一場
或許這就是人家說的「安息」
======一杯水======
每個人都像一杯水,純白乾淨的水
但是當來到世上經歷各種事情和故事後
這杯水就會跑出一些雜質
這些雜質五顏六色、色彩繽紛而且喜怒哀樂
可惜這杯水已經飽和,無法讓這些雜質溶解
所以雜質永遠只能沉澱在杯底
而倔將或者勇敢的人,選擇用有色的容器裝起水
讓外人看不見自己杯底的雜質有多深或有多少
直到哪天杯子的水受了搖晃或者激盪
雜質再次的飄滿了整杯水甚至溢出後
讓自己再一次的想起,那些曾經經歷過的事情
然後落下兩行比這杯水更加純淨的淚

「當傷痛是一種選擇的時候,其實是一種幸福」
這句話是我之前發過,我在YT頻道「水ㄤ水某」學到的

我在最後一刻選擇了放手,放手讓自己的所愛離開
然後勇敢的面對傷痛,直到我將傷痛的自己
慢慢慢慢的牽回了生活裡

PS:附上幾張,我和妹妹最後的合照和幾張照片

#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
#傑克羅素梗犬
#回到生活裡
#終點也是旅程的一部分
#勇敢面對傷痛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