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找出你的關鍵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兩天看見電視台正重播經典老片,劇中新老闆面試女主角時說:「你一定做對了什麼。」反之,有時候自己信心滿滿,但結果不如自己所預期的,那麼過程中,一定是自己做錯了什麼。因著季度檢討報告,我和區域代理重新審視所有的客戶,過程中找出了做對與做錯的關鍵點,才能避免重蹈覆徹,發現自己的成功模式。
前陣子忙著做上一季度的檢討報告時,一直有些事情想不透,我列出某區域上半年度的報價單,洋洋灑灑的一長串,明明就比去年同期有更多機會點,怎麼績效完全不如預期?明明去年和今年都受疫情影響,但為什麼會呈現很兩極的結果?我請區域代理B追蹤所有的訂單,進行更深入的討論,本以為B要花上一星期的時間,但隔天他就回覆我,而且是巨細彌遺的回覆。

我看著B的回覆真是驚訝又是震驚,邊看著B的報告邊想起第一次和B拜訪客戶的情景。每晚,我們都會飯店大廳來個30分鐘左右的對談,討論當日的訪客以及翌日的客戶,當時我就曾經跟B說:「謝謝你,我在你身上學到很多。」B只是笑著說:「你過獎了,你是個很棒的夥伴。」
B在成為我們的代理之前,是業界另一個大品牌的代理,後來因為該品牌被併購,新老闆仍希望B繼續代理,B不僅成功把該品牌引入當地,而且經營得相當成功,但B說自己跟新老闆理念不合,就這樣轉了一圈,成為我們的代理。

和B配合一轉眼就兩年,看著B的報告,跟B幾番討論後,我終於知道B做對了什麼,而我又做錯了什麼。而我依舊犯了全天下業務都容易犯的毛病。

1.不要做沒有利潤的生意。
這跟一句臺灣俗諺的意思很像,所謂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B雖然是貿易商,但B卻不是只懂買賣的商人,B會去研究機械的設計、操作等等,所以即使面對客戶的議價,B總是守著該有的底線,雖然B沒有說出口,但我看得出來客戶信任他的專業、信任他做生意的方式,勝過於信任我的產品,他告訴我沒有任何東西都應該是免費的,何況我們提供給客戶的都是專業。而我在面對業績的壓力下,難免興起咬牙接單,但這不是長久之計。

2.與其執著在劣質客戶,不如把時間花在值得的客戶上。
這是很多業務的盲點,包含我自己。總是擔心客戶不下單,所以總是委曲求全,以前我也常常會這樣,但後來我發現會讓自己現在這樣的糾結中,最大的問題點就是,我沒有業績的主導權,如果我手上累積的潛在以及固定客戶過多,我就不用去執著在特定客戶,我就更容易去分辨客戶的優劣等級,所以回過頭來看,想要掌握業績的絕對主導權,就要佈局更嚴謹,讓自己手上的籌碼更多,才不會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狀況,也不用跪求客戶下單。

3.了解市場才能掌握市場。
我一直認定在該區域丟單的機會,多半肇因於價格,因為那是個價格敏感的市場,但經過這次的深入了解,我才發現並不是我想的這個樣子,當客戶購買他牌產品時,並不全然取決於價格,甚至有客戶購買比我們產品更高的競品,而且我們跟競品在該市場的價差有所變動,除了價格之外,客戶還考量交貨期、售後服務以及品牌信心度。代理對客戶情況以及市場變化的掌握度都相當清楚,即使他比我更熟悉這些人與市場,但他總是會找出成交與不成交的原因,這點很多業務都做不到,包含我自己也是在這幾年才把這個基本功,好好扎實地做好做滿。

不僅僅是業務工作,擴大到職場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總是做對了什麼,或是做錯了什麼,才會導致出結果,把這些關鍵點找出來,如果是導致失敗的點,就能避免重蹈覆徹,如果是導致成功的點,那麼就可以找出自己的成功模式。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找出關鍵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活工作都需要想像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賺省險三種願望一次滿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造自己成為職場中的MVP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造獨特的第一印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好道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跟上永續了嗎:從標案勝出的四個關鍵加分趨勢攝影師:Tom Leishman,連結:Pexels 投資看風向,當基金、股票、ETF一窩蜂鼓吹永續價值,理專一次又一次推銷ESG產品,是否也感受到世界脈動的壓迫感?這股永續風潮主要是人們對於自然生態、氣候變遷下的反思,從聯合國、城市、企業到大學校園都慢慢拉出規矩,一同面對環境永續的挑戰。政府標案當
    Thumbnail
    avatar
    fubobi
    2021-09-11
    如何找出你的產品優勢-行銷發想篇(1)【高雄點時誠今 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本篇教你透過​,找出自己為什麼買​,如果不買可以用什麼替代​到範例如何放大優點來談​
    Thumbnail
    avatar
    點時誠今電商行銷文案工作室
    2021-05-29
    我看《鈔級文字:文字力教練Elton教你的關鍵20堂熱銷文案寫作課!》:寫出鈔級文字力我看《鈔級文字:文字力教練Elton教你的關鍵20堂熱銷文案寫作課!》:寫出鈔級文字力 臉書告訴我,我和林郁棠(Elton)老師的相識要追溯至2018年3月;換句話說,我認識他即將屆滿3年了!更有趣的是我們還有178位共同朋友,嗯,算得上是處於同溫層之內吧? 很高興聽到他結合多年的文字功力與教學經驗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1-03-26
    成功人生的關鍵,是你的「人類圖」!?一直以來我都努力宣導,成功的人生關鍵,在於擁有成功的人生策略。如果你只是希望一切都變好、進化成更好的人,艾兒莎要很直接地告訴你:「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但很抱歉、那不是一種策略,沒有策略,這只是一種空洞的期許。」 基本上,成功人士的人生策略,會先從個人的信念、價值觀、和自我管理體系出發。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3-26
    從上段關係好好走出來的關鍵 最近我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將近完全從上一段關係走出來了。先來定義一下怎樣算是「走出來」好了。對我來說,走出來就是已經不會每天都「想念」對方,想到對方的時候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情緒,也不再視對方為「最特別」的人(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看到對方發動態時不會很急切地想要知道對方發了什麼。想到對方假設現在回來找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9-11-06
    找出自己的職場估值,知己知彼正是關鍵/游舒帆要知道自己在企業市場中的價值,必須先找到定位,但定位是否有市場性,則只能在真實環境中驗證與探索,然後階段性修正自己的定位。如果市場認同了你的價值,再來就是你的能力是否能達到市場的期待了。知己知彼,可以讓你的價值更快變現。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