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本閻魔堂-來自幽冥的風鈴響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7.6 引接寺 風祭
引接寺(千本閻魔堂)與小野篁共遊地獄,並非人多熱鬧的祭典,風鈴清亮響動中暮色低垂,景物在佛香裊裊而神秘朦朧。
「風祭的意義在於,」妙昭住持說:「現在的人們習慣開冷氣,忘記等待一場涼風、傾聽風鈴音色,舉行風鈴祭也是來自創建引接寺的小野篁,他塑像袖口迎風飄揚的構想。」
平安時代的公卿小野篁,據說能來去地府,住持說設定在七點,是因為他大概在這時候,切換白天朝臣的身分、前往地府當差。
梶葉
葉子捲起來掛在堂前
風祭正好在七夕時節,保留下梶葉祈願的習俗,古時將戀歌寫在葉片上,沐浴月色後能實現心願,早在七夕短冊之前。
梶葉自古是獻給神的神木,葉片作為供奉神前的器皿,寺中能寫上任何想祈求的事,最後你把葉子捲起來掛在堂前,不會被人看到內容,只有神明知曉。
我在抵達後填寫兩張個人資料(姓名地址年齡及祈願)一張是給住持朗誦、白紙上畫著葉子輪廓,另一張是真的葉子,手掌大小的肥厚、葉背毛茸茸手感很好摸,油性筆書寫意外的流暢好玩,忍不住想像毛筆的手感。
堂前懸掛各式各樣風鈴,音色乾淨澄澈,七月初的夜風,還沒有殘留白日的酷熱黏稠,吹拂過來格外舒爽宜人。距離誦經還有些時間,我像是個愛冒險的幼稚鬼轉著葉子、四處無聊閒晃,寺裡的大叔和婆婆站著聊天,熱心指著通道:「你可以去卒塔婆池水那裡看看唷!」
誠實說出自己之前就覺得像迷宮的心得,留下身後一陣笑聲。

不知為何頭上被打出包 哭哭的地藏
直到時間差不多了,只有我一個人坐在最前排,香油錢箱三公尺前的堂內是誦經處,最深處是震撼的閻魔像,常年被門扉擋住,只有風祭晚上能看到全貌。
誦經前寺方會大致告知你等下怎麼做,並且事先拿出塗香淨化,我在高野山宿坊時也用過,但這裡用更繁複的方式放在掌心、兩指推開粉末、最後從肩膀滑到手腕,兩掌相握等等順序的淨化。
靜靜等到住持開始誦經,她誦經方式和至今為止聽過的大有不同,像是竭盡全力嘶喊出的音調,時而細不可聞,時而強弱分明,當她唸到參拜者名字時,旁邊的婆婆示意我拿著葉子起身,往前在香爐內進行「燒香」,兩指捻起香末往額間虛點一下後後,放入旁邊的香爐內,動作反覆兩次,並將葉子在上方轉兩圈淨化。
回座後看在門扉緩緩開啟時,巨大猙獰的閻王初心在眼前,猩紅的臉孔,鈷藍薄暮,黃色燭光,住持的黑色剪影,誦經中突然右手抬起敲擊,經文開始伴隨震耳欲聾浩然的低沈鼓聲,在閻王面前擊碎消弭多少不平怨氣。
住持左手敲起磬子(口徑如缽狀的鐘)高亢清澈的穿透力十足,一高一低樂聲穿插並未將她誦經壓下,很是不可思議,我太過全神貫注的去聽,恍然聽出幾分蒼涼音律,不是獻給神佛的禮讚,倒像是給人間的悲憫。
住持誦經結束後,寺方打開堂內燈光,色調是柔和的黃色,閻王神色也瞬間緩和下來,雖然身後石壁斑剝,搭配上他瞪眼張嘴還是很可怕。
紫式部像
卒塔婆加上七夕竹子載浮載沉很玄妙QQ

住持從堂內走出,領著我來到另一間供奉小野篁的室內聽她說法。
「小野篁作為調節陽世與陰間靈魂的平衡,人死後還分高低,有身分的人有墓碑,百姓只能風葬往路邊一丟。
當時平安京是眾神之都,把奈良的佛教引入又會有麻煩,他絞盡腦汁,於是想到引入道教的閻魔,將人們入土為安,並且壓石頭防止靈魂脫離,兩百年後因為佛教影響,石頭換成地藏,所以你能看到京都到處都是地藏。」
雖然已經知道,但聽住持說話,還是得以印證而感到充實,她抬頭望著塑像說:「小野篁袖擺飄起,在我看來是颳時代的一陣風,第一個讓百姓入土為安,死後靈魂終於能夠獲得平等的人物。」
……的確是掀起時代的大風啊!
很認同妙昭住持的解釋,我忍不住問:「以前在高野山聽過經文,為什麼覺得您唸的似乎有些不同,十分容易懂。」是的,途中我以為自己聽懂了幾句而很困惑。
她微微一笑:「因為我加入了和文,梵語和和文都是同個型態,若是讓人們聽懂,更聽到心裡就好。」
我不禁佩服,跟著住持起身出室,眼見她手握念珠巍巍走在眼前,簡陋狹窄的木廊,腳下的行燈影子晃動,她低聲說著天色漸漸暗了,我回應鈷藍色的天空,黃昏是一天最喜歡的時候。
除了住持外,婆婆和另一位寺方人員都特別好,體貼熱心的介紹,並且拉了旁邊碰巧來寺的佛像畫家:「有什麼問題儘管問。」
對於我這樣微不足道、只是為了喜愛而研究的人,是特別欣喜而且感激的,住持還說今年許多人都不能來,感到很寂寞,我想著明年還想來看看。
最後寺方準備護符及冰鎮的紫蘇茶,談及每年都有的聞香、猜測是哪種香的體驗,今年因疫情中止很可惜,但我很興奮終於看到閻王威嚴充滿魄力的全身像,平日因為關上門扉只能看到一角,只有七月一日到十五日的晚間才會開放參拜。
閻魔使用的「萬倍碗」賽錢投進去可以得到萬倍保佑。
右方的影子如鬼怪似的
回首業火烈焰沖天、地獄惡鬼亂竄,本土有如發出滾燙叫聲的腥紅,道路兩旁幽幽的行燈,裊裊香煙中,小野篁負手和閻王對談的身影,無論是懲惡判決還是救贖經文,逐漸模糊不清地一點點散去。
只剩下風鈴叮鈴的響動、一兩個單調的音色,走出的再遠些,沿著大馬路及成排民宅,我走在夜色裡逐漸沈寂,終於連最後的風鈴聲也聽不到了。

風鈴祭
2021年7月1日(三)~7月15日(四)
本尊開扉:18:30~
費用:2000日圓
日文對應,需事前預約。

參考資料:
古都に夏を告げる「千本ゑんま堂 風祭り」
60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