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跑道

2021/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懷孕的日子裡,除了滿溢的喜悅,還有無盡的未知。因為未知,資訊變得龐雜無章,新手媽媽如我彷彿在訊息海裡浮浮沈沈。
「哎呀,妳的乳暈已經慢慢開始色素沈澱了,不早點保養的話,產後回不來的喔!」那天逛婦幼用品店,店裡的阿姨把我說得一愣一愣,所以,當天除了採買必須用品以外,還帶了一條乳暈霜回家。晚上洗完澡,我拿出新買的霜,準備開啟孕婦生涯的第一次保養,坦白說這也是我第一次仔細觀看自己孕後的身體,「咦,肚子中間的線,好像已經看得到了耶!我不是才四個月?一般妊娠中線不都要孕後期才看得到的嘛?」頗為震驚的我跟先生叨叨絮絮一番,他一邊端詳我漸漸隆起的圓肚子,一面讚嘆肚子可愛,「真的耶,有一條線,也很可愛啊!」「妳不放心的話,過兩天產檢的時候跟醫師詢問一下好了!」
沒隔幾天就是產檢日,我告訴醫師妊娠中線已經出現,「這正常嗎?需要跟乳暈一樣塗抹一些保養品,讓它不要那麼沈澱地那麼明顯嗎?」醫師聽了一笑,「那是寶寶的跑道呀!等寶寶出來的時候,他會沿著媽媽肚子這條線尋乳,一般來說產後一兩年,中線色素的沈澱跟就會退掉的」「還有,孕期的過程,乳暈自然會變得油油亮亮的,實在不用特意塗什麼霜啦!」聽醫師這麼說,我簡直像被當頭棒喝。
原來,我還並未真正意識到自己正在經歷一趟身體與心理巨大的變幻旅程,而一切的變化,都是為了孕育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我的身體再不可能同懷孕前一樣,除了外觀上的改變,不管是對食物、氣味都異常敏感,在演化學來看,這是為了保護寶寶的母性本能;至於心理呢?因為各種變化與未知,擔心、焦慮,也是時時有的情緒。
比如說胎動,目前已是二十週的我,一直在期待著大家所說的「第一次」,像小魚游過、像蝴蝶飛舞的初次胎動,爬遍網路資訊,十六週到二十週之間就有不少媽媽已能感受,這讓我異常焦慮,為了確認寶寶是否仍健康就跑了診所幾次,只為看見超音波螢幕上手腳揮揮的寶寶。第一次為著胎動在十九週時去找醫師,「看到了吧,可以放心了,一般來說,二十週到二十二週,媽媽只要一忙,感覺不到胎動都算正常的,等到二十四週如果都還沒感覺到,才比較需要留意。」醫師仔細地跟我說明,並給出一個我從未知曉的判別指標「二十四週」,哇,現在的我已經緊緊記住這個數字啦!等待胎動的心情依舊無法歇歇。
今天其實是這個月預定的固定產檢日,但這週實在還沒辦法回台北,我一早就到附近婦產科掛號,想說看看寶寶。屏東的醫師其實也非常仔細,「頭、大腿、腦,看起來都正常,也就是寶寶發育得很好喔!男生的小雞雞也很清楚,在這裡」超音波照了好一會兒,「因為寶寶趴著,今天只有嘴唇看不到,回台北時記得請醫生再看一下」醫師安了安我的心。可是作為媽媽,猜猜怎麼?我已經開始擔心唯一沒看到的嘴唇了!媽媽果然是全天下最容易擔憂的生物。
最近的兩本讀物是日本醫生七田真醫師的《最新胎教》和橡實出版的《靈性胎教手冊》,每當遇到心的漩渦,我就會拿起它們。這兩本書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有能量的,特別強調媽媽跟寶寶的溝通與對話。孕期,確實有太多無法掌握的未知,但是,未知,不也是生命的本質嗎?懷孕的過程,就是生命本質最真切且奧妙的體現。
寶寶,媽媽會充滿信心地往光走,為了迎向跑道的終點,我相信你,一定也會一起努力的。如果你感覺到有不舒服的地方,請一定要好好醫治療癒它,然後健健康康地出來跟爸爸媽媽見面,我們都好期待抱抱你,謝謝你的努力,寶貝。
    Shanon
    Shan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