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採買生活用品搬宿舍,認識一起工作的夥伴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飯店休息一晚後,隔天由另一位女性,總務會計的大嶋小姐開車帶我去辦理相關手續及購買家具,我帶著護照、在留卡(日文:在留カード)和印章去市役所登記地址,日本有規定要在14日內到市役所登記地址,我登記了宿舍的住址,上面是寫男生宿舍(日文:男子寮),大嶋小姐說以前只有單身男子會住在飯店的宿舍,是近兩年有招募外國人所以也讓外國人住進去。
男子寮..
  也辦了個人編號卡(日文: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這張卡是身份證號碼ID卡,可用在社會保險、線上辦理行政手續等用途,有的日本人怕自己的資料被洩漏所以沒有辦,近年來日本政府有在積極宣導,但聽說成效不彰!?總之市役所的職員就拿了表格,把要填寫的地方打勾,然後讓我填,不得不說市役所的職員真的很貼心,怕我有看不懂的地方,很認真地跟我講解~手續也很快就辦完了~
  之後去了郵局開戶,大嶋小姐帶我到宜得利(日文:ニトリ)、2nd street(賣二手用品的)等地方買家具,大嶋建議我家具可以買二手比較省錢,公司提供新入社員10萬日幣購買家具,宿舍裡有前輩留下的冰箱和床可以用,再加上有公用的洗衣機和脫水機,因此可以省下一筆費用!
2nd street
  2nd street除了有二手家具、電器和衣物外,也有不少東西是新品,可以找到不少好東西,像是我的水壺就是在二手店買到的全新品,1000日幣有找;日本人使用東西的習慣普遍都很好,其實很多東西狀態跟新的沒甚麼兩樣,買了一張500日幣的椅子,櫃子和桌子也都落在5000日幣左右,其他像是飯鍋和熱水器等價格也都相當便宜,所以在這裡買了不少家具和日用品。2nd street後來也成了我賣東西的好地點,如果不再穿衣服或家具都可以拿到這裡賣掉換一點錢,日本的家具回收是需要另外收費,不像台灣是可以免費處理,日本家具回收時要到超商付費買整理卷,不少人會選擇賣給二手店或甚至直接在網路上送人,他們重複利用的風氣很盛行。
  棉被因為衛生問題,大嶋小姐帶我到宜得利買全新套組,一整套包含枕頭、枕頭套、床單、棉被大約5000日幣左右,相當經濟實惠;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小嶋さん跟我說要在哪裏買比較好,她說她的小孩也剛上大學,在外面住也要買家具,但是新的很花錢,而且未來四年後回老家那些東西也要處理掉,所以她都讓她的孩子買二手的,不愧是負責處理錢的會計,相當精打細算。
  中午時大嶋小姐請我吃了蕎麥麵,這是在日本第一次被請吃飯,很開心。大嶋小姐後來還帶我去了APITA(日本生活百貨)裡的seria(百元商店)買生活用品,也去了Albis超市(日文:アルビス),並叮嚀:「要多買一些乾貨,東西要盡可能地買齊全,這次有我的車可以幫你載東西喔!」。
  因為沒有車,加上飯店是只提供中餐(400日幣),所以才需要多買一點乾貨,而"交通不方便"在後來成了我的噩夢...也是我後來離開選擇去都市的最大原因…
  大嶋小姐陪著我一起把家具和生活用品搬上了2樓的宿舍房間,並給了我宿舍鑰匙,並跟我約了下次要去飯店跟其他工作人員打招呼的時間,也帶我去跟隔壁房的尼泊爾女生-Pana打招呼,Pana是這間飯店的第一位外國人員工,是比我早一年進公司的前輩,第二個外國人是義大利女生Tina,但我到富山市她已經去了同公司的其他飯店(後來很神奇地跟她一起在京都工作了一段時間),所以我是第3個外國人,而我離開後有還有韓國男生和印尼男生進來,相當國際化!?
前人留下來的床墊
  宿舍比我預期的好太多太多了,真的很感激公司,雖然是20年的老宿舍(被很多日本同事批評破舊),上面還寫這是男子宿舍,但一人一間的套房,而且浴室是乾濕分離,還有一個小廚房,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屬於自己的空間好幸福。 原本是想像要跟2-4個人擠在一間雅房共用衛浴,就像學校宿舍那樣,甚至還想像可能像來台灣的外籍移工那樣,好幾個人擠在一間;老媽還讓我帶了睡袋,她擔心我可能要睡地板,有睡袋至少不會著涼,所以得知可以自己住一間時,真的太太太開心了,而且我的房間還有前人留下來的床和冰箱,超幸運的!抱著感激的心情,整理好房間了!!
漱口機(うがい器)
  跟大嶋小姐約了要去辦公室打招呼的時間,他帶我從工作人員的入口進入,並告訴我以後進來要用碘酒洗手和漱口機漱口(うがい器)。洗手前要把手錶和戒指等飾品拿下,聽說之前有人拿下結婚戒指不小心差點掉去入水口,還好有撿起來沒被沖下去,進入飯店前還要噴酒精再次消毒,日本服務業很重視衛生,所以洗手和漱口(日文:手洗いうがい)是絕對要遵守的。
溫馨整潔的更衣室,沙發很好躺
  進入後大嶋小姐跟總經理簡單跟我介紹了更衣室、洗手間、餐廳等位置,並帶我進入辦公室,告訴我開門進入辦公室時先刷卡,刷卡後對著辦公室的大家打招呼,說出「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並敬禮;辦公室比想像中小很多,大約15個座位,大嶋小姐帶我向總經理(日文:総支配人)和副總經理(日文:副総支配人)等職員們打招呼,並叮嚀我叫人時要加職稱,例如:OO総支配人,導致叫人時名稱會變得很長…,不管遇到任何人都要打招呼,不能只有點頭,要好好說出「お疲れさまです」;大嶋小姐最後帶我去櫃檯,我不禁想著:這裡就是我以後工作的地方,這裡的同事就是我的工作夥伴,課長中野先生感覺是個爽朗的中年男子,其他同事看起來人也還不錯,祈禱他們吃了鳳梨酥會對我好一點!??
  大嶋小姐接著帶我到大廳某個會議空間,這裡集合了所有的新進人員,加上我一共有6人,4個女生,2個男生,年紀最大是我,女生村田是從專門料理學校畢業,志願是成為廚師,個性非常爽朗;另位兩個女生小澤和大澤則是同一所高中畢業的同學,兩位的部門是餐飲部(日文:料飲部),正值青春年華的年紀,非常可愛的小女生們;男生高橋是高中畢業,看起來蠻穩重的,跟我一樣被分配到櫃台;另一位男生小谷是國中畢業,之後會被分配到料理部門成為廚師,日本似乎不少人是高中畢業就直接就業的,但是國中畢業就出來就業的幾乎沒有,而且這位同事還是自己一個人住公司宿舍的,國中畢業就自力更生了,真的很了不起。之後將會跟這幾位同事一起去參加東京4天3夜的新入社員研修儀式。
  
4會員
17內容數
隅にいるエンジェ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