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武士的出現(3)-源氏保全公司的復仇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想用聽的之~podcast說書版
上一篇我們講到了平氏保全公司如何由極盛時期逐漸走向衰敗,頭頭平清盛也在源平合戰的上半場結束時死去,失去領袖的平家公子哥們,氣勢一路下滑到冰點,而來自於各方的源氏保全公司勢力也藉此機會趁勝追擊。這次我們就來聊聊源平合戰的下半場中,源氏保全公司是如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漂亮(簡報)戰役,將平家公子哥們趕盡殺絕,最終取得統治日本這筆大生意的。

第一間殺來京都簡報的(非法)保全公司-朝日將軍「木曾義仲」

話說在平清盛死後,不只源家人蠢蠢欲動,就連當初被軟禁在鳥羽殿裡的後白河法皇也透過即時新聞直播得知這個消息,因而趁機逃了出來,在此同時,巧遇了第一個抵達京都的源家保全公司-源義仲。這間源氏保全公司原本是在京都合法經營的正派公司,但在多年前被平家人搞了下來,後代因此逃到了長野縣西南邊(木曾)的山上去討生活,因此,人們稱其為「木曾義仲」。表面上,這些後代在山上是經營保全公司的沒錯,但其實他們比較像佔地為王的黑道組織,不僅沒受過甚麼專業的訓練,也不講甚麼禮儀,靠著在山上到處收保護費過日子,畢竟山上人家沒這麼講究,沒有合法證照也能照常經營。
剛逃出來的後白河法皇一見到木曾義仲,也沒問太多,只知道他姓源,然後後面帶了一群穿西裝的小混混,看起來頗有個樣子。而木曾義仲也的確帶了一份...沒甚麼重點,卻清楚明列了保護費內容的PPT:「後白河先生啊~想要我幫你打平家公子哥是嗎?簡單,你只要讓我當將軍,我就幫你!」。後白河法皇心想,此時其他源氏保全公司的人都還沒來,而這傢伙1)姓源=討厭姓平的、2)保全公司(雖然無牌照)=會打架、3)保護費是讓他當將軍(註1)=那還不簡單,我只要講一句話就可以了,我法皇耶。於是,後白河法皇便在簡報後直接給了他一個「朝日將軍(旭將軍)」的名號,管他三七二十一,先找個人幫我揍扁平家人再說。但其實自古至今從來沒有甚麼「朝日將軍」的官位,這是後白河法皇瞎掰出來的,畢竟薑還是老的辣,想說這山上的孩子應該不知道吧!果真,木曾義仲很開心地回去跟他的兄弟們炫耀說:「嘿~我是朝日將軍了!將軍耶~~(開心地揮舞著開山刀)」
旭將軍 源義仲/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木曾義仲在拿下這筆生意之後,便帶著自己的那幫兄弟們開始掃除平氏保全公司,此時,失去頭頭的平家人們早已氣勢低落,別說是要完成平清盛的遺願(拿下源賴潮的頭),甚至還被木曾義仲趕出了京都,平家餘黨帶著小小的安德天皇與三神器(表示正統皇位的象徵,對三神器由來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延伸閱讀日本神話故事系列喔),開啟了一路向西的逃亡旅程。而木曾義仲等一幫兄弟畢竟還是非法組織,將山上那一套野蠻的作法帶到了京都,在趕走平家人之後,便開始在京都街頭上亂晃、胡搞瞎搞,看到百貨公司櫥窗裡好看的和服,就殺進去把刀架在店員的脖子上,直接搶來穿;看到路旁民家裡有漂亮妹子,就直接殺進去擄走;看到夜市就進去晃一圈到處收保護費...等,住在京都的老百姓們看到這幫混混們橫行街頭的畫面,不禁感嘆著:「唉~這到底是在搞甚麼?與其這樣,還不如原本平氏保全公司的時期比較好過啊(哭)」。

第二間由後白河先生直接內定的合法源氏保全公司-源賴朝

事情就這樣傳到了後白河法皇的耳裡,他心想:「唉,果然不行,雖然是姓源的,但果然還是要找合法正當經營的公司才有保障啊!」。於是,這次他決定直接拿起手機,撥給了另一間合法經營的源氏保全公司老闆-源賴朝(就是上一篇中的源經理,#32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武士的出現(2)-平家老大平清盛是被熱死的?),想請他來幫忙。原本就有意願想來參與競標的源賴朝,早就組好了「幹掉瓶子」的line群組,無奈他的公司駐點在比較遠的伊豆與鎌倉一帶,所以被之前這個遠親的堂弟木曾義仲給搶先了。這次,直接收到業主(後白河法皇)的請求電話,源賴朝壓抑住心裡那份得意與興奮,一邊偷笑、一邊假裝很為難卻又非常有禮貌地回覆:「原來事情是這樣,原本想說京都這麼遠,後白河先生應該不會想雇用本公司的保全,不過既然您這麼有誠意都親自來電拜託了,我就想辦法幫您解決困擾吧!木曾義仲與竄逃的平家人,我都能幫您處理。」
源賴朝說罷便馬上在line群組裡發布消息,號召各方兄弟:「兄弟們久等了!在此,我要宣布一個好消息!我們確定拿到後白河先生的委託案了,各位報仇的時刻終於來臨,請大家開始準備吧!我們要開始絕地大反攻,將平家人殺得精光、一個都不剩!現在,我需要可以幫我把木曾義仲趕出京都,同時將平家人趕盡殺絕的人才,有沒有人要自願的?」
此時,各地分公司的人一聽到這個可以報仇且又能升官加薪的好消息,當然紛紛回應,其中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源賴朝的小老弟、打仗如打game一般的戰神「源義經」了。傳說源義經的身高只有147公分,但他武藝與膽識過人,因此在源平合戰中有不少經典的奇襲,常常在一般人覺得不可能的狀態下,舉刀高喊「GO!GO!GO!」。因此,除了自己的部下常常傻眼之外,敵軍的平家人只要一聽到他的名號就嚇得屁滾尿流(關於源義經這個人的傳奇故事,其實非常精彩,這個我們就留到之後介紹源氏保全公司時,再來專門講講源義經吧!)。戰神源義經一路將平家殘黨由東往西追趕到了山口縣的壇之浦(壇ノ浦,現今山口縣的下関市),最終成功將平家殲滅。其中,有三場非常經典又有趣的奇襲戰役最為人流傳,礙於篇幅的關係,下一次開始,我們就來看看戰神有甚麼讓人下巴掉下來的戰術,敬請期待喔。
註1:將軍:其實「將軍」完整官位名稱應該是「征夷大將軍」,為早期日本朝廷派去「討蝦(蠻夷)」的將領;而自源賴朝開啟日本鎌倉幕府政權之後,「征夷大將軍」的實質工作不再是「征夷」,而是將天皇請到一邊坐著納涼,改由自己手握實權的統治者。首任征夷大將軍,也是日本幕府制度的建立者,就是源賴朝(源經理),且自此之後,「將軍」也取代了原本「天皇」的地位,成為人人想搶著坐的寶座。但這篇內容所提到後白河法皇給木曾義仲的「朝日將軍(旭將軍)」名號,跟「征夷大將軍」根本八竿子打不著關係,感覺就是隨口說說討他開心的而已。
感謝您的閱讀, 如果想聽NANA用白話文,說說與濃縮日本的小故事,非常歡迎您投零錢到我的小貓撲滿裡,給予NANA更多的鼓勵喔。
    172會員
    167內容數
    我是NANA濕婦 熱愛日本、建築、偏鄉、心理學與貓的日本線導遊、通譯案內士 擅長在巴士上分享一堆有的沒的催眠大家 喜歡在正經的場合不正經 常常看似瘋癲卻很感性、也很哲學 在這裡 我希望能以自己的步調 從領路人的角度出發 用說故事的方式 帶著每一個對日本有興趣的你/妳 瞭解藏在景點與現象背後的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