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喇嘛一席話 | 達蘭薩拉,印度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山迴路轉無還期
  此時正值凜冬11月,台灣院士李遠哲帶著一群科學家來訪問達賴喇嘛14世,在10月底時剛離開,這場研討會是希望在宗教與科學中討論出一個讓唯物論的普羅大眾也可領略佛家智慧的對談。
我永遠記得一開始的畫面。
「你相信有神佛嗎?」達賴喇嘛在開始錄影時突然間轉頭笑著問李院士。
「嗯,我相信」科學巨擘李院士靦腆笑著回答。

「唰的一聲」。
  喇嘛左手微微拉緊赭紅色僧袍並從右側往左側甩到背上,他對著空氣中喃喃唸了幾句唵、嘛、呢、叭、咪、吽,往窗外看了一下白霧漫漫、雲霧繚繞的山頭,沁涼的微風吹過院子前廊,空間中是混合杉木香氣的藏香,學校門口的鐵招牌被吹得嘎吱響,不知名的原因讓幾個呼吸間的幾秒鐘卻若過了更久。
  
  在達蘭薩拉"Tibet World" 教完中文會話課堂後在跟一個喇嘛在談天,不經意地問了他西藏人對於因果論跟輪迴的看法,他端坐在木椅上微微挪了身體,椅腳嘎吱一聲,他突然瞇著雙眼、帶著一抹笑意的盯著我的臉。

「Stan,你在台灣有相信的宗教嗎?」他問。

「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但我尊重所有宗教,家裡是民間傳統信仰的道教,另外我相信所有宗教的根源都是相同的,不同宗教間只是屬於不同分支而已」我回答。
印刻在石頭上的經文,將祝福傳達到天上去
「那,你相信有前世或是來世嗎?」他拿起桌上的茶水緩緩的喝了一口後繼續問。
「嗯,我是相信的」我回答。
「所以你也相信有(Karma)業力存在嘞? 說說你的看法」他笑吟吟的說。

  我是覺得即使同個家庭長大的兄弟姊妹們,雖然接受了相似的關愛、教育或是父母的身教跟相同教養,但每個小孩總會有著很大的不同,有些一出生就特別文靜、驕傲、溫柔、忌妒或是特別散發關懷等不同特質;而這些性格長大後也會一定程度的影響著他們一生,我是覺得可能就是這些小孩們生而來具備的靈魂課題。如果出生後脾氣就特別暴躁,那這輩子要克服的就是學著讓自己緩慢下來,或是讓這直率的脾氣發揮在工作或是得以發揮的領域。

  社會中太多溺愛小孩或是掌控慾太強的家長,現代家庭小孩的數量比以前少,但物質越來越發達。這些家長一種是阻礙小孩們成長、另一種是壓抑小孩的可能性,兩種最終都會產生所謂的業力,根源其實是種道德綁架,用著我這是為你好,我這是愛你這類話語堆砌而成的,阻礙了成長本身,所以電影中常會出現一些父母折斷小孩翅膀最後卻要他學會飛翔等類似情節出現。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我們西藏人都是信奉藏傳佛教,相信業力與輪迴,所以我們相信一切都有原因所有萬物都是存在因果關係,這一輩子所遭遇的事情都是依循某種法則在控制,最終都會是平等的。」他緩緩述說。
  他頓了一下繼續徐徐的說,這一輩子我可能是你的導師,下一輩子可能變成你的子女,又或是各種千絲萬縷的關係,人的輪迴有千百甚至上萬世,你在每一世有著不同的面貌;受到業力的引導化身為富有、窮困潦倒、身體殘缺、是惡人、是善人,而最終所有果報的所作所為都會產生螺旋般牽引,即使只是萍水相逢都可能會影響到來世而互相轉換的角色,所以我們西藏人都是為了未來的下輩子在修行,不抱怨且認命的在繼續走我們的道路。

  他接著說了佛經裡猴子撈月的小故事,有一天夜裡一隻猴子見到湖中反射的月亮後以為月亮掉進了湖中,他想著那世間就會變得黯淡所以回去跟同伴商量如何救出月亮,最後他們選擇從樹上用手攀著樹枝然後尾巴相連的想撈出溺水的月亮,但最終樹枝不堪負荷斷裂導致猴群全部掉進湖中。

「世間追尋的功利像是湖中的月亮,你以為是真實的,但實際上卻是虛幌的。Stan,你有看出實像在哪個位置嗎?」
嘴角帶著笑意地聳一聳肩起身離開,步出門口前又習慣性地甩了一下僧袍,揚起了一陣風。
背光的角度從衣角縫隙透出千絲萬縷的光,11月午後的寒風中,飄揚的僧袍好似灌滿鬥氣,用著柔軟的衣角,在空氣中,寫下一絲讖語。


「這畫面太有漫畫感了,明天要去山下城裡的布料行訂製一件。」 我心裡想。
-分享你的所知,這將是達到永生不死的方式之一
-和平的生活不是源自於智慧,而是從溫暖的心而來
| 達賴喇嘛14世|
鏡中倒影如同人生的幻象,不要認錯角度了
上身與下擺的布料疊出俐落層次感
後記:達蘭薩拉下城內有許多布料行跟裁縫店家,詢問後稍微了解到喇嘛們所使用的布料原來有這麼多種,不同色階的赭紅色系、不同羊毛含量、不同布料厚度,而價格方面都是以一公尺計算,因為不是喇嘛所以不能訂製同款式但還是選了相同材料做了件長版外套。而以成年男生為例子,訂製一件長版外套需要採買2米半布料,再到巷弄裡找裁縫師幫忙量身訂製。

IG: https://reurl.cc/d5Xk4V
FaceBook : https://reurl.cc/0O4WRY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讓靈魂大口呼吸的感覺是什麼,我想知道> 當了10年工程師後出走去環遊世界,旅行了40餘國,漫步晃蕩了2年半的時光。 | 咖啡烘焙師 |手工織品收藏 | 環遊世界 | 品牌公寓| 機構工程師| UI design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