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12. 科爾寺奇遇記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潔白的仙鶴啊,請把雙翅借給我
不飛遙遠的地方,僅到理塘轉一轉,就飛回來」
理塘縣,海拔4,014公尺,是中國海拔最高的縣城。傳說這座城鎮誕生了兩世的達賴喇嘛,更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在情詩中寫下的心之所向。
從亞丁要離開前, J 問了我接下來去哪兒。下一站去理塘,我回答。但亞丁往理塘好像只能找人拼車前往,昨天問了客棧今天剛好沒車要發,我還愁著不曉得怎麼過去。「哎,小事!你上我們的車吧!我們正好要沿路回重慶,中途放你在理塘下車,順路!順路!」J 開心的拉起我的手直跩著我上車,顧不得我還在『不要麻煩了啦』的叫著。
前往理塘的途中,我搖下車窗讓風打在我們的臉上,路上的野生氂牛悠悠的啃著草,天空的雲彩隨著海拔漸升離我們好像越來越近。
「你曾是個沉默的年輕人 也曾嚮往平靜的生活 可你頭頂總像有朵烏雲 如影隨形總無法躲閃 這條道路是命運的贈禮 還是你內心的指引呢 永遠永遠在黑暗中遊走 只為了不熄滅那盞燈」
J 放起了我們都最喜歡的民謠,邊開著車邊大聲地高喝著。歌一支又一支的放,我們一首又一首的唱,風吹散了我們的髮絲,車子像是比風還快地駛在一片無盡的草原中,往著我們的理想地前進。
沿路風景如詩如畫,才突然深深意識到,我現在就身在藏區啊。

剛下過雨的理塘,還沉沒在潮濕的空氣裡。
和 J 告別後,閒來無事的我和青旅借了台捷安特到處晃晃,誤打誤撞來到當地的長青春科爾寺。靜謐的佛寺隱約傳來朗朗讀書聲,偷偷潛入時看到一群群喇嘛們正坐著上課。突然一個小喇嘛發現我的存在,指指點點引起了一陣不小的騷動。
「噹噹噹」下課鐘聲響起,倏地瞬間我就被包圍。
或許很少有單獨的女生就這樣闖進寺廟裡,他們就像看著動物一樣好奇地對我指指點點。幾個會漢語的喇嘛突然就問起我有沒有男朋友,然後就開始推著一個兩個三個不同的喇嘛任我挑選。有的還故意對我拋媚眼,有的就羞赧的走出一步又跑去躲起來。但更多的是小小喇嘛們,衝著我就說我愛你,當我笑了笑他們卻害羞的跑走。
誤入上課中的佛學院
瞬間被小喇嘛們包圍的我的視角
上課後的佛學院又恢復了寧靜,正當我覺得自己該離開時,卻遇上了一位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喇嘛。他叫 མྱི་དམར།,漢語名字是成天龍,他用他僅會的一點漢語跟我說他可以帶我參觀這裡。我問他:『現在是上課時間,你不用上課嗎?』他回答說他其實是翹課出來的,因為他是班長,老師很信任他,還笑說我的出現害那些小喇嘛都不專心讀書。於是就這樣我得以去了那些平時沒有機會去的地方:他們平時吃飯的地方、寢室、念書上課還有誦經的地方;在廚房和負責煮飯的廚師聊了天、還在整修不開放的地方遇到管理員,被帶進到可能好幾年才會開放的小閣樓。
沿路上了解了好多藏傳佛教的文化,學了一點點的藏語,也認識了他們最高尚的老師。在老師家被請吃糌粑和酥油茶,還被掛上他們表示敬意的哈達 ( ཁ་བཏགས། / Khata),甚至在離開時還和他交換了微信,甚至被盛情邀約隔天還能一起來吃頓飯。
有幸參觀喇嘛們平時睡覺的寢室、誦經的大堂
以及高僧老師的住處
他們這輩子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西藏拉薩,頂多也只去過熱鬧的成都,但儘管如此在他們問起我來自哪裡時,我還是很親切的歡迎他們來台灣。
在暮色昏沉中我離開了長青春科爾寺,天氣也很戲劇般的從豔陽高照到下起了小雨,時間彷彿封存在理塘的寺廟裡。這樣奇特的際遇也許是只有獨自旅行才會碰上令人莞爾的回憶吧!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