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生活#1:減少購物 Bye, buy.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一個單元就打算叫我取消購物車裡的商品嗎?我先說,我可做不到。
先別那麼快放棄!我當然無法阻止你買下最新的掃地機器人,但你如果願意,不妨看看這篇文章,然後花個幾分鐘考慮一下,再決定要不要輸入你的信用卡卡號。

我想要......喔不,我需要它。

身為一個人類,有慾望是很正常的;而身為一個現代人,網購、團購更是天經地義。如同我上一篇文章所說,出於生理(或心理)需求,不斷追求更多能為我們帶來安全感與便利的東西,似乎是人類的一種天性,而且人皆有之,沒有什麼好奇怪的。
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們可以肆無忌憚地伸出貪婪的魔爪,在這個超市林立、線上購物當道的時代,我們享受到更多方便,卻也越來越搞不清楚「想要」與「需要」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更準確一點地說:慾望漸漸凌駕於需求之上
請你仔細回想,在每一次的購物行為開始之前,比起「我需要買這個」,是不是更常說出「我想要買這個」?光從這點就可以看出,現在的生活其實早就不缺乏什麼了,我們大多是出於慾望,而非實際需求才購物。當然,如果你的牙膏剛好用完要去買一條新的,這就另當別論。
更可怕的是,有時候為了減輕罪惡感,會硬是把「想要」的東西說成「需要」;但事實上,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那麼新的東西嗎?明明就是想買新的iPhone,但為了給自己足夠充分的理由,下單時便說服自己:「我需要它,因為舊的那支電池不給力。」但你心裡明白它其實還堪用,你只是單純「想」換手機而已。
攝影師:Robert Pelka⎜Pexels
容我整理一下上述的心理狀態:當我們有了「想要」買東西的念頭,會不自覺將自己視為一個加害者,因為這個出於慾望的購物行為,讓自己的荷包深受其害,甚至造就了一個為填補虛榮卻益發破碎的空洞;而當我們試著說服自己只是「需要」這項商品時,就從原本的加害者身份變成了受害者,我是因為真的需要才買它,是逼不得已的,請不要說我愛亂花錢,如果沒有它,我大概就活不下去了。
誰都不想成為會被說三道四的加害者,更情願成為一個能被人同情的受害者。這樣的內在詮釋,讓我們在不知不覺失去了對於「想要」與「需要」的識別力與控制力。
對症下藥
練習辨別「想要」與「需要」:如果沒有買,會怎麼樣嗎?
  • 如果沒有買「需要」的東西,你的生活可能會因此受到嚴重影響、甚至喪失部份機能
    例如:沒有牙膏的話就不能好好刷牙,口腔可能會因此生病;沒有電風扇的話夏天就會熱到沒有心情做任何事;沒有濾水壺的話我就必須時常買桶裝水回來,或是到加水站裝水,那樣實在太麻煩了。
  • 如果沒有買「想要」的東西,你的生活不會變得更好,但最差也就是跟現在一樣而已
    例如:沒有PS5的話我就不能享受打遊戲的快感,但我不也這樣過了好幾年了嗎;沒有一台好的音響我就不能享受音樂,電腦的揚聲器真的有那麼糟嗎?沒有dyson吹風機我就吹不出柔順的頭髮,你現在的意思是dyson出吹風機之前買吹風機的人都是笨蛋嗎?
不過其實在更多時候,「想要」與「需要」未必只能二選一,反而更像是一道光譜,日常中有許多決定都落在這兩個端點之間。跟大家分享一段經驗:
我是個果粉,去年推出apple watch series 6的時候掙扎很久,一方面是我「想要」買它,除了看起來很酷之外,蘋果生態鏈的使用體驗就是特別舒服;另一方面是因為我有在跑馬拉松,所以「需要」一個可以記錄里程與配速的穿戴式裝置。
在這個例子中,我同時「想要」與「需要」這項產品,但我並沒有馬上做出決定,而是先停下來思考:apple watch的功能有千百種,而我只是想拿來紀錄運動歷程,不是有點大材小用嗎?而且手機本身就有這樣的功能,我只是不願意每次都拿著手機慢跑罷了;市面上其實有很多具備類似功能的商品,價格甚至更便宜,我真的願意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像一個稱職的果粉而花這筆錢嗎? 我真的「需要」它嗎?
比起「需要」,我認為自已更靠近「想要」那端,思量幾天過後,我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沒有買它,會怎樣嗎?」我的答案是「不會」。所以我現在還是跟以前一樣,帶著手機在路上跑步,完全不覺得可惜或委屈,反而慶幸自己省了一筆錢。
簡單來說,因為減少了這次的購物,我感到更加自由
攝影師:Sebastian Voortman⎜Pexels

不買的人是王八

而影響我們的除了內在因素,更多時候是來自於那些想避都避不掉的外在因素;其中最可怕的那個聲音,會透過各種管道霸佔著我們的感官,日復一日地進行沈浸式的催眠,好像這樣商品本來就該存在一樣。
你沒猜錯,我說的就是「廣告」。
根據DMA(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的統計報告指出,台灣在2019年的數位廣告就有高達458億元左右的商機,而且每年都在成長,這甚至還不包括紙本與實體促銷的廣告量;得力於網路的快速發展,這些吸引人的廣告從傳統的文宣DM移駕至手機螢幕上,企業看準現代人離不開手機的習性,挹注更多預算在數位廣告上,為的就是增加更多曝光量與銷量。為什麼店家願意花錢投放這麼多廣告?原因很簡單,因為這麼做有利可圖。
宣傳商品或服務的手法五花八門,你永遠都想不到你會在哪裡、以什麼樣的形式接觸到這些廣告,大多時候甚至不知道自己「被廣告」了;我們時常出於衝動將一堆不實用的東西帶回家,雖然事後回想會覺得自己怎麼那麼蠢,但在把它們買回家的當下,就是會認為自己沒有做錯。
我們好像天生就有實驗家精神,用自己的存款與生活空間換取一場又一場的購物實驗,想要看看這樣商品到底有沒有廣告裡所宣稱的效能,而我們樂此不疲。這樣的心態,就是廣告最大的溫床。
對症下藥
強化對於廣告的覺察力:我被廣告了嗎?
當你意識到自己正在受廣告誘惑,會出於本能地抵抗(誰都不喜歡別人替我們做決定的感覺),而這個遲疑的瞬間正好提供了考慮的空檔,你可以回過頭來問自己:「我是真的需要,還是被這則廣告影響?」然後再次思考上一段提出的問題:「如果沒有買,會怎麼樣嗎?」

幫大家整理一下至今為止提過的觀念:
  1. 需要的東西可以買,想要的東西可以考慮一下;千萬不要硬是把「想要」說成「需要」。
  2. 廣告的滲透力遠比你想像的更加驚人,平時就要培養辨別這些訊息的能力,並檢視自己真正的需求。
當然,每個人的購物動機都不一樣,而且我們都是凡人,一定會有衝動購物,或是怎麼買怎麼錯的時候。逝者已矣,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從現在開始認真去傾聽內在的聲音,了解自己真實的需求,以後都只將那些真正用得到的東西帶進家門。

我們都值得更好的選擇

常有人說:「我不是花錢,我只是把錢變成想要的東西。」此言不假,但若購買之前沒有考慮再三,以致於買到不實用的商品,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想想自己的家裡,其實該有的也都有了,我們很多時候都只是為了跟風、被家人朋友「勸敗」,或是像我提過的——被廣告洗腦,然後再胡亂編個理由來合理化這個購買行為。但是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大不相同,他推薦的東西你未必真的需要,他有錢買最新的掃地機器人你也未必有能力負擔。
加上現在的科技日新月異,每天都有最新的產品問世,而這些商品的外觀只會越來越吸引人、體積越來越小、功能越來越多;如果我們是抱著「要買到最新產品」的心態在購物的話,那可真是一趟無止盡的旅程,因為你今天買的東西,到了明天就過時了,你永遠都在時代的後頭馬不停蹄地的追趕著。
活在現代的我們確實很幸福,但也很辛苦,畢竟每天要抵抗這麼多誘惑,一不小心加了個班就覺得可以買杯飲料犒賞自己;忙碌的生活使我們產生補償心理,希望透過消費來滿足心裡的缺。事實上,我們永遠也不會滿足,加班不會消失,飲料店與蝦皮購物也一直都在,你無法改變這些,你能做的,就是改變心態,改變看待購物的觀念,才有機會把自己從這輪迴中解救出來。
減少購物,就是減少外在的干擾;不僅能替自己省錢,也能讓家裡的空間變大,一個正向的人生態度,從簡單舒適的生活空間做起
沒有買下去的那些東西,就當它沒有發生過,因為我們都值得更好的選擇。

《實用小撇步》

  1. 擬定購物清單
    不要在腦中想,而是真的用手機或是拿出紙筆記下來,到了賣場,就「只買」這些東西,不要再認為你無意中看到的東西是你需要的,如果它真的很重要,你怎麼可能會在清單上面漏了它?
  2. 記帳
    這大概已經聽到不想再聽了,但沒辦法,因為這就是追溯自己消費紀錄最快的方法。同樣地,不要認為你會用腦袋記下來,它其實沒有你想像中那麼管用,去下載一個app(Moze免費版就蠻好用的,推薦給大家!)或是用excel也行,甚至你習慣用傳統的記帳本也完全沒有問題,但重點就是:記下每一筆消費
    如果你小看了一杯飲料的錢,一個月下來,你可能會因此少記上千元。
    有記錄才能檢視,檢視之後就有機會檢討,檢討後就產生了改變的契機。
如果你原本就有這些習慣,那請你繼續保持下去;如果沒有,試著做看看,先給自己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搭配著今天提到的各種思維,期待在這段時間內,能看到你的居住空間與生活品質有所改善!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或是認同我的想法,歡迎按讚留言追蹤~ 或是拍拍手讓我知道你期待看到更多文章!你們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動力😜
傑克小子@天氣好陰到底要不要下雨的悶熱房間裡
10會員
16內容數
減法生活是一種透過「放下」來獲得幸福感的人生態度。藉由適當割捨過多不必要的元素,騰出一些空間給自己,為原本紊亂的生活建立起秩序。表面上像是丟掉了一些東西,實則獲得更多無法被量化的充實與快樂。 在這裡,我將提供各位讀者十個簡單實用的作法,包含生活空間、人際關係與實踐夢想三個面向,若你準備好,別再想了, 直接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