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葉遊戲》——青春會走向何方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光是投手、赤石是捕手,舞台是全場爆滿的甲子園——還有還有,青葉也在啊!」
在安達充的作品裡,我尤其喜歡以棒球做為背景的幾部,無論是《好逑雙物語(H2)》、《TOUCH 鄰家美眉》都是百看不膩的經典。而在之中,我最喜愛的無非是《四葉遊戲》。
對我來說,有一些漫畫是可以安定心神,必須擺在床邊,三不五時拿起來翻一下,《四葉遊戲》就是這樣的存在。在宣布三級警戒後,我至少就重看了三次。
若是熟悉安達充作品的讀者,一定知道他對發便當給角色這件事可以說是毫不手軟。除了眾所皆知的雙胞胎弟弟(應該沒有暴雷嫌疑吧),幾乎每一部作品都有人過世。第一次讀《好逑雙物語(H2)》時,看到某個人物死掉時的錯愕至今還留在我心中。
明明應該是青春喜劇的啊?卻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被逼哭。
「生命的無常即日常」,這一觀念,在他的作品裡展露無遺。縱然是如此寫實的一面,也因此更凸顯出作者試圖傳達的溫柔。藉由這些突如其來的失去,角色迎來和解、救贖、成長的機會。身為讀者的我們難道不是從中得到了力量嗎?
說回《四葉遊戲》,故事圍繞在家裡是開運動用品店的男主角樹多村光、和經營棒球打擊場兼「幸運草」咖啡廳的月島家展開。
——傳說中,找到四葉草的人,能夠獲得幸運。
月島家四姊妹,和男主角關係緊密的除了次女若葉(兩人同年同月同日在同一間醫院誕生),還有年紀小兩人一歲的三女青葉。
看這個背景設定,故事的走向當然是兩小無猜,既生澀又迷人的青春成長戀愛發展。
僅限於開場啊。安達充的厲害就在於,明明充滿了老哏和套路,讀者仍然一次又一次的被打動。
在這部作品之中,樹多村光雖然仍是安達充一貫的男主角風格,個性溫柔不願爭搶,對於勝負大部分時候沒有太多的執著,但卻是難得在他世界觀裡能被看見內心話的男主角。他雖然平時表現得少根筋,其實心思細膩,總留心周圍顧慮的太多。
而女主角月島青葉的角色塑造更是深得我心。和淺倉南、雨宮雅玲、古賀春華等人以球經身分支援球隊的形式不同,月島青葉是個有天分的棒球選手,她喜愛並享受著棒球的樂趣,身邊的人因此被她帶動。
「男孩子是很單純的。」為了不能去甲子園卻比誰都努力的她,能參賽的選手當然得全力以赴了。
在青葉受傷後,無論是受傷這件事對於賽程不會影響這件事,或是她理解這件事卻仍然不甘心的表現,都讓這個角色更立體。
其中還有一個橋段是,樹多村光受訪後對青葉道歉,「我以為已經對他們好好說明了,結果他們還是不了解⋯⋯你這個人。」
也說明了其實青葉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儘管在表現上,兩個人因為種種原因,對於真正的喜歡不肯誠實表現,但如此相似的兩人,其實都坦率的非常可愛啊。
——也有因為距離太近,而看不清楚的東西。雖然當中也包含青葉是個傲嬌之故,不過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月島若葉的存在。
「死去的人,是不能比較的。」
真的不得不讚嘆安達充留白的功力,藉由漫畫分鏡表現出時序的交錯,情感便一次次被堆疊。
在那件事的之前和之後,改變的東西究竟是什麼?無論是前期小學的小光喃喃自語著,「原來這麼簡單,哭出來就好了。」或對照漫畫後期,一邊流淚一邊投球的畫面,真的是非常動人啊。
安達充的作品與其說是戀愛喜劇,或是熱血運動漫畫,我覺得應該是用青春成長漫畫去概括更合適。
當然他對於比賽情節刻畫的亦非常生動,在這部作品中比賽的高潮時刻——「因為說好了,要給她看160km 的速球」,我也跟著畫中人一起屏息。
「好期待呢,小光究竟會變成什麼樣的大人呢?」
而這部作品中,各個角色面對人物的死亡、面對變故的態度,以及逐漸理解彼此後展現的溫柔,才是最讓我愛不釋手的主因呀。是一部飽含了心意,充滿可能性的作品。
瓜呱幹什麼
瓜呱幹什麼
閱讀範圍以小說散文為大宗、絕大部分時間在滑手機看漫畫。 偶爾去電影院。 貓派。拉麵控。咖啡因重度成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