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在無限拉長。
  早已知道結果的等待,你希望永遠不要結束,又矛盾地盼望行到終焉的那刻──像觀賞一齣你已知道結局的悲劇,不樂見那麼樣哀惋的盡頭,潛意識卻尋求一個壯闊悽愴的了斷,一種淚雨滂沱的轟轟烈烈。
  你曾等他在深夜的燈下,用不著的電都切掉,熄一盞盞燈,燃一盞盞寂寞,因賭博、喝酒而遲歸的他總算是進家門來,你卻還要等酒醉的他結束一齣齣荒唐的鬧劇(別說吐得一蹋糊塗了,他不止一次對著床鋪或電風扇撒尿)睡下,你才能闔上眼休息。你說:「伊愛七逃,我一世人攏咧等伊返來。」
  這麼多年了,孩子都大了,如今都歸來了,他也回家了。現在兒孫滿堂全聚在你的家裡,他也在你身邊,那你在等甚麼?
  等死。
  三度中風的他,全身癱瘓的他,神智衰退的他──一個他不認識你,你不認識的他。這不就是在告訴你、他不在了麼?所以你和兒女都選擇放棄了,像醫師說的,怎麼搶救也撐不過幾天了。他於是從入住的醫院回到家中,連十一二歲的我都清楚這意味著甚麼。母親說:「我們要去見你外公最後一面,會在那裡很久。」帶了我們一家到外婆家。你家。
  客廳裡擺設全不同以往,大桌、沙發都移開,靠牆擺著他最愛的躺椅弄平了椅背,他就躺在上頭喘著氣。是喘,最後一夜,他死去的路途要走好久,綿長的呼吸要苟延數個小時,可能到天明也說不定。他在等,我們也在等,今夜的他注定要啟程。可是外婆,為甚麼你不在這裡?我走向後頭廚房,差點被移了位的傢俱絆倒。全都不同了。
  你坐在廚房裡餐桌前,擺在桌上的黝黑粗糙的手有風霜的肆虐,有歲月的走跡,一痕一脈都鎖著不曾言說的情;我還能看見許久之前一次農忙時你提親自煮的冬瓜茶去到田邊,遠遠看他在稻裡穿梭,等他來歇會,來飲茶。你等在那兒,我想今後會繼續等下去。就像此刻,你一個人等在慘澹的燈下,一個看似最遙遠實際上卻最親暱的距離──奔入田間纏他的孩子會被他三言兩語打發走,而他只會向你一人走來──外婆,不願待在客廳的你,依然是在等外公向你走來嗎?
  「來,咱嘛去頭前。」看見我來的你站起來,搭我的肩同我走向客廳。
  我們一個個握著外公的手向他說話,我發誓我在他那雙渾濁迷濛的眼中見著一種尋覓,而在你終於握住他手的時候,他看著你。他在等你。他咿咿嗚嗚地說不全一句話,最後擠出來的似乎是「多謝」。你說:「謝啥,三八啦。」好淡的聲音。
  天亮前,他在你面前斷氣。我在想人生有多殘酷,摯愛的親人在凋亡,你卻只能等著為他摺一朵朵不會盛放的紙蓮花。
  好不容易他在你身邊了,你卻仍要等,還是等他再次離開你。
1會員
12內容數
用詩,用小說,用一切文字, 寫盡祈求不活的故事。 我不會說那個關鍵字,但你們看著服藥,看著看診,看著自傷,你們全都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逆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王》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等待我窮盡一生在等待,等待的時候一切都變了,唯有等待的初心沒有變過,如此堅定,如此自信!
avatar
一線曙光
2021-09-22
等待... 等你一個人, 等來一街孤寂感; 等你一個吻, 等來意志的消沈; 等你一個眼神, 等來漸次昏暗的黃昏; 等你一刻親近, 等來滿身看不見的傷痕; 等你一段情, 等去一生...
Thumbnail
avatar
Adder
2021-08-23
等待等待 撫平一切悲傷 等待 內心足夠堅強 等待 破蛹成蝶翱翔
avatar
米娜瓦
2021-07-27
等待等待,其實很煎熬。 等待放學,等待下班,等待下一班列車,等待一個被看到的機會,等待一個和你相愛的人出現。 在等待的時光裡總是孤獨,總是寂寞,可是為了你想要的,你願意等待,你願意在寒冷的街頭打顫,你願意接受被白眼,各種的不愉快你都接受。 只因為你知道,在等待之後是溫暖的擁抱,是發光的舞台,是熱烈的掌
Thumbnail
avatar
三眠
2021-07-25
等待櫻花飄落飛舞的季節,讓我們倆相遇, 看到你的那一剎那,覺得你與眾不同, 有種特別的感覺,是我從沒過的心境, 這感覺觸動了我的心,讓我難以忘懷。   但不知你是否懂,在我腦海中、在我的心裡, 總是浮現你的影子與那孤獨的身影, 我好想把溫柔的心,融化你心靈、融入你心坎, 我對星空許下了心願,藏在心中這美
avatar
曉媛
2021-06-10
等待有時候回憶是舊地重遊 有時候回憶是睹物思人 可如今的我卻是「睹人思物」 看著眼前的他 從健健康康到病入膏肓 從熟能生巧到舉步維艱 有多少片段是當初來不及紀錄的 也有很多故事只剩文字描述 更有不少趣事是 如今的當下看見某個角落時 才會想起來的 照顧他們後半生的歲月裡 有很多很多的體悟 首先是這
Thumbnail
avatar
嘎先生#毛故事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