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食》(政治隨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法官:「麥當佬當犯偷食之嫌,有危社禝,判以水飯之刑。」法官戴上黑紗。
  四日後
  醫生在單位的記錄中寫。「麥當佬已失去生命徵象,在二乂X乂年十月十日離逝。編號第二xxxx..
...。」
  
  (車上)
  「歡迎收聽xx電台第一台新聞報道,早前政府宣布因應保障人民健康,避免【四大害】重油鹽糖或含酒類的黑心食品流入市場,所以對酒鹽糖油施加良心的管制。商戶及人民將禁止以任何形式收購及交易酒鹽糖油,違者及不告發可能受檢控的風險。市場上持有酒鹽糖油的商戶應繳交給健委會,由健委會分配給人民。」  
  (入屋)
  民一:「這是我唯一的家當,求你我家還有六口要養活。求你不要拿走和告發我們這一家。」
  執法人員麥當佬:「你自己做了什麼好事,你自己心知肚明。還要我包庇你,我和你有親?放心你家人很快和你團聚。」
  (車上)
  「正在收聽xx電台第一台新聞報道,凌晨四時二十九分,油敦道榭麗花園發生火警,火勢在六時十分被救熄,調查起火原因後,發現伍零陸室有六具屍體,現場發現有鹽碎,估計是製造黑心食品工場。」
  (餐廳)
  「歡迎大家收聽xx電台第二台 節目瘋人快語,今日又有我 樑添猗,我 王知逢,還有我朱嵇迪。今日的主題是 健康一點。有請xx大學黎教授。嗯大家其實政府今次政策是有其道理,大家也知道甚麼是營養不良,其實食物過量糖油,也會造成營養過剩,引發糖尿癡肥等慢性疾病。鹽過量也會增加高血壓,酒也會引起痛風,肝癌。所以有必要禁止加工食品如腸仔煙肉,醃制食品。其實油炸食物也會划損喉部,造成喉嚨痛,丙烯醯胺增加咽喉癌。。。」
  
 食客「早餐有甚麼食?」
 店員「蒸包,蒸牛肉,烚蛋,蒸魚沒有豉油。」
 食客「茶餐廳早餐食蒸魚?還沒有豉油!」
 店員「法例如此,新聞也有說私下交易可以判水飯刑,我可不想對四面牆壁然後就天天食水和白米飯。死去。」
  (地點:健康委員會辦公大樓)
  麥當佬隨著香氣走著走著
  (打開門)
  上級:「我說過多少次進來之前要敲門,見不到我現在在招呼客人嗎?」(桌上放满酒及食物煎炒煮炸燉焗)
  麥當佬:「對不起,我出去。」
  上級對屬下說:「解決他 」
  上級:「掃興。來我們飲。」
  
  「正在收聽xx電台第一台新聞報道,昨日一名健委會的執法人員在家中私藏大量鹽及肉類,估計是加工工場,健委會對此致歉並已拘捕這名人士。」
  
  在四塊石壁前,我想也許是報應,也許沒有明日。我該早就逃走。可是,哪裡是安全?我沒有食飯也沒有飲水。
    2會員
    4內容數
    一個年輕人對香港的文化社會政治的隨筆。知更鳥象徵的是愛情,更是象徵著善良、無辜的人們。我的立場,不是天下烏鴉一般黑,我只是一份材料一分話,沒有材料不說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夢溪筆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香港月餅之爭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採訪隨筆|私櫥。女子旅 x 島根大概去年六月起,本來要去四國遍路的我,因為想泡溫泉而造訪島根後,就與它結下了不解的緣分。 後來十二月,本來也是要去島根擺爛的我,突發奇想,想讓更多島根的美躍然於台灣人心裏,風風火火地聯絡的當地觀光課,開始安排採訪。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1-18
    《隨筆》療癒到底是什麼呢?最近對面鄰居搬家,結果把社區的子母垃圾車整個塞爆,甚至還沒丟完,因為我看到他們一樓滿滿的垃圾⋯⋯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2-02
    《隨筆》老化的開始⋯⋯記憶力衰退 之 自我補救(汗最近有一個症狀忽然很嚴重、我會忽然忘記「上一秒」在想的事情 像是站起來時、我就已經忘記我站起來是要做什麼 或是想好要幹嘛、但是一打開筆電,忽然放空好久、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我的天、這是我提早老化的意思嗎?Σ( ° △ °) Photo by Daniel Öberg on Unsplash 我以前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13
    《隨筆》來寫一封信自從有E-MAIL跟通訊軟體開始流行之後、基本上就很少需要去郵局寄信,當然很多公家機關、銀行系統、還有很多機構依然是需要實體信件的幫忙。 不過我以前都會寄信、資料之類的,好像是因為畢業之後,有些朋友很少機會碰面了,都會寫信來來去去的、確認還有沒有活著(喂)。順便寄一些小東西在裡面。 但也都慢慢都斷掉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12
    《隨筆》我就像那畫在紙上的線窗外是入秋的綿綿細雨,我悶哼著不知從哪聽來的輕快曲調, 然後在草稿紙上畫出一條條細細長長的線。 我其實想,自己好像是其中某一條細細長長又有一點彎曲的線, 隨著我的筆觸自在地遊走在紙間。 並不是電腦上那冷冰冰的字體, 也不是什麼高大尚的美麗素描, 只是那麼一點,隨著自己的心意隨意展開的線條。 這彎
    Thumbnail
    avatar
    夏時虹
    2020-09-30
    《政治》什麼是健康碼?剝奪自由的工具?近日武漢肺炎再度爆發,香港政府又藉此想推出健康碼,究竟甚麼是健康碼呢?這個政權背後又有甚麼盤算以及動機呢?如何透過健康碼剝奪人生自由?
    Thumbnail
    avatar
    雨果錄
    2020-07-17
    【清議隨筆】《權力遊戲》裏的一堂政治課 風靡全球的《權力遊戲》曲終人散,劇集裏的時空雖然殘酷,卻讓觀眾難捨難離。不過,雖然這個時空裏住著龍和異鬼,但故事中家族與家族、人與人的鬥爭,其實充滿政治含意,對今天的政治生活別具參考價值。以下的分析含嚴重劇透,適合看畢全劇的讀者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清議The Civil Critique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