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何苦為難家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太早妄下判斷是危險的行為,未全盤了解事件便作出批評,只會顯得自己無知和無情,但在網絡世代,大家都急著發表意見,懶理留言是否恰當。最近在討論區看到某媽媽訴說親子關係欠佳之苦,沒想到長長的討論串中竟然出現大量炮轟之言,質疑她沒有檢討自己做了甚麼令親子關係變差、指摘她沒有站在孩子立場只懂埋怨兒子態度不好,又暗示兒子的態度都是跟父母學的…..
我完全無法理解批評者的心態,為甚麼要對一個求助的媽媽口誅筆伐?批評別人多容易啊,只是家長何苦為難家長?雖然家長們都自詡為過來人,認為自己的經驗足以成為別人的明燈,但在育兒路上,每個人遇到的問題也不一樣,何必急著以自己的觀點來批判他人的狀況?況且對方明顯情緒受困,為甚麼還要高姿態作出批評?那些所謂“高見”只會令求助者更加無助,甚至產生自責、沮喪等負面情緒,試著展現同理心吧,要是不認同對方的苦況,大可保持沉默,何必落井下石?
如果只是討論區的留言,關上電腦就好;面對學校或興趣班的媽媽群冷言冷語也可以離群或疏遠對方,但往往帶來最大傷害的,偏偏是身邊最親的人,尤其是長輩們喜歡恃老賣老,硬銷自己那套教養經驗之餘,也一再否定後輩的教養方式,甚至直言他們不懂教子。
這多傷人啊,每一個家長也想教好子女,並希望親子關係良好,但就算事情不似預期,並不代表家長沒有努力管教,只是每個孩子的個性也不同,沒有一種管教方式適用於所有孩子。有時候孩子的行為會超出家長的控制範圍,很難受,卻不能放棄,只能一步一步調整相處方式。一步一腳印,你的努力必定得到回報。
如果你還是很沮喪,來,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96會員
685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兩難與權衡──從申訴案中的家長談起「所以當時發生什麼狀況?」我問了這個問題。 只見小婕(化名)的爸媽對望一眼,不知該從何說起。這個申訴案最初只是一個相當簡單、也容易解決的學習問題,沒想到在升學主義與顧預體制的夾攻下,竟然像滾雪球一般,滾成了難以理解的形狀。小婕爸爸想了想,說,還是從頭開始講吧,接著就吐露了這一年多以來的委屈。
Thumbnail
avatar
夜霧
2021-08-15
為走不進診療室裡的人搭一座橋──懼學家長團體與《空橋上的少年》作者有約主講:蔡伯鑫 主持:林亮吟(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日期:2020/06/14(日)14:30-16:00 地點:台北,小樹屋南京三民 ▍我的後記 「曼陀羅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曼陀羅。 那就是最好的地方,也是一切根本的所在。」 ──《空橋上的少年》,p.407 你捨得吃掉嗎,這個像藝術品一樣的…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1-29
日劇|生之為人,何苦為母—《坡道上的家》在育兒過程中對小孩產生仇恨,是每個母親多少都會經歷的。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2-23
致H:彼此都有點年紀,而且我先天懷孕困難,卻遭到男方家長反對!!Hi,H,一直以來都是你的讀者,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喜歡看你寫的女人香!最近我與我的男朋友遇到了一些問題。我們其實也才剛交往快三個月,但因彼此都有一點年紀了,所以也是有更長久的打算。我因為先天上的問題,導致懷孕困難,必須要用人工受孕才可以生孩子.一開始交往我就說清楚了。男友是無所謂,因為他很愛我(說對我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9-01
#致恐龍家長: 刁難老師,不會讓你的孩子未來的路比較好走。在補教業待了8年,夠格談這件事情了吧? #老師也是普通人 #別刁難老師 #天下父母心而老師也有父母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9-04-01
<p>為何我當年老是見家長囉......</p>我媽沒作聲,而我知道,她曉得那些無窮無盡的額外「家長日」並非白過,而是我這鐵嘴雞女兒腦子太閒時想出來挑戰自己挑戰別人的雜念。雖只一介婦孺,但對於下一代,我們永遠不知道其前路如何。既然未知,教育,就要認真做,別因為怕被罵或怕要應付額外「家長日」而草草了事。一時結果事小,日後後果可大。
Thumbnail
avatar
Teresa Ho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