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區分問題]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關係研究這些年進展飛快,
從以往以家長為中心的是非觀,
逐漸演變成尊重且多元的價值觀。
大人如果還停留在舊觀念,
不懂得跟著與時俱進,
會感覺教養好難好苦,
那是一定的!
▪️
上課鐘聲響完,
我正準備蹲下身子去繫脫落的鞋帶。
空蕩蕩的長廊,
一對母子低沈的對話聲顯得格外的清晰。
我忍不住抬頭,
看見一對母子怒目對視著。
「你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給我惹事蛤!」媽媽刻意壓低音量說。
「嗯~~~」男孩撇眼回答,不忘先嘆個大氣。
「嗯什麼!你那什麼態度哈!」
「我又沒有怎樣!」
「沒怎樣?!你態度很差!」媽媽雙手抱胸。
「我哪有啦!…..呼~」男孩再次嘆大氣。
「哪沒有?!這什麼態度!」
「吼呦~你到底要我怎樣啦?!」
「怎樣!?你就是這樣!丟不丟臉呀你!」
「就。跟。你。說。我沒有態度不好呀!」
「我說你有就有!我感覺你有!你就有!你聽懂了嗎?!!」
「呼⋯⋯」男孩瞪著ㄧ旁的玻璃窗,不斷的深呼吸。
………………….
▪️
是誰的問題?
是!答案很明顯!
⋯⋯
當下,
我感覺母子倆都好辛苦,
不知道如何是好的大人,
讓情境演變得更難了!
根本是沒有結果的鬼打牆呀!
果然,
下節課我再次經過走廊,
他倆還僵持在那⋯⋯
▪️
你其實可以區分問題。
面對親子矛盾可以先做問題區分,
區分出誰有訴求就是誰的問題。
▪️
比如,
孩子問題一般用「傾聽」。
真正的聽到孩子在說什麼,
幫助他從情緒中理清自己真實訴求,
引導他自己提出解決方案,
也為自我負責。
比如,
家長自己的問題當用「我信息」,
明確說出自己的訴求。
許多家長會用權力去壓迫孩子就範,
就會將問題轉化到孩子身上。
比如,
如果是雙方都有問題時,
就可以細化雙方訴求,
找到雙方核心訴求都能盡量滿足的方法。
▪️
#希望我有成功將複雜理簡單些了
#弟弟的畫畫ㄦ外公家的耕田機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