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孩子的同時 別忘了擁抱那個很努力的妳!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有許多親友或路人在看到媽媽對孩子不耐煩或有情緒的時候,會說:做媽媽的怎麼可以對小孩不耐煩?孩子這麼可愛,怎麼捨得對他兇喔~~
但誰曾想過,其實每個媽媽每天都在面對一個「無法進行溝通」的對象,尤其是妳知道對方正是一張白紙,妳害怕自己的一不小心或情緒去破壞了自己想給他的充滿愛和正向的顏色。可是當和能表達的大人溝通我們都會有摩擦時,長期妳說他不懂或者他想表達卻說不出口,只能用最簡單粗暴的「哭泣」、「生氣」來處理他的情緒的時候……。
其實媽媽們都已經超出了自己的極限,不斷試著收起負面情緒去面對孩子的情緒,尤其當不斷猜測卻仍舊不知道對方究竟想表達什麼的時候,誰會不疲憊和失去耐心?更別提大部分的媽媽們面臨長時間睡眠不足、自我時間變少,還有家庭瑣事或工作壓力的情況下,一直猜跟去調整和寶貝的相處模式其實是很耗心力的。
常常有許多媽媽會找我諮商說:「我是不是病了?怎麼會罵孩子甚至對他這麼沒耐心?」但我常回答:如果沒有這些情緒才真的是病了吧?」
媽媽不是神,更不是只發散正向能量的聖母。我們會煩、會懶、會有各種平常人會有的負面情緒,但在面對孩子時,不管是下意識地想隱藏,或者期望給予孩子都是好的一面,那是因為愛。可是不代表其他負面情緒是錯的,不應該擁有的。
相反,我更希望我的孩子能理解每個人都會有疲憊或不耐或其他任何情緒,但我們要如何一起面對、一起解決,或一起想出其他方式轉移?而不是媽媽憋得要死,最後只要有一點負面想法好像就犯了大罪。
Image from freepik
妳,也只是普通人,妳也曾是無憂無慮做著自己的女孩,當妳已經很努力地長大,為了這個小小的孩子,收起一些自我去陪他一起成長,學習那些從沒有人教過妳,妳從來沒面對過的事情時,請不要懷疑自己好不好,有沒有愛,或者是否對孩子還不夠好。

如果不是因為愛,誰能日復一日的面對一個還無法溝通的小人兒?如果不是因為愛,在他的每一次變化跟成長過程中,妳怎麼會跟隨著他的喜怒哀愁而歡喜憂愁?如果不是因為愛,妳怎麼會害怕自己對他造成傷害?

Image from freepik
但也請把一些愛,分給內心裡那個有點疲憊跟無措或者需要喘息的自己,有任何壞情緒都是正常的,覺得很累或者是想從媽媽這身分逃脫,也不是什麼罪,擁抱孩子的同時,別忘了擁抱那個很努力的妳。

媽媽們辛苦了!

    lineqw
    lineqw
    半菜鳥媽媽/文字共情者/對旅遊美食深度中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