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菸的打火機與對死人的敬畏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剛正在吃海鮮麵疙瘩,看著因斯特館app上的現實動態,說著男生若是拿著有品味的打火機點菸,那麼一定是前女友送的,我則是回復道我自己只會拜拜點香時才會用到打火機,連帶回想到我好像說錯了,還真的有機會點到菸。
  我想想,這個點菸的記憶大概就是回家時吧,拜家裡頭的祖先牌位、神明還有自己的父親,想起父親生前抽菸吧,之前跟會抽菸的同學回到我家的時候,他對爸爸點菸祭拜著,這個菸就是由我來點的。突然不知為何畫面又轉到與家裡頭親戚對爸爸的感覺,那位親戚偶然進到家裡頭暈,不知怎地,他覺得是我爸在搞鬼,買檳榔跟菸拜我爸,希望不要再煩他。
  這跟我去去年基隆參加中元祭的想法很類似,人們很矛盾,對於死人的敬畏以及關懷既是一種悲天憫人,看到孤魂野鬼無處可去的一種可憐施捨,但又不想他們讓自己靠太近而遭受來自冥府寒氣,招回家裡頭,顯得麻煩。
  這樣子,我周邊的世界真的是沒有愛耶,人在生前的互動就已經是應付,或是免於讓自身陷於不道德的狀態,生後更是如此,還加上了不要讓自己招惹麻煩,舒服過日子就好,而非一種緬懷的心理去紀念他,抑或不是一種思念過往生活的日子。怎麼說哩,這是怎麼樣的一種感情啊?
  不過也是,人都已經因為壞掉的關係累到不行,又何談可以給予一些甚麼愛或情感的東西。
    2會員
    56內容數
    2020上天透過武漢肺炎降罪給人類,希望藉由祭拜祈求地官大帝赦免人類的罪,也同時赦免還留在基隆的老大公、好兄弟們生前的罪孽,以超度祂們殘留在人世間的苦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