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祖先也想吃披薩喝可樂……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時序接近清明,爸媽準備掃墓的用品包含一項拜拜蛋糕。他們口中的拜拜蛋糕,就是那種一顆圓圓的布丁蛋糕,早些年前,有些麵包店還賣50元一顆。

傍晚在黃昏市場瞥見有攤販在賣類似的蛋糕,但小小一顆就要價100元了。就在我爸媽還在推敲要去哪裡買這蛋糕的那會,一個朋友跟我說,最近幾年,他去拜拜都買披薩、可樂和炸雞。

「那祖先會高興到不行,」他說,「一下子就聖杯,然後金紙燒得火超旺!」

朋友說,那些自己都不想吃的東西,幹麻要逼祖先吃呢?還不如買些好吃好喝的,自己想吃什麼就買什麼,祖先也會想吃你愛吃的。

這麼說好像也有點道理。

因為對於傳統習俗太過陌生,只能上網查了一下清明祭祖的供品:

拜祖先要準備的供品有三牲或五牲、酒或茶水3杯、6或12碗菜飯、紅蛋、單數的水果等等。 菜餚可選白蘿蔔(好彩頭)、豆乾(升官發財)、花生(長壽)、紅龜粿和草仔粿(不愁吃穿)……

ㄟㄟ突然覺得……,好彩頭、升官發財、長壽和不愁吃穿,這些看起來,不都是子孫的願望嗎?看起來,我們不只拜神明要許願,拜祖先也許願呀。

話說,如果哪天我成了清明被祭祀的人,如果來人擺了什麼大魚大肉和桂圓蛋糕,我應該會不開心,還不如雞排和麻辣臭豆腐。

不過,如果買的是新竹的春上或者新美珍的話,也是可以啦。



想起,之前到處跑去各種寺廟拜拜的時候,還認真查過神明喜歡吃什麼。比如最常打照面的土地公,從交大土地公要泰山仙草蜜、某某土地公喜歡花生麻糬,還有觀音菩薩喜歡花……。

不過,也時常就自己手上有什麼就拜什麼。我曾經拜過珍珠奶茶、巧克力,還有剛出爐的甜甜圈。這真的是都拜自己喜歡吃的。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