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育兒 | 漸進式的養成孩子獨收玩具的好習慣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孩子似乎天生會玩玩具,可是要叫他們收玩具是大人、小孩都痛苦的過程,我們家也不例外。還好,大人最終學到沒有小孩天生會收玩具,這個能力不是用「叫」的,是用「教」的。
固定時間收玩具
我們家一個原則: 孩子整天要怎麼玩給他們完全的自由,或在他們的臥房、遊戲間,或在客廳、爸媽的房間,因為小孩要在哪裡玩是限制不了的,不如看開點,任他們撒野。(只是大人走路隨時要看路,別被玩具絆倒了!) 但前題是: 他們造成的混亂要在一天結束前收拾好。我會依亂的程度和需要上床的時間來推算幾點要請孩子們開始收玩具。(我請孩子們配合時間做事的小技巧,分享在育兒經 | 你知不知道手機裡的訂時器是訓練自律的好幫手?一文。)

玩具已做分類
請孩子收玩具的另一個前題是: 已經幫孩子做好玩具分類。無論是把玩具收到原包裝盒 (如是紙盒就不建議,因為不持久),或幫孩子準備了不同箱子,孩子需要一個已建立的糸統來收納玩具
我家分類有: 樂高箱、樂高德寶箱、其它雜類玩具箱、玩具車盒、玩具架、畫筆盒、 書架等。 在系統建立後,並依孩子年齡來訓練收玩具技能,才能朝向有一天爸媽可以翹腳看他們收玩具的美好願景前進。
一~二歲: 從會走路開始訓練
在我家老大一歲多時,「叫」她收玩具多次失敗後才發現,「請收玩具」這句話對一個一歲孩子來說是很抽象的指示。孩子一歲時,一定要陪她一起收。例如: 收樂高就要把放樂高的箱子放在她面前,大人一邊收給孩子看,一邊指示孩子一起把樂高收進盒子裡。

如能把收玩具當作一項遊戲就更好了,「看誰收得比較快!」的比賽是方法之一。每到收玩具時間就一邊收一邊唱「收玩具歌」是南非幼兒園會用的方式,不知台灣的幼兒園玩不玩這招? 如果孩子的幼兒園已經有「收玩具歌」,拿回家用就事半功倍了。(上YouTube搜尋「收玩具歌」有四、五種選擇,可以試用看看哪一首孩子比較喜歡。英文可搜尋「Clean up song」選擇更多。) 孩子一邊收,大人一邊鼓勵說:「你好棒!」更是加快過程的妙丹。

唯有孩子當下的體力和集中力還不錯時,才能持續以一個方法把全部玩具都收完。特別對一歲的孩子來說,每次收玩具可能會需要併用以上所提的兩個方法以上。最好是在孩子精神、體力還不錯時收玩具,才不會導致大人火大,小孩挨罵的慘劇。

三~四歲: 聽指令一次收一類玩具
我家老三剛過四歲生日數月,她是標準左耳進、右耳出較難管教型。請她收玩具時,她會很戲劇化的兩手一攤、眼翻白眼的說:「收玩具好煩呀!」我也會同樣戲劇化的白她一眼說:「那妳就不要把玩具弄得這麼亂!」

若從一歲開始訓練收玩具,到這年紀的孩子收的速度增快很多,但是對從何收起只是稍有概念,對收玩具一事依舊嚴重耐性短缺,還是很需要大人在一旁給指令與監督。

我會交付她能在三~五分鐘完成的簡單任務。如: 「請把全部布偶收到櫃子裡!」布偶通常很輕,也很容易在雜亂中辨別出,這是她很能輕易駕馭的任務。家裡的樂高德寶糸列也通常請她收,因為收大顆粒樂高比較有成就感,感覺一下子就能收好,也能讓年紀較小的她在耐性消失前完成任務。

我家孩子們都很喜歡拿紙剪剪貼貼,所以遊戲間、房間地上常有不明小紙。老三是手很巧的處女座,我們很早就發現她的手指掌控度很好。所以我常派給她的任務之一是「請把房間地上小紙張、垃圾撿到圾垃桶!」讓造成髒亂的小紙消失,給這位處女座很大的成就感,她通常做得不亦樂乎。所以在這個時期,去發現小孩的長處,運用他的長處來完成收玩具這一難事是否是比較恰當的切入點?

老三雖然動作還是比不上五歲的哥哥,十歲的姐姐快,但一定要讓最小的她也在收玩具時間幫忙,她才不會在一旁袖手旁觀以為事不關己外,還想找哥哥、姐姐玩,反幫了倒忙。

五~六歲: 大人可以泡杯茶,動口就好。
我在等著我家老三再長一歲後,我應該就可以訂完收玩具時間後,就去泡杯茶等著監督他們收玩具就好。我家五歲的老二訓練至今,對收玩具一事已駕輕就熟,加上他做事一板一眼的性格,總是能把玩具歸位,收得很好。除了偶爾玩到太累了,收玩具的速度慢需要人提醒外,他通常很能配合這項例行公事。
我家老三很認真的開始她的大畫作,看她這麼認真,這畫不擺個一、兩天豈不可惜!
活潑處理尊重孩子的完成作品 有時候孩子對他完成的一項樂高作品非常滿意,會要求可不可以今天不要拆,要留到明天還可以欣賞或玩,我通常會答應孩子。我家孩子偶爾會想完成一幅大畫作,花了時間、心思把幾張A4的紙黏在一起,捨不得折起來,要求保持攤開以便明天可以完成,我也會給與一天的期限。

我想收玩具的主要目的是讓孩子養成家裡要每天保持整潔可觀的狀態,卻不能執著一定要天天、處處保有樣品屋的狀態。而孩子們也是這個家的成員,大人也是該適度給與尊重,以助他在家庭規範內能自由發揮他的創造力、興趣和技能。

收玩具是大人、小孩一起學習的過程
我家大女兒七歲時,有一晚她聽到我和Z先生閒聊時說到:「…baby…」她馬上插嘴說:「媽媽不可以再生寶寶了! 我不想每天都要收弟弟、妹妹弄亂的玩具!」她這句話點出了一個分水嶺。如果訓練有素,一個七歲孩子可快速有效的獨立收完一房間的雜亂。

不論是要教導孩子哪個技能都需要時間,沒有一蹴可幾。孩子不會在一天內長大,成功的教育是長期抗戰。與其讓孩子養成一輩子的壞習慣,不如花幾年堅持讓他們養成好習慣。在天天訓練、輔助孩子收玩具的過程,可以看到他們每天、每星期、每月、每年的進步。父母的責任只會更輕鬆,因為最終我們無非是希望孩子成為可獨立做事的個體。

專家說:「收玩具可讓孩子學習分類、歸納的技巧。」我們社會上有很多成年男子不會收他們的鞋襪、衣物是否就是因為小時候沒經歷過收玩具的學習過程呢? 那是否可以趁著這個機會,大人(爸爸)、小孩一起學習一起長大呢?



以上看不過癮,還可參考的相關內容
文章: 收玩具!要針對年齡來訓練
文章: 讓小孩有「收玩具」習慣!媽媽必學 4 個溝通、收納祕訣
文章: 玩具收? 不收?
文章: 孩子不收玩具怎麼辦?
影片: 孩子不收玩具,這樣教80%會成功!



🎈若您能稍微感受到我字字刻劃的用心,請幫忙在下方的「拍手圖案」按五次,我將有機會獲得寫作創作的回饋喔。
🎈閒上個建議太麻煩,那能不能最少登入,按個🤍給個鼓勵。我才能有多一點寫下去的信心! 先容我說聲「感謝您!」🙇‍♀️
53會員
42內容數
我十幾歲前在台灣長大,十幾歲後在南非成長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可以可聊、可分享的。且聽我溫溫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